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主办首届山东省基坑工程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31日 17: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6日至27日,首届山东省基坑工程创新论坛暨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基坑工程创新技术总结、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基坑工程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出席活动。

本次会议以“创新提升建设品质”为主题,意在总结、学习和借鉴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建设经验,提升山东省基坑工程理论和技术水平,促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发挥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基坑工程专业委员会的导向和平台作用,推动构建山东特色基坑工程理论体系。

会上,李术才代表山东大学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并感谢山东土木建筑学会、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及各协办单位对本次会议的支持。他表示,大家因探求科学的真理齐聚一堂,为繁荣共同的事业相会济南,本次会议围绕基坑工程创新科技应用,开展地铁、建筑、管廊等多个方面基坑工程学术交流,聚焦前沿,议题丰富。山东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山东建筑大学张鑫教授阐述了基坑工程在我国建筑行业中的重要性,表示基坑工程是地下空间开发的第一道工序,也是住建部认定的危险性较大工程之一,强调要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和自贸区建设为契机,推动山东省基坑工程技术交流。张鑫教授宣读了同意成立“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基坑工程专业委员会”的批复文件,希望基坑工程专业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加强技术培训和学术交流,促进山东基坑工程能力提升。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基坑工程技术部常务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宋二祥教授在致辞中强调,基坑工程已成为土木工程最活跃的领域,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延伸,基坑工程规模、深度等正在经历跳越式发展,对理论、技术、装备提出了新问题、新挑战,希望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基坑工程专业委员会加强理论和技术研究,搭建团结业内专家的桥梁、纽带,与国内外同行广泛交流、加强合作,不断提升山东省基坑工程行业和工程建设品质。济南轨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军研究员向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基坑工程专业委员会表示祝贺,阐述了济南市委、市政府对轨道交通发展的高度重视,表示目前济南轨道交通第一期建设规划全面实施,二期建设规划正加快报批,希望各位专家为济南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基坑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大学李连祥教授主持开幕式。

李术才、张鑫为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基坑工程专业委员会揭牌,随后举行了论坛启动仪式。

会上,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建筑基坑支护技术规程》等多部规范主编黄强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院长张庆松教授,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总经理助理路林海,中铁十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晖,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开发部部长李克金,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总工办副主任李罡,北京中岩大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光磊,苏州能工基础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明,广州金土岩土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雪华,山东建勘集团有限公司科研开发中心主任叶胜林,北京建华建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毛由田,五广(上海)基础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晓虎,山东正元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何东林,山东大学基坑与深基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连祥等15位专家,就基坑设计技术、地铁基坑施工、基坑与边坡工程等基坑工程方面的技术创新及相关新理念、新理论、新实践作了精彩分享。

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基坑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大学武科副教授主持闭幕式,李连祥教授作大会闭幕词。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节能科技处副处长李晓;山东省16个地市及北京、上海、天津、广州、苏州等地的129家企事业单位,14所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和基坑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设有现场直播,直播关注达4000人。

此次会议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信息交流的平台,让大家能同行业中各位元老级人物一起探讨研究基坑工程中的创新技术,总结我国历年基坑工程实践经验,引领大家围绕专业方向开展学术交流,加强基坑工程理论和技术研究,加强服务,促进山东省基坑工程行业技术进步,提升工程建设品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会后,与会人员一起参观考察了轨道交通2号线地铁车站工地。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西起王府庄站,东至彭家庄站,长约36.4公里,共设车站19座,连接了槐荫区、市中区、天桥区、历城区、历下区、高新区6个行政区域,是一条东西向的市域快线。在1号线的建设中,山东大学先后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创造了多个国内首次。在2号线的建设中,山东大学将吸取宝贵经验,依托专业委员会的力量为轨道交通建设开启新篇章。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周梅 贾斌    摄影:周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