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复杂检索

视点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数学学院珠峰论坛第361期:自由概率论简介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3日 18:27 点击次数:

时间 9月20日(星期一)15:00-16:00 地点 腾讯会议(ID:104 230 850)
本站讯 讲座时间 2021-09-20 15:00:00

一、题目

自由概率论简介

、主讲人

刘伟华

三、摘要

自由概率论于1983年由Voiculescu教授创立,目的是系统的用概率方法处理冯诺伊曼代数相关问题,特别是自由群冯诺伊曼代数同构问题。该理论已经成功的解决了一系列难题,并且和其他学科产生深刻联系,如随机矩阵理论等。同时该理论也发展成为一套成熟的非交换概率理论,将经典概率中的诸多核心概念推广至非交换情形,展现了广泛的研究前景和应用前景。报告人将通过对比经典概率论和非交换概率论的中相关概念来介绍自由概率理论。报告期间非常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一起交流。

四、主讲人简介

刘伟华,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2008年和2010年在浙江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16年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取得博士学位,导师为自由概率论创始人Dan Voiculescu。其研究方向是冯诺伊曼代数,自由概率论,随机矩阵,量子群和量子测量理论;近期研究论文发表于Adv. Math, CMP,JFA,Trans. Amer. Math. Soc. JMP, JPA等期刊;2014年获国际量子结构协会Birkhoff-von Neumann奖。

五、邀请人

王汉超

六、时间

9月20日(周一)15:00-16:00

七、地点

腾讯会议,ID:104 230 850

八、主办方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作者:张志越    来自:数学学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