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复杂检索

视点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有机污染物非均相高级氧化降解及反应活性位点解析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4日 11:20 点击次数:

时间 1月15日(星期五)10:00 地点 腾讯会议(ID:207 903 598)
本站讯 讲座时间 2021-01-15 10:00:00

一、 主题

有机污染物非均相高级氧化降解及反应活性位点解析

二、 主讲人

刘文研究员 北京大学

三、时间

2021年1月15日 10:00

四、地点

腾讯会议会议号:207 903 598

五、主办方及主持人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李倩教授

六、摘要

水体中毒害污染物的去除,既是国际前沿研究热点,也是中国水环境治理面临的重大挑战,而功能材料在环境污染修复中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报告重点剖析“污染物-材料”界面反应机理及降解去除机制,尤其是非均相催化体系中有机污染物形态对其去除行为和机制的影响。基于此,介绍基于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的有机物活性反应位点和降解途径解析模式研究方法,以及环境有机污染物在不同体系下(氧化/还原)反应活性位点和量子学参数的数据库的架构原理。研究工作可推进同领域中关于污染物反应机理提供深度认知,也同时可为国家水体毒害污染修复及管控提供支撑。

七、主讲人简介

刘文,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环境工程系副主任,北京大学环境纳米技术实验室PI。北京市科技新星、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金奖)、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环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南京大学紫金全兴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刘文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环境纳米技术,环境功能材料合成与应用,水体中毒害污染物去除,环境化学过程,工业废水和地下水处理,场地污染修复等。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其中SCI收录120余篇,包括了以第一/通讯作者在环境和材料领域主流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等发表的论文等。另担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编辑、环境化学分委会副主任,《工业水处理》青年编委会副主任。


【作者:苏瑞典    来自:环境学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冰倩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