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为有奋斗一路歌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8日 15:52 点击次数: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在山东大学122周年校庆之际,《如歌岁月———山东大学哲学系77级毕业40周年纪念》一书由山东大学出版社如期出版,这既是全班同学为纪念恢复高考45周年和毕业40周年筹备的文集,也是为母校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

77级,是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一个特殊群体。它之所以特殊,首先是因为这是恢复高考后迎来的首届大学生。1977年高考制度的恢复,是国家拨乱反正、解放思想走向复兴的拐点,因此“77级”不仅仅是一届大学生的指称,也是一个重要的历史符号和时代的象征。其次,这级学生录取率极低,竞争异常激烈。由于高考大门关闭了11年之久,加上当年应届毕业生,共有12届考生一起涌进考场。据有关资料介绍,当年全国报考人数为570万,而实际录取人数只有27.3万,录取率为4.8%;而对于山东这个人口大省来说,当年考生有80万,最终录取人数仅为1万,录取率为1.25%,真可谓百里挑一。再次,这级学生年龄跨度大,人生阅历丰富。就山大哲学系77级而言,入学时年龄最大的已年满31周岁,最小者不满16周岁,几乎是两代人的差距;就生活阅历来说,这级学生基本上生于解放前夕和20世纪50年代,吃过三年“困难时期”的苦,经历过“十年动乱”,历经磨难才迎来了命运的转折。此时他们大多已走向社会,年长的同学大多已结婚生子,有的已是两三个孩子的父母,既要上学还要照顾家庭,这种酸甜苦辣的生活经历是历届大学生所没有的。另外,这级学生还有一个独特性,即冬季高考、春季入学。由于当时国家各项事业急需人才,在邓小平同志的主持下,当年10月份国家恢复高考招生的意见一经通过,各省便分头准备于11-12月陆续开考,入学时间则安排在次年的2月底3月初,恐怕这也是高考史上的一次例外。

山东大学哲学系77级,无疑是这个特殊群体中的一个优秀班级。与其他77级同学一样,这批学生有着自己鲜明的本质特征。他们都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抓住一切机会从早到晚、通宵达旦地学习,几乎没有什么休息日。这级学生政治素质高,入校时有近半数是中共党员,尤其是作为共和国新生的第一代,他们经历过新中国创业的艰辛和社会的动荡,在曲折坎坷的人生中汲取了一种始终不屈不挠、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丰富的阅历加上四年学习的知识储备,毕业后走向社会很快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就山东大学哲学系77级而言,55名毕业生中,至少有16人走上厅局级或省部级领导岗位,有24人在高校或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晋升为正高职称,其中不乏学部委员、“泰山学者”或二级教授,有7位同学担任过院长、部处长或校级领导,大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正因如此,他们每逢毕业或入学十年都会相聚,以此感恩党和国家恢复高考的英明决策,感恩母校和老师的辛勤培养,感恩干事创业时代赋予的历史机遇。

1992年年底,山东大学哲学系77级的部分同学首聚泉城,纪念毕业11周年和迎接新年。此后毕业20周年、入学30周年和毕业30周年,他们也都怀着对母校的殷殷之情相聚于母校,并相约毕业40周年、50周年再相聚。但遗憾的是,原定于2022年的毕业40周年聚会计划被疫情无情地打断,于是有同学倡议在班级微信群发起纪念征文活动。征文活动发起后,全班积极响应,31位同学撰写了36篇生动感人的纪念文章,许多同学还提供了大学时代的合影和个人照片。这些文稿和影像资料先是被制作成图文“美篇”供大家传阅欣赏,其后经过几位同学加工整理,形成32篇文稿和返校聚会的系列资料交山东大学出版社编辑出版。

《如歌岁月》一书由上、下两篇组成,共320多页、约34万字。上篇“春风四十忆华年”,收录了哲学系 77级 30位同学撰写的 32篇回忆文章。同学们用饱含深情的笔触描绘了1977“难忘的一天”、1978“最美的遇见”、四年大学珍贵而多彩的校园生活和同窗情谊,也有同学对自己的人生历程进行全方位回顾,系统梳理了几十年学涯与职涯的收获与变迁。下篇“往事悠悠总是情”,辑录了该班同学的大学生活剪影,毕业11周年、20周年、30周年和入学30周年聚会的影像资料与通讯报道,以及为母校百廿华诞制作的图文“美篇”和各位同学献给母校的祝福,李芹同学还对整个班级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梳理。可以说这是哲学系77级学习生活和毕业后相聚活动的“百科全书”,是一份十分珍贵的集体记忆。

该书的出版还要感谢山东大学出版社给予的鼎力支持和责任编辑付出的辛勤努力,没有他们的帮助,纪念文集将难以成书。尤其需要指出的是,该书在校庆122周年之际,出版社将其作为“山大往事”系列作品的开篇之作,加班加点隆重推出,这不仅是《如歌岁月》一书获得的一份意外的殊荣和礼遇,实际上也是为学校华诞献上的一份爱意。最后,该书的出版也要感谢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山东大学校友会、山东大学档案馆、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等部门相关领导和同志为我们提供的热情帮助。

(作者系山东大学哲学系1977级校友)

注:原文刊载于《山东大学报》2023年第27期第3版。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报    作者:黄仕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夏郗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