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纪念与传承 ——华岗诞辰120周年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8日 14:56 点击次数:

华岗(1903-1972),浙江龙游人,著名革命活动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史学家、教育家。

华岗一生都在进行革命实践工作。他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推动了中国革命的蓬勃发展。华岗是一位杰出的学者,为了革命需要,他研究历史、哲学,晚年又研究美学,涉猎范围广泛,均取得显著成就。

华岗任山东大学校长期间,他坚持政治领航,重视马列主义教育,亲授政治大课;他整合学科资源,培育形成“文史见长,加强理科,发展生物,开拓海洋”的山大特色;他倡导学术争鸣,创办《文史哲》,引领学术潮流,被誉为“懂政策、有能力、会办学的好校长”,铸就了“重视理论,联系实际,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优良校风。

周恩来与《新华日报》社部分同志合影,后排左一华岗、左三周恩来

1943年,华岗与云南省政府主席龙云等取得联系

革命战士

华岗是一位坚定的革命主义者,一生都在进行革命实践工作。他是早期的共青团员和共产党员,年轻时做过党的许多重要工作。他在统一战线工作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争取了许多国民党上层人士参加到革命队伍,比如龙云等国民党将领。同时,他还广泛团结知识分子,开展上层民主人士的统战工作。

1924年,在浙江省宁波第四中学读书期间,华岗深受夏丏尊、朱自清、刘延陵、恽代英、杨贤江、陈望道等名师和进步人士的影响,追求真理,向往进步,在宁波四中的进步刊物《火曜》和《中国青年》上经常发表文章,宣传革命思想。1924年秋,华岗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5月改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任宁波四中团支部书记,负责组织青年学生开展进步活动。

1925年8月,华岗任共青团南京地委书记,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革命失败后,华岗先后担任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共青团顺直(河北)省委书记。在白色恐怖下,华岗始终奋战在青年工作岗位上。陆定一同志于1983年回忆华岗时说:“从1925年我就同他在青年团里工作,他当时是上海青年团中的‘四大金刚’之一,他很有学问。”

1928年5月,华岗赴莫斯科,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其后,还参加了共产国际第六次代表大会和少年共产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

1932年6月,华岗任中共满洲特委书记,化名刘少陵,在赴任东北途中被国民党特务逮捕。面对敌人的严刑审讯,华岗凭借以顽强的意志,保守了党的机密。他还组织狱中其他同志,坚持同敌人进行斗争。国共第二次合作期间,中共中央长江局派董必武同志与国民党当局交涉,1937年10月16日,华岗被营救出狱。

1938年1月11日,《新华日报》在汉口创刊,华岗担任报社首任总编辑。他带领报社同仁克服在战时物资匮乏和在国统区办报的恶劣政治环境等不利条件,贯彻党的抗战方针政策,将《新华日报》办成了我党飘扬在国民党统治区内一面团结抗日的旗帜。他自己也撰写了许多紧密结合时局的时政文章,被称为“共产党的大手笔”。因抵制王明的右倾投降主义路线和家长式统治,1938年5月,华岗离开《新华日报》报社。同年8月,他返回报社,负责将《新华日报》迁至重庆出版。

皖南事变后,华岗以雅安中学教师的身份被派到西康省雅安(今四川省西部),做刘文辉等当地实力派军人的统战工作,争取抗日力量。1943年春,根据周恩来的指示,华岗到云南做龙云等人的统战工作,并对昆明的民主运动、文化教育界和青年学生运动进行指导。他结识了潘光旦、李公朴、闻一多、吴晗、费孝通等文教界著名的进步人士,向他们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为了方便工作,华岗化名林少侯,由楚图南、尚钺等介绍,担任云南大学社会学系教授。1945年12月,华岗等共产党人领导的、以西南联大学生为主体力量的“一二·一”运动掀起了国内反内战、争民主的高潮。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共两党在重庆谈判,华岗担任中共代表团顾问,参加谈判工作。1946年5月,中共代表团由重庆迁往南京,华岗随周恩来到达上海。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周公馆)成立上海工委,华岗任书记主持办事处工作,组织开展爱国教育和民主运动,进行统战工作。1947年3月5日,华岗与董必武等驻沪办事处最后一批成员由南京撤回延安。

1948年春,华岗经党中央同意,秘密从解放区经上海到香港养病,同时协助中共香港工委在民主人士中做统战工作。

1982年,时任国家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为《一九二五——一九二七中国大革命史》题写书名

学界楷模

华岗是一位杰出的学者和理论家。他研究历史、哲学,主办革命刊物,翻译《共产党宣言》,晚年又研究美学,涉猎广泛,均取得显著成就。华岗的研究工作首先是为了革命需要。他研究历史是为了认清历史的发展规律,吸取历史教训,推动历史前进。华岗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理论要为实践服务,要把革命实践和理论研究结合起来。“首先是战士,其次才是学者”,这是华岗作为一名红色理论家的真实写照。

