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复杂检索

视点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数学学院珠峰论坛第423期:双曲型守恒律方程的熵稳定格式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2日 13:56 点击次数:

时间 11月15日(星期一)15:00—16:00 地点 腾讯会议(ID:791 525 904)
本站讯 讲座时间 2021-11-15 15:00:00

一、题目

双曲型守恒律方程的熵稳定格式

二、主讲人

汤华中

三、摘要

双曲型守恒律方程(组)为20世纪50年代兴起的一个研究领域,它是数学与力学之间的一个重要枢纽,在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天体物理、航空航天、国防等领域有重要的应用。熵条件在双曲型守恒律的理论和数值方法的研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例如它可保证标量方程的解的唯一性和关于初始数据的稳定性等。

本报告介绍我们近期关于双曲型守恒律方程的熵稳定格式的一些结果:对于给定的熵对,格式所满足的熵条件或其中的数值熵通量不是唯一的;Tadmor的充分条件可以唯一地确定标量方程的熵守恒通量,但不能唯一确定方程组的熵守恒通量;可以给出方程组的空间一阶精度的熵守恒格式;探讨在熵守恒通量上添加数值粘性得到的显式熵稳定格式需要满足的条件及常见的时间离散的影响。本报告还将简单地介绍狭义相对论(磁)流体力学方程组的熵稳定格式的得到。

四、主讲人介绍

汤华中,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和南昌航空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双曲型守恒律及其相关方程的数值方法研究和它们在计算流体力学中的应用。曾获得冯康科学计算奖(2013)、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9),当选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2021)。现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期刊《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等的编委和期刊《计算数学》的副主编。

五、邀请人

高夫征教授 数学学院

六、时间

11月15日(周一)15:00-16:00

七、地点

腾讯会议会议ID:791 525 904,会议密码:211115

八、主办方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作者:张志越    来自:数学学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高子芸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