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复杂检索

视点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第三期云沙龙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第五期青年云沙龙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30日 14:05 点击次数:

时间 7月5日(周日)18:30-22:00 地点 B站直播间(哔哩哔哩)和微信互动群
本站讯 讲座时间 2020-07-05 18:30:00

习近平主席2015年9月26日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中国倡议。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再次强调要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现代能源体系,是集能源、技术、市场、金融、服务等属性于一体的全球共享平台。实质就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

为加强全球能源互联网电工装备技术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碰撞学术思想,激发学术灵感,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与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第三期云沙龙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第五期青年云沙龙”,由山东大学的何东欣副研究员担任召集人。采取“资深专家讲堂”形式,聚焦“全球能源互联网电工装备技术”,围绕断路器、换流变压器、高压直流电缆等特高压建设核心技术,研讨行业最新研究进展以及目前面临的技术瓶颈与挑战,引领装备制造行业发展趋势,共话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机遇与未来走向。会议邀请各大装备制造企业总工程师和高校领军研究学者带来精彩学术报告,剖析行业热点、展望未来发展,为青年学者们的创新科研提供广阔视野和全新观点。

2020年7月5日下午18:30 - 22:00,与您相聚青工委B站直播间(哔哩哔哩)和微信互动群。

一、会议主题

全球能源互联网电工装备技术创新与发展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中国电工技术学会

承办单位: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高压绝缘等离子体学组,山东大学

三、会议时间

2020年7月5日 18:30-22:00

四、特邀嘉宾报告

钟建英 《高压开关设备核心技术及发展趋势》

尹 毅 《超高压直流电缆挑战、关键技术及应对策略》

谈 翀 《直流输电用变压器技术发展及应用》

郝 翔 《能源互联网视角下的重大电力电子装备研发与思考》

李德军 《无SF6环保型高压开关的开发现状及其工程应用》

五、报告人简介

钟建英教授级高工,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家电网平高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西安交通大学聘任教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公司领军人才、国家电网公司优秀技术专家;全国高压电气安全标委会委员、电力行业气体绝缘金属封闭电器标委会委员CIGREA3、 B3中国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大容量试验技术委员、《高压电器》编委会委员等。先后主持完成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省重大科技专项等36项国家、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工作,获得国家、省(部)、市级科技成果43项,主持完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产品25项,主要完成或参与制定国标、行标GBT 22383《额定电压72.5kV及以上刚性气体绝缘输电线路》等6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和学术会议中发表专业论文60余篇,取得授权发明专利近20项,软件著作权5项。

尹 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电介质物理理论、绝缘新材料开发与工程应用以及电气检测新技术在电力设备状态评估中的应用等,先后获得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等项目的支持,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50余篇。目前是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工程电介质专委会委员和绝缘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

谈 翀山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主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超特高压变压器技术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绝缘材料分会企业代表人,国内特高压交直流变压器、电抗器领域专家,正高级工程师,IEEE会员。主持完成了“皖电东送1000KV交流输电工程”、“云贵互联通道±500KV三端直流输电工程”、世界第一条“昌吉-古泉±1100KV输送容量12GW直流输电工程”、世界第一条四端柔性直流环形电网联网方式带电运行的“张北柔性±500KV直流电网试验示范直流输电工程”等多项特高压变压器研发工作。参与编制国家及行业变压器类标准8项,获授权专利22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在国家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0篇。

郝 翔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西科公司总经理,曾作为西安交通大学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主要工作领域包括新能源发电、柔性直流输电等研究,是全球掌握多项自主核心技术的行业领头人之一。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百千”百类工程技术专家等荣誉。长期从事电力电子集成与封装技术、开关电源技术、并网逆变器控制技术、宽禁带功率器件应用技术研究。在国内外期刊上共发表科技论文20余篇,文章他引次数达100次以上;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先后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科技支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点专项。

李德军西门子能源输电事业部产品管理总监,高压开关产品资深专家,高级工程师,CEC TC06委员(电力行业高压开关设备及直流电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加入西门子17年,一直从事西门子高压开关产品的技术引进、生产制造、质量管理以及产品管理等工作。

六、主持人介绍

杨 明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技术研究院副院长,IEEE Senior Member、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y Applications、IET Renewable Power Generation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副主编。

何东欣山东大学副研究员/硕导,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联系人,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青工委委员,致力于固体绝缘空间电荷特性、电力设备故障诊断研究。

七、参会方式

视频网络会议采取直播和微信群互动相结合的形式。通过B站(哔哩哔哩)直播,网站内搜索“电工技术学会青工委”或通过网址https://live.bilibili.com/22192289进入直播间。参会人员提前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会议互动微信群参与直播和线下讨论。

B站官方直播间

备用直播间

全球能源互联网电工装备技术交流群

大学联盟沙龙活动群


【作者:宋志平    来自:电气学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