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王路宾在抗曰救亡的洪流中

发布日期:2011年09月19日 15:08 点击次数:

      王路宾(1913- )山东聊城人。1933—1936年在山东大学生物系学习,为中共地下党员。曾任平原省、山东省公安厅厅长,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中共济南市委书记,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
     1933年的秋天,当王广义(王路宾在山大时使用的名字)考入青岛山东大学生物系的时候,山大党领导的革命活动正处于一个低潮时期。
     1932年夏,由于学校当局禁止学生借阅进步书刊和英文版的马列著作,又推行“学分淘汰制”,逼迫学生埋头读书,反对他们关心国家大事,在中共青岛大学支部的组织下,同学们成立了国立青岛大学非常学生自治会,进行了轰轰烈烈的罢课斗争。7月3日,正当罢课斗争如火如荼的时候,南京教育部突然宣布解散青岛大学。不久,学校改为国立山东大学,经校方“甄别”,被开除的学生达七八十人,几占在校学生的l/3。中共青大支部的学生党员王弢、俞启威等为躲避国民党反动当局的追捕,也被迫先后离校。在王广义入校之前,山大的共产党员仅剩下李香亭同志一人,与青岛市地下党保持着单线联系。
     王广义于1929年在济南加入共青团,1930年转为中共党员。因当时白色恐怖严重,他的组织关系未能按时转到青岛。由于与李香亭是中学的同学,彼此较为熟悉,入校不到两个月他就接上了党的关系,暂作重新入党。这年10月,山东大学党支部重新建立,李香亭任书记,王广义、李实谔为委员。
     支部建立后,在校内的各项活动也逐步开展起来。他们组织了读书会、世界语学习班,并在《青岛民报》 《青岛日报》办了文艺副刊,注意发现和培养入党对象的工作。
     1934年夏天,在李香亭、李实谔毕业离校之前,上级党组织对山大支部作了指示:李香亭、李实谔毕业后,山大党的工作由王广义负责;发展进步学生陈延熙入党;再发展一名党员,组成新的山大党支部。但时过不久,青岛一些地下党组织遭到破坏,山大党员与上级党组织失去了联系。王广义他们没有气馁,继续组织读书会,在青岛各报办文艺副刊,团结了一批进步同学,为抗日救亡运动在山大的开展做了积极的准备。
     1935年,华北危局日趋严重。是年5月,日本帝国主义向国民党政府提出对华北统治权的无理要求,7月6日,丧权辱国的“何梅协定”达成。11月,日本侵略者策动汉奸制造“华北五省自治运动”,殷汝耕的所谓“冀东防共自治委员会”成立。12月,国民党政府又指派米哲元等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华北和整个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北平爱国学生置国民党反动军警的阻挠与镇压于不顾,发动了抗日救国的“一二•九”运动。北平“一二•九”和“一二•一六”大游行的消息传来,山大学生群情激奋。在王广义等中共党员的倡导下,12月18日成立了山东大学学生抗日救国会,并推选陈延熙、李声簧、王广义等21人为执行委员。他们通过决议,向全国发出通电,对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表示慰问与支持。在学生抗日救国会组织下,山大学生走上街头游行示威,宣传抗日,并联络礼贤中学、铁中、女中的学生,组成了领导全市学生抗日救亡运动的青岛市学生抗日救国会。1936年2月7日为旧历的元宵节,青岛市举行三号码头落成典礼,海边上人山人海。山大学生利用这一时机在人群中发表演说,散发传单,进行抗日爱国宣传,不料竟遭反动当局的镇压,李声簧、陈延熙、王广义等5人被拘捕。在他们的据理力争和广大师生、爱国市民的声援下,当局被迫将他们释放。然而,时过不久,压制学生运动的校方又以“行动越轨,破坏校纪”为借口,将王广义等6名学生抗日救国会的执委开除学籍,限即日离校。
     校学生抗日救国会召开了全校学生大会,推选出代表与校方交涉,对学校当局提出强烈的抗议,并要求立即收回成命。要求遭到拒绝之后,大家义愤填膺,宣布罢课。他们成立了纠察队维持校内秩序,对被开除的同学采取了保护措施,并在他们居住的学生第四宿舍周围布置了警卫。
     3月8日,在南京政府的授意下,青岛反动当局派出军警500余人将学生第四宿舍团团包围。他们手持盾牌和棍棒冲进楼内,对学生大打出手。是日,王广义等30余名同学被军警拘捕关押。校方旋即贴出布告,又以“结合被革学生,鼓动风潮,破坏校纪”为名宣布对程恒诗等13名学生予以开除。
     在公安局,青岛特别市市长沈鸿烈、教育部督学孙国封多次召集在押同学“训活”,要他们同意复课。同学们则义正辞严地对他们镇压学生爱国运动和校方开除爱国学生的举动提出抗议,要他们收回成命。
     由于同学们的坚决斗争和全体教授的吁请,学校当局不得不同意撤消第二次开除13名学生的决定。为了保存校内的革命力量,同学们决定复课。
     3月下旬,山东大学校长赵畸被迫辞职,王广义等6名被开除的学生则被押送出境。王广义离开他生活了两年多的山东大学去了北平,不久即与北大的党组织接上了关系,出任沙滩街道党支部书记。他从此开始了新的战斗生活。

【供稿单位:《山大逸事》    作者:邹宗良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军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