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复杂检索

视点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熵、最优传输与Ricci曲率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2日 15:19 点击次数:

时间 1月20日(星期三)19:00 地点 ZOOM会议(ID:742 475 3864)
本站讯 讲座时间 2021-01-20 19:00:00

一、主题

熵、最优传输与Ricci曲率

二、主讲人

李向东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

三、时间

2021年1月20日 19:00

四、地点

ZOOM 会议号:742 475 3864

五、主办方

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六、摘要

熵是热力学与统计力学中的重要概念,著名的H-定理给出了理想气体的动理学方程中熵的单调性及其平衡态的刻画。2002年,G. Perelman对Ricci流引进了W-熵,证明了关于Ricci流的non local collapsing定理,为Poincare猜想和几何化猜想的最后解决扫清了巨大的障碍。近二十年来,熵在最优传输问题的研究和发展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报告将首先介绍熵、Ricci流、最优传输问题之间的深刻联系,最后将介绍利用Boltzmann熵、Perelman W-熵及Renyi熵刻画Ricci流与超Ricci流、Einstein度量及拟Einstein度量方面的最新研究工作。

七、主讲人简介

李向东,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华罗庚应用数学首席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随机分析研究中心主任。1999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和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双博士学位;曾先后在牛津大学数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获法国图卢兹大学Maitre de Conference终身职位和“指导研究证书”(Habilitation a Diriger des Recherches),曾任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李向东研究员在随机分析与几何分析等领域取得系列深入研究成果, 在国际上有广泛影响。


【作者:杨媛    来自: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冰倩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