1928年9月底,华岗从莫斯科回到上海担任团中央宣传部部长,并主编团中央机关刊物《列宁青年》。他是当时中国共产党内从事青年工作的重要干部之一。

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面临严峻的革命形势,迫切需要加强对党员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增强对革命前途的信心。在这种背景下,1928年9月,华岗毅然接受了党的任务,重新翻译《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1930年,华岗译本《宣言》由上海华兴书局出版(系英汉对照译本)。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宣言》,首次依据权威的1888年英译本翻译出版,首次采用英汉对照形式出版的《宣言》,首次在正文前增译了马克思、恩格斯为《宣言》所写的三个德文版序言,首次将《宣言》末句译为“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华岗译本《宣言》,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发挥了巨大作用,鼓舞了共产党人的斗志,坚定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1929年后,华岗先后担任中共中央组织局宣传部部长和华北巡视员。工作之余,他撰写了《一九二五——一九二七中国大革命史》。这是大革命失败后不久,由大革命的直接参加者撰写的反映大革命悲壮历程的唯一著作。该书曾被党组织作为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材料,在当时特别是对青年一代,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1939年秋,华岗因病离开新华日报社。在养病期间,他继续从事历史研究与写作,先后完成了《中国民族解放运动史》《社会发展史纲》《中国历史的翻案》等著作。

1955年至1972年,华岗因政治运动蒙冤入狱。在关押期间,他始终没有停止为党工作。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他以惊人的毅力,写出了《规律论》《美学论要》《列宁表述“辩证法十六要素”试释》《自然科学发展史略》《科学的分类》《老子哲学的伟大成就及其消极面和局限性》等近百万字的著述,践行了“双膝未膑当知足,可酬热血换文章”的学者誓言。

华岗对党的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始终深信不疑,一生致力于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方法研究历史、美学等,在中国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针对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撰写了258篇探索革命道路、宣传中国革命的论文,出版了22部研究历史、哲学和美学的专(译)著。

华岗给山东大学师生上政治大课

大学校长

华岗深知教育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重要意义。1949年9月,华岗从香港乘船回北京,因健康原因,滞留青岛,应邀参与了山东大学的管理和教学工作。1951年2月27日,华岗被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为山东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从此与山东大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华岗校长的带领下,山东大学的各项工作走上正轨,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1949年9月,经中共中央同意,华岗暂留青岛工作,并被山东大学聘为文学院历史学系教授。1950年1月,他开始为山东大学师生讲授《社会发展史》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4月,山东大学通过民主选举成立校务委员会,华岗被选为主任委员。

1950年9月27日,华东军政委员会致电政务院转中央教育部,请示山大、华大合校问题。同年12月,华东大学从济南迁到青岛与山东大学合并。1951年2月27日,华岗被任命为合校后的山东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山东大学第一任校长,华岗以“事理兼顾、舍异求同”为总方针,实事求是地处理合校之初各种复杂的情况,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型大学的征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山东大学设有文、理、工、农、医五个学院,还有直属的政治、艺术两系。学科设置齐全,重视科学研究,是国内颇有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学。

为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建设社会主义新型大学,华岗以上政治大课的形式,为师生员工讲授社会发展史、辩证唯物论等。每逢上大课,校园内树荫下、草坪上,到处坐满听讲的人,连青岛市许多党政干部、中学教师、文化工作者、工商业者等也前来旁听。山东大学政治大课一时盛况空前,成为全国高校中的一个创举,使师生员工普遍受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

华岗尊重、爱护知识分子,强调对广大教师,应据其所长、安之以位、给之以权、待之以诚,让他们充分发挥才能。当听到陈机教授子女多,生活有困难时,他立即派人送去补助,使这位教授大为感动。张维华教授调到山大后,齐鲁大学认为其因工作有经济和政治问题,要将他调回审查时,华岗以党的政策据理力争,保护了这位老教授。

华岗还提出了“专业教学、培养师资、整顿纪律、提高质量”的教改工作重点,强调教授上教学第一线,以期将他们长期形成的治学方法传授给学生,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他本人也亲自带头讲授文学、历史、哲学等课程。这一时期山东大学的教学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华岗提倡“重视理论、联系实际、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学风,组织各院系大力开展创新性科学研究。为此,学校成立了科研机构,创办了学术期刊,施行校庆科学讨论会制度,组织院系制定科研计划,校园内形成了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

在华岗倡议下,1951年5月1日,中文、历史两系的部分教师创办了学术刊物《文史哲》杂志。华岗曾指出:“没有不同意见的争论,任何科学都是不能发展、不能进步的。”《文史哲》秉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办刊原则,在二十世纪50年代初期,开展了关于中国古史分期、中国农民战争史、资本主义萌芽、亚细亚生产方式、红楼梦研究等问题的一系列学术争鸣,引发了学术界的大讨论,声誉冠冕全国,成为引领学术潮流的著名期刊。

1952年11月,华岗提出把山东大学办成有自己重点、自己个性、自己特色的学校。1953年6月5日,他在校长办公会上富有远见地提出建设重点学科的思路。二十世纪50年代,山东大学逐渐形成了“文史见长、加强理科、发展生物、开拓海洋”的鲜明办学特色。这一时期,山东大学师资阵容强大,学术氛围浓厚;为服务国家建设需要,将汉语言文学、历史、物理、化学、海洋生物、物理海洋、动物胚胎、植物八个专业作为重点建设学科,也奠定了此后山东大学学科发展的基础。

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华岗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在党领导下建设新型社会主义大学。在华岗的领导下,山东大学继承了富有家国情怀、勇于担当的优良传统。1950年10月,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华岗带领校委会积极组织青年学生参军参战,有近1000名学生报名,最终批准120余人开赴前线参战。

华岗对山东大学所做的杰出贡献永远彪炳山大史册,他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崇实求新的精神和品格,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了山大人的血脉里,他的教育理念和崇高精神,将永远根植于山大人的心中。(档案馆供稿)

注:原文刊载于《山东大学报》2023年第20期第5版。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夏郗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