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国立青岛大学抗日民先队

发布日期:2011年10月03日 15:43 点击次数:

     1937年春天,在中华民族危亡的严重时刻,国立山东大学一批进步学生集合于青岛海滨公园,成立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队)山东大学队部,参加这次大会的有李欣、王冠仲、王艺(王良)、吴綪(女)、周仲篪、周璇(周持衡)、章茂桐、单勣(王中)、韩玉树(韩宁夫)、陈振麓、程恒诗(陈汉)、胡家珍(唐棣华、女)、沙霞英(女)、贾兰英(女)、王华美(丛一平)、王儒林、蔡国政(蔡天心)、王桂荣(王继川、女)、李凤(李风、女)、狄楼(狄克东)、郁少英、万家蕊等二十多人,选举吴綪担任队长。
     民先队山大队部成立后,积极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向群众进行抗日宣传,经常有计划地向同学们介绍进步书刊,和他们交换政治观点;并组织救亡歌曲合唱团、世界语学习班,吸引同学们参加。通过这些活动,广泛联系了群众,扩大了政治影响。
     “七•七事变”后,在形势危急的情况下,山东大学民先队继续开展多方面的抗日宣传活动。首先,临时组成一个话剧团,走上街头,向市民群众宣传演出,专演《放下你的鞭子》一剧。当时该剧对于动员人们起来抗战,曾起过很大作用。同时组织同学配合接待过往青岛的平津流亡同学。其次,利用青岛国民党当局组织的防护训练班为掩护,在青岛市内和郊区毕家村一带发展民先队组织,向市民和农民群众进行抗日宣传。再次,和山东民先队省队部保持密切联系,派人赴济南向他们汇报青岛救亡活动情况,取得指示,并领回一些关于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的材料。最后,说服动员在校同学反对学校内迁,争取他们留在敌后打游击战。为了准备迎接抗日游击战争,还邀请参加东北抗日联军的邹作华同志来校给同学们讲游击战术。
     九月中旬,华北形势更加危急,全面抗战已经开始。中共中央发表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号召“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胜利而斗争”。中共中央华北局还发出了“脱下长衫参加游击队去”的号召。在这种情况下,山大民先队的同学在中共五十一军工委的安排下,参加了抗日游击队。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百年史》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军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