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一代宗师大医——纪念恩师江森教授百年诞辰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4日 09:40 点击次数:

光阴似箭,江森教授,我们敬爱的恩师江老,离开我们已经整整10年了,他的音容笑貌经常在我的脑海中浮现,一切仿佛就在昨天。今年适逢江老诞辰100周年,我们对他无限怀念,将在6月5日举行江老百年诞辰学术纪念。

在我心中,江老是一座高山,他胸怀宽广、品德高尚、学识渊博、医术精湛,他无所不知、无所不会。对于疑难危重的患者,他是生命的希望;对于求学路上的学生,他是智慧的灯塔。用大师、用医圣、用泰斗,来形容他、赞美他,当之无愧!

江老祖籍江西婺源江湾镇,1921年出生于江苏南通的一个大户人家,父亲是我国著名实业家。他从小立志悬壶济世,誓做治病大医。1948年上海东南医学院毕业后在当地的一所教会医院工作。1949年底响应中共华东局“面向农村、走向内地”的号召,毅然放弃上海优越的环境条件,来到当时的华东白求恩医学院国际和平医院工作,1952年院系调整时转到今天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江老在这里执掌妇产科学科半个多世纪,为中国妇产科事业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1978年我考入山东医学院,那时山医的教授屈指可数,学生们对教授顶礼膜拜。听说妇产科临床有位江森教授很厉害,是山医的十大才子之一,一直想什么时间能够见到他。大四时,一次在深秋的校园里散步,偶遇一位五六十岁、中等身材、略显清瘦、长脸庞高鼻梁、南方人模样的男老师,他穿戴整洁,风度翩翩,气质不凡。听到路边两位77级学长在小声议论这人就是江森教授,那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了崇拜已久的江森教授。

1983年大学毕业后我到齐鲁医院妇产科工作,刚入职时有好长一段时间思想不稳定,一直想更换专业,可看到老师们个个对妇产科爱岗敬业,特别是经常听到和亲眼目睹江老的传奇,让我深受感动,遂打消了转岗念头,坚定了终生做一名妇产科医生的信念。

住院医生阶段我们住在多人集体宿舍,有时抱怨生活学习不方便,但一位与江老同时代的老护士长告诉我,江老刚来到齐鲁医院时因暂未安排宿舍,在病房楼(现医院科研楼)一楼楼梯底下低矮狭窄的空间内栖身。那样艰苦的环境下,江老一待就是一年,也是从这里他开始了不平凡的事业征程。

新中国成立初期,一切百废待兴,齐鲁医院妇产科原教会医院的医生均已离职。江老从子宫切除术开始摸索前行,他休息日去医学院解剖教研室解剖尸体标本,夜晚到图书馆翻阅外文图书期刊,经常通宵达旦。护工金大爷告诉我,多少次半夜两三点钟因产妇大出血到江老宿舍喊他时,灯都是亮着的,敲他门时他总是立即说“进来”。

江老手术精湛,堪称一派。他一生开创了许多妇产科术式,手术独具匠心,风格大气,潇洒飘逸,看他做手术就是一种享受,解剖清晰,干净利索。1958年他与另外一位妇产科大师苏应宽教授主编了我国最早的《妇科手术学》,影响全国。70年代末受国家卫生部委托,江老牵头多次举办子宫颈癌根治术全国学习班,走遍大江南北做手术示范表演,将子宫颈癌根治经验推向全国。他被推选为中国抗癌协会子宫颈癌手术治疗学组组长,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授予他“中国妇科肿瘤特殊贡献奖”。

江老学富五车,笔耕不辍。70年代,国内妇产科临床诊疗参考资料十分匮乏,根据山东妇产科临床经验,江老与苏应宽、徐增祥教授共同主编了《实用妇科学》和《实用产科学》。这是那个年代全国仅有的大型妇产科专著,可谓洛阳纸贵,成了几代妇产科人最为喜爱的临床实践案头书。1978年在被誉为“科学的春天”的全国科学大会上《实用妇科学》一书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时至今日,很多资深的妇产科医生都说自己是读着这些妇产科学书成长起来的。

