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洪深:开创6个中国第一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2日 16:56 点击次数:

  中国第一个专学戏剧留学生

  1919年,洪深考入哈佛大学戏剧训练班,学习文学与戏剧,并在波士顿声音表现学校学习,又在考柏莱剧院附设戏剧学校学习表演、导演、舞台技术、剧场管理等课程,获硕士学位。

  第一部英文剧《木兰从军》

  1921年,洪深与中国早期话剧倡导人张彭春在纽约相识,两人合编三幕英文剧《木兰从军》,并在纽约上演,反响热烈。

  中国第一部话剧

  创作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较完整的话剧剧本,剧名是《贫民惨剧》。1916年,为筹建贫民小学义演,洪深根据自己同清华园四周穷苦贫农的接触而获得的生活经历,创作了五幕话剧《贫民惨剧》。

  第一次使用“话剧”一词

  1928年4月,洪深提议用“话剧”一词统一当时戏剧的称谓。当时话剧有新剧、文明戏等不同称谓。

  中国第一部电影剧本

  创作中国第一部较完整的电影文学剧本,剧名是《申屠氏》。洪深于1925年—1937年任明星影片公司编导,写出了这部电影文学剧本。剧本故事脱胎于宋代烈女申屠氏的传说。

  中国第一部有声电影

  1931年3月,由明星公司拍摄的中国第一部蜡盘发音的有声片《歌女红牡丹》在上海公映,轰动海内外。该电影由洪深编剧,影后胡蝶主演。


【供稿单位:常州日报 2014年12月31日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晓璇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