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山东大学图书馆藏稀见书目书志丛刊》选粹(四)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7日 14:30 点击次数:

令贻堂书帖字画瓷器等件带潍账不分卷(丛刊第一册),清陈介祺藏并编,稿本。陈介祺(1813—1884),字寿卿,号簠斋,山东潍县(今潍坊)人,官翰林院编修。陈氏为有清一代金石名家,精于鉴赏,收藏珍品众多。清咸丰四年以病乞假归里,为将所藏器物装箱寄送潍县,陈氏特编此目(目中亦有陈氏回潍县后个别增添的条目)。此目条目并未以类相从,而是按第一箱至二十八箱的顺序依所装藏品书写,各箱除详细罗列所装器物外,还在编号之下注明交寄情况。此目编于陈氏盛年,除记录陈氏在京收藏外,还涉及藏品来源、器物形制、品鉴活动等。籍此可以了解陈介祺的收藏、交际情况,甚至可以考见陈氏集古鉴古思想。

吴大澄藏器目不分卷(丛刊第一册),据卷首“吴大澂印”推测为清吴大澄藏并编,红格稿本。吴大澄(1835—1902),字清卿,号恒轩,又号愙斋,江苏吴县人。清同治年间进士,授翰林院编修,官至湖南巡抚,精研金石文字之学,著有《说文古籀补》《恒轩吉金录》等,书法亦为世所重。此目所录以瓷器为主,兼及其他铜玉等杂器,上起宋代,下讫清光绪,分为古铜鎏金、宋粉定、大明官窑彩等八十二类,大体按时代先后排列。目中器物介绍多用“丧”“害”“之”“除”“瞟”“誓”“身”“赌”“免”九字,据推测,诸字代表数字,所记为各器价格。此目对于研究古代器物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赖山阳先生书后三卷题跋二卷附录二卷(丛刊第二十九册),日本赖襄撰,日本儿玉慎辑并撰附录,日本天保七年(1836)刻本。赖襄(1780—1832),字子成,号山阳、山阳外史,安艺(今日本广岛县)人,江户后期著名诗人、汉学家,著有《日本乐府》《山阳诗钞》《山阳文集》《山阳遗稿》等。儿玉慎(1801—1835),号旗山,江户后期儒者,赖山阳弟子。此书内容主要包括《赖山阳先生书后》《题跋》和附录《旗山诗钞》《旗山文钞》几个部分。《书后》收录赖襄所撰关于经史诗文的书跋一百七十四篇,大多对经典汉籍有所见而发,《题跋》收录赖氏对中国书画作品的题跋一百零六篇,多具灼见。此书后有民国张鉴祥题跋。

玉岩堂储藏书目不分卷附皇国旧印本聚珍版书目一卷历代碑帖目一卷(丛刊第三十册),日本太田玉岩编,日本元治元年(1864)稿本。太田玉岩,生卒年不详,号玉岩主人,经营书坊,兼编纂刻印图书,是江户后期著名儒者,著有《唐土历代名家著述目录》等,曾刻印《陈龙川文钞》《汇刻书目外集》等。本目为太田玉岩所编玉岩堂售书目录,共分易类、书诗类等二十九门,著录图书一千一百部,几乎均为汉人著述。在每部已售出条目上端框外钤有“既鬻”阳文小长印。《储藏书目》后附有《皇国旧印本聚珍版书目》一卷,著录图书五十二部。又附《历代碑帖目》一卷,著录法帖、碑帖、诗帖等一百五十六种。(供稿:图书馆)

注:原文刊载于《山东大学报》2022年第15期第03版。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云若雪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