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骨科圣手赵常林

发布日期:2012年12月07日 14:51 点击次数:

  赵常林(1905-1980),山东黄县(今山东龙口)人。1923年入齐鲁大学医学院求学。毕业后历任齐鲁大学医学院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先后在北京协和医院、齐鲁医院、济南市立医院从事医疗和教学工作。1947年赴美国纽约骨科医院留学。翌年回国。解放后历任山东省立第二医院院长,山东医学院外科教研室主任,山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外科主任,山东医学院院长等职。擅长骨外科,在国内声誉较高。主要著作有《外科学》、《医士丛书外科学》、《中级医生外科学》、《急症外科学》等。曾被选为济南市人大代表、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省政协委员及省政协第四届常委。由于他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基本功扎实,手术干净利落,对骨外科专业医疗技术精湛,被业内人士誉为“骨科圣手”。
  赵常林在齐鲁大学毕业留校后,任齐鲁医院外科住院医师。1933年加入过抗日救护队,并到北京后方医院服务,于1934年7月调入北京协和医学院骨科任助教、讲师。1937年5月,应母校之邀,又回到齐大医学院,任外科副教授、齐鲁医院外科主任。1942年2月,由于侵华日军占领了齐鲁大学,将齐鲁医院强行改为日本陆军医院,他又受皮肤科主任尤家骏之邀,到新成立的济南市立医院任外科医长,继续为民众服务。抗战胜利后,他立即回到齐鲁医院担任院长兼外科主任,承担了复院重建的艰巨任务。一年后,他获准到美国纽约骨科医院留学一年。临行前,他的朋友、济南成通纱厂经理苗海南借给他200万元法币用于出国路费,才得以成行。在美国,他一面做事,一面抓紧学习西方先进医术,以便为祖国和人民健康服务。回国后继续担任院长、外科主任、教授。
  济南解放、新中国成立后,赵常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努力参加各项社会卫生工作和推行中西医结合事业。1949年12月,他和全市医务界知名人士以团结中西医药人员为宗旨,发起并成立济南医学讲习所,次年改名“市医务进修学校”,招收开业的中西医务人员业余学习中、西医药学,培训中西医结合人员。他带领院内18位专家分任各科课程的临床教师,与省立医院共同承担实习任务,为新中国培养了大批医药骨干。
  1950年春,他参加鲁中南灾区慰问团医疗队,调查和治疗营养性水肿等疾病月余。同年任济南市医务界抗美援朝推行委员会常务委员,动员和参加抗美援朝医疗队下乡工作数次。此外,经常受邀参加省立医院、市立医院、铁路医院、工人医院的会诊,并亲自协助施行手术。
  1955年,山东省成立西医学习中医委员会,由16名中西医专家组成,赵常林院长为委员之一。他除负责和推动全省西学中工作的开展以外,并在院内具体落实党的中医政策,让各科选派专人参加统一举办的脱产或在职学习中医班,在日常业务学习中注重应用中医或中西医结合知识,要求多请中医会诊等,尤其是按省卫生厅要求,选派了出身于中医世家的内科肖珙医师代表山东赴上海参加卫生部举办的全省首届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研究班,为期三年,使之成为我省及我院中西医结合事业的带头人。
  1956年,国家要求著名专家培养副博士研究生,赵常林教授被指定为导师,招收了骨科专业的副博士研究生,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
  赵常林除完成医学院的课堂授课外,接受兄弟医院进修医生逐年增多,但他总是亲自讲课。对科内医生随时进行指导。如在门诊,对住院医生及实习生,教他们简化的开口引流术,病人痛苦最少,着力改变轻门诊、不重视小手术的倾向;为培养职工独立思考,他常结合病案提出各种问题让大家回答,最后结合课堂讲授内容进行总结,形象生动、印象深刻。为尽快培养人才,他放手大胆地让年轻医生独立手术,发挥创造性,他在旁边指导,技术提高很快。同时,他对护理临床教学也很重视,常与护校负责人接洽,想法协助,凡护士在本院实习者,他均能随时进行现场指导。如在门诊上石膏时,他专门叫来实习的护士作示教。
  在科研方面他很注重发挥集体力量,大力帮助与推动全科同仁的科研工作,对下级医生的论著都能协助完成并仔细审阅,提出详细的修改、补充意见。此外,他还对山东医学院学报送来的稿件认真审阅,提出具体意见。先后在国家级和国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了《急症外科学》等专著和教科书5部。
  赵常林教授长期从事外科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他技术精湛,医技全面,一专多能,对外科领域不同专业的手术都很在行,因此,在解放前后人员严重缺乏的情况下,他身为一院之长,仍然经常亲自主刀,熟练地进行妇产科和眼科手术。
  他早在1947年就在国内领先开展麦氏截骨术治疗股骨颈骨折、用肌腱移位术治疗婴儿瘫后遗症。1949年,又率先开展股骨粗隆下截骨术、全距关节及足三关节融合术。1950年,开展膝关节半月板切除术,1952年开展腰椎间盘突出症开窗法髓核摘除术,1955年开展脊柱侧凸畸形楔形切开矫正脊柱融合术等,均为国内率先开展和首例成功,其他在省内领先开展或首例成功手术不计其数,为我国及山东省骨外科学的医疗技术发展作出了开创性贡献。

【供稿单位:《山大第一》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何芮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