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山大学生的三次反美怒潮(1946年)

发布日期:2011年09月19日 15:11 点击次数:

     1946年12月底,驻在北平的美军侮辱北大女生的“沈崇事件”,激起了全国人民反美运动的新高潮。继承“五四”光荣传统的北平学生,首先举行抗议美军暴行的游行示威。山大进步学生,在地下党的领导下,立即罢课声援,并于1947年1月4日召开了“抗议美军暴行大会”。会上,进步学生与反动势力展开了面对面的斗争。中文系学生石勃瑜率先登台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说,紧接着,进步同学争先恐后地上台发言,纷纷揭发了驻青美军的种种暴行及强占山大校舍的罪行。大会通过了罢课游行示威的决议,并发表了《告全市同胞书》和《告全国同胞书》,声援北平同学的正义斗争。这是山大复校后的第一次反美怒潮。这次斗争得到了青岛市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但反动训导长刘次箫竟然出面干涉,阻止游行示威,把要求美军退出中国的行动,说成有碍“国策”, 有伤“邦交”。当时,由于复校不久,学生彼此不熟悉,一些学生对时局的认识还很模糊,加之学生组织还未建立,地下党很难通过学生骨干掌握全局,因而游行示威的决议在各方面的阻挠下未能执行。但这次斗争却标志着山东大学的学生已经开始觉醒,走上反美反蒋斗争的前线,与北平、上海等城市进步青年学生一起并肩战斗。经过这次斗争,地下党员宋斌等与进步学生石勃瑜、梁培智等人彼此有了联系,并在学生中树立了威信。1947年3月间,山大成立了地下党员参加的第一届学生自治会,推选在学生中威信高的中文系学生石勃瑜为自治会理事长。至此,山大的学生运动便纳入了青岛地下党领导的正确轨道。
     1947年3月30日,青岛市发生的人力车夫苏明诚因索车资被美国水兵剌死的惨案,激起了全市人民的愤怒。大家纷纷要求惩凶、抚恤被害家属和撤退驻华美军。但青岛市反动当局不仅无动于衷,反以出卖祖国主权的《处理在华美军人员刑事条例》为借口,推脱不管。青岛地下党负责山大工作的赵劭坚同志闻讯后,立即组织进步学生联名建议学生自治会对此事件表示抗议。学生自治会根据党的指示,一面派代表对苏明诚家属进行慰问,一面召集学生集会,通电全国各大学要求声援,并通电南京蒋介石政府和美国大使馆,严正地提出美军撤出中国领土、严惩凶手、抚恤死者家属和赔偿受害者一切损失等要求。很快,学校“民主墙”上贴满了洋溢着正义感的大字报,爱国呼声此伏彼起。正值此时,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应反动训导长刘次箫的邀请来校灌输亲美教育,妄图训导“不安于室”的学生。我地下党获悉这一消息,立即通过学生自治会布置准备了《致大使书》。向司徒雷登提出了归还校舍及从速严惩杀人凶手、抚恤死者家属、赔偿一切损失的要求。面对义正辞严的《致大使书》,司徒雷登目瞪口呆,无言以对,怏怏而去。这是山大进步同学复校后掀起的第二次反美高潮。通过这次斗争表明了山大进步同学的爱国立场,揭穿了美国所谓“民主”、“自由”、“友谊”的虚伪性,教育广大师生更加认清了美帝国主义及其奴才蒋介石狼狈为奸的丑恶面目。
     1948年,围绕收回校舍问题,山东大学又掀起了第三次反美高潮。5月间,正当山大师生响应上海青年的号召,积极投入“反对美国扶植日本”的正义斗争的时候,驻青美军为了长期在青岛驻扎,竟向学校当局提出租借山大校舍九十九年的无理要求。面对美帝国主义者的蛮横态度,广大革命师生无不义愤填膺。学校地下党立即因势利导,很快通过自治会组织学生在校园内举行了整整半天的战斗游行示威。同学们对着铁丝网后的美军兵营怒吼着,反对美军无理霸占山大校舍、反对学校当局与美军签订合同的愤怒呼声经久不息,震撼着山大校园,饱蘸同学们愤怒激情的传单散遍了美军兵营。慑于革命学生的强大声势,加以校方在交谈中的坚定态度,美军不得不有所收敛,将占用山大校舍的期限改为1950年归还。但仅仅过了半年,美军就在我人民解放军节节胜利的威力震慑下狼狈逃窜,山东大学的校舍终于收回到人民手中。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百年史》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军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