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王海热血铸长城

发布日期:2011年09月19日 15:10 点击次数:

     王海(1926- ) 山东平度人。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1945年入临沂山东大学学习,1946年6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1988年被授予空军上将军衔。
     1945年底,12名从威海卫出发的青年学生经过一路跋涉,穿过敌人的封锁到达了山东解放区的首府临沂。他们是受威海地下党组织的委派,前来报考山东解放区的革命大学——临沂山东大学的。带领这些学生来到临沂的是一位不到20岁的热血青年,他就是后来成为共和国空军司令员的王海。
     山东大学设在临沂城东关的经文书院,这本来是一所教会学校的校址。其时临沂从日伪军手中解放仅几个月的时间,学校处于初创阶段,条件十分简陋。在校领导的号召下,王海和同学们发扬红军的光荣传统,自己动手,白手起家,艰苦奋斗,勤俭办学。没有校舍,他们把城墙上的砖拆下来,运回学校建校舍;没有教室,他们就在操场上席地而坐听讲课。在校学习的时间虽然不长,王海却在这里学到了许多做人和革命的道理,革命大学的学习生活给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1946年6月,临沂山大的部分学员被调往东北,王海和一部分同学入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学习。他先学机械,后学飞行,终于在这里实现了自己的蓝天之梦,成为人民解放军空军一名优秀的飞行员。
     1950年6月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诞生只有半年的时间,朝鲜战争爆发了。
     当时,美军在朝鲜战场上共有各种作战飞机1100余架,不少飞行员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飞行时间多在10004小时以上,具有丰富的作战经验。而年轻的中国空军仅有新组建的两个歼击机师、一个轰炸机团、一个强击机团,各种作战飞机不足200架。我们的歼击机飞行员,在新改装的米格一15型喷气式歼击机上平均飞行了仅几十个小时。双方空军兵力悬殊,各方面差别巨大。年轻的中国空军们没有被敌人的气势汹汹所吓倒,他们以英勇无畏的精神创造了辉煌的战绩,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铸起了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
     1951年10月20日,王海所在的空三师开赴安东前线,参加第一轮入朝空中作战。继11月9日亲手击落第一架敌机之后, “王海大队”越战越勇,在与称霸世界的美国空军的较量中打出了自己的威风。11月18日14时,美机共9批184架,分别在永柔、清川江、安州一带对铁路线等目标进行疯狂的轰炸、扫射。当王海他们飞抵清川江大桥上空时,只见敌人的60多架“油挑子”(即美军的F--84型飞机,因两侧各有一个大油箱,故称)密如飞蝗一般,正在向清川江大桥投掷炸弹。江面上水柱腾空,大桥随时有被炸毁的危险。“跟我攻击!”王海一声令下,6架战机对着敌人的大机群猛冲下去,迫使敌机胡乱丢下炸弹仓促应战,敌机我机搅在了一起。王海和他的战友们爬上,冲下,冲下,爬上……将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的敌机打得四散溃逃。在这次激烈的空战中,王海和他的僚机焦景文各击落敌机两架,4号机孙生禄在8架敌机的围攻下毫无惧色,在300米的近距离上将一架敌机打得凌空开花……
     空三师在第一轮入朝作战的86天中,共击落击伤美机63架,其中王海率领的九团一大队击落击伤美机15架,创造了15:0的战果。1952年2月1日,毛泽东主席看了空三师86天作战情况的报告后十分高兴,挥笔写下了“向空军第三师致祝贺”的批语。而在战场的另一面,美国空军参谋长范登堡也不得不承认: “共产党——中国几乎在一夜之间就变成了世界上空军强国之一。”

     近半个世纪过去了,当年在几次入朝作战中身经百战的战斗英雄早已成为白发幡然的将军。将军说:“党和人民培养了我,我的一切是属于党和人民的。”我只是一名普通党员,普通一兵。”他把自己的过去看得是那样平淡。然而,党和人民将不会忘记这一代军人在保卫共和国、保卫和平的伟大斗争中所作出的贡献。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展厅里,我们看到了王海将军当年驾驶的功勋战斗机。这是一架普通的米格一15型喷气式歼击机,机身上那九颗耀眼的红五星,似在向人们诉说着他的主人击落击伤9架敌机的辉煌战绩。我们说,这里所展示的不是王将军个人的功绩,它是年轻的中国空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一个历史的缩影……


【供稿单位:《山大逸事》    作者:邹宗良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军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