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复杂检索

视点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第四届青年学者育才学术论坛预告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3日 09:44 点击次数:

时间 12月10日(星期四)14:00 地点 千佛山校区创新大厦11层1103会议室
本站讯 讲座时间 2020-12-10 14:00:00

一、论坛时间

2020年12月10日(周四)下午14:00

二、论坛地点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创新大厦11层1103会议室

三、学术报告

(一)学术报告一

报告题目:滚动轴承与“八大进化法则”

报告人:闫柯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报告人简介:闫柯,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03-2012年就读于山东大学并获得学士以及博士学位,师从葛培琪教授。主要从事滚动轴承的基础科学研究,提出了原创性的高速轴承热测试技术,发展了滚动轴承热特性精确设计理论方法。研究工作获加拿大魁北克优秀博士后、陕西省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此外,获得陕西省高校杰出青年人才、2020年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

报告摘要:滚动轴承被视为重大装备的“关节”,其服役性能直接影响了装备的工作寿命与可靠性。我国有着庞大的轴承工业体系,然而高速列车等高性能轴承依然严重依赖进口。

针对滚动轴承这一有着超过百年工业应用历史的传统研究领域,本报告以轴承摩擦学与热设计为切入点介绍当前高速精密轴承的技术进展,结合产品设计的“八大进化法则”讲述如何从这一传统研究领域挖掘并构筑新的研究技术体系,寻找工程问题中新的学科交叉研究热点。在此基础上,分享从事滚动轴承研究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二)学术报告二

报告题目:面向集成电路制造的光学纳米测量技术与仪器

报告人:陈修国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报告人简介:陈修国,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主要从事光学纳米测量技术与仪器、集成电路制造在线测量技术与装备、新型椭偏仪研制与光电材料表征测量等方面的研究。申请和授权国际国内发明专利30余项,在Appl. Phys. Lett.、Opt. Express、Opt. Lett.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曾获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华中科技大学“学术新人奖”等荣誉。

报告摘要:集成电路(IC)制造是代表我国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产业。IC纳米测量技术保证IC制造质量及其一致性、规模化的唯一有效技术手段,在批量化制造过程中对IC纳米结构三维形貌进行快速、非破坏性、精确测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报告将首先介绍纳米结构穆勒矩阵椭偏散射测量原理与方法;之后将介绍实现高精度宽光谱穆勒矩阵椭偏测量的关键技术和所研制的我国第一台高精度宽光谱穆勒矩阵椭偏仪,以及所研制的仪器在IC纳米结构测量中的应用。

(三)学术报告三

报告题目:集成力感知功能的快刀伺服技术及其应用

报告人:陈远流 浙江大学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报告人简介:陈远流,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浙江省特聘专家、浙江大学百人计划(自然科学A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极端制造分会委员、国际生产工程科学院(CIRP)青年会员。曾先后担任日本东北大学外国人特别研究员、副教授,2018年全职回国工作,主要从事超精密加工/测量技术及装备的研究工作。

报告摘要:快速刀具伺服切削是微结构表面和光学自由曲面超精密加工的重要技术手段。由于快刀伺服切削加工过程复杂,需要对加工过程尤其是切削力进行在线监控,但传统的动力计和力传感器难以满足微米纳米尺度切削的需求。本报告介绍了多种自主研发的集成力感知功能的快速刀具伺服技术,包括单轴/多轴力感知压电快刀伺服、力自感知电磁驱动快刀伺服、基于柔性机构变形量的力伺服切削,这些技术使得微纳尺度快刀伺服切削加工的精确力感知与力伺服反馈成为可能。

(四)学术报告四

报告题目:切削刀具表面高性能涂层

报告人:沈 彬 上海交通大学副研究员、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报告人简介:沈彬,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研究方向为功能性表面层制造与智能制造。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优青1项、面上2项、青年1项)等国家、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SCI论文7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获国家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排4)、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排4)、机械工程学会上银优博(铜奖)与上海市优博。获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与晨光学者人才奖励计划。

报告摘要:高性能金刚石涂层切削刀具技术在国际CFRP加工领域获得快速发展,目前已成为我国适航标准中指定的CFRP构件加工专用切削刀具技术,是实现航空航天复材部件高质高效加工,保障飞机、卫星等航空航天先进飞行器在极端苛刻的服役工况下具备超长寿命与高可靠性服役性能的核心关键技术之一。本报告围绕航空航天CFRP构件加工对切削刀具表面耐磨减摩特性与化学稳定性提出的苛刻需求,介绍切削刀具表面高性能金刚石涂层的生长机理与结构调控、表面耐磨减摩性能调控与高结合强度金刚石与硬质合金异质膜-基界面的形成机理与结构优化等三个方面的研究进展。

四、主办单位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宋清华 马丽林    来自:机械学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炜明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