江老治学严谨,学贯中西。50年代起,他先后发表《关于子宫肌瘤的命名》《关于晚期妊娠中毒症之分类及其主要征象诊断之商榷》《关于“妊娠中毒症”命名、主要征象诊断标准及分类的再商榷》,他最早建议应用“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替代“妊娠中毒症”命名,被学界广泛采用,写入妇产科学全国统编教材。江老将长期以来妇产科学界一直沿用的“剖腹产”术语纠正为“剖宫产”命名,被妇产科学界广为传颂。针对妊娠滋养细胞肿瘤,江老认为“妇科肿瘤”以偏概全,应该建立“妇产科肿瘤”概念;针对《现代妇产科进展》杂志名称,他后悔当初定名不够严谨,应该更名为《现代妇产科学进展》,因为“妇产科”本身不能进展,只有“妇产科学”这门学问才能不断进展。仔细斟酌,不无道理,这反映了江老一丝不苟的严谨治学态度。他被推举为国家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妇产科学组组长,为国家医学名词的规范化做了大量工作,可谓一大功劳。

谈到创办《现代妇产科进展》杂志,这是江老晚年对中国妇产科学界的又一重要贡献。针对当时国内妇产科杂志稀缺,特别是反映妇产科新进展的基础研究论文难以发表的现状,江老与北京协和医院吴葆桢教授、复旦大学肿瘤医院张志毅等人商议决定在浙江温州试办期刊,得到了温州同行俞德祺教授和叶心才主任的鼎力相助。后来落户济南,江老与苏应宽教授、殷立基副院长、李家福主任几次进京争取刊号,终于在1992年获批正式发刊。江老制定了“广求教,慎审校,不骄傲”的办刊方针,亲任杂志主编,要求编辑部孙竹平主任严格按照同行评审程序,倡导既要百家争鸣,更要立论有据,决不误导读者。为了学科培养年轻医生,他创新性地组建了临床医生编辑队伍,让大家在临床工作的同时,不断树立科研思维。他不仅要把握每篇文章的学术思想,还要字斟句酌地修改稿件的每个句子,连标点符号也要推敲,有些投稿甚至全文标红。

江老合作共事,堪称楷模。江老与苏老在妇产科界并称“苏江二公”,被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教授誉为中国妇产科界在山东的“两面旗帜”,他们二老学术合作半个多世纪,互尊互敬,互相谦让,共同临床研究、共同著书立说,共同攻坚克难,学术贡献难分伯仲,共同铸就了中国妇产科学的辉煌历史篇章。江老与北京协和医院吴葆桢教授、郎景和教授、华西二院王世阆教授等大师的学术友谊同样被业界广为传颂,他们有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爱好,情同手足,肝胆相照,为学界合作树立了典范榜样。

江老教书育人,桃李天下。江老不仅是著名妇产科专家,也是医学教育大家。改革开放恢复高考以来全国高校使用的统编规划教材《妇产科学》不仅是临床医学生的启蒙教科书,也是临床医疗纠纷的判案标准。江老参加编写并协助苏老编订了早期的教材版本,奠定了中国医学教材的基础。江老临床工作再忙也要按时为每一届本科生授课,他讲课引经据典,洋洋洒洒,侃侃而谈,幽默风趣。他虽未出国留学,却通晓四国语言,再复杂生僻的词汇,都能用准确的外文标注对比。很多医学生听了他的一堂课,就爱上了妇产科学,全国著名产科专家段涛教授就是其中一位。江老与苏老共同创建了全国最早期的山东大学妇产科硕士学位和博士授权点,培养了几十位研究生,这些弟子遍布世界各地,多数已成为学有建树的学科带头人,除了在山东的弟子之外,国内宋磊教授、王沂峰教授、凌斌教授等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被誉为妇产科界的山东江家团。江老平易近人,大师风范。江老的学术地位让人高山仰止,但他平易近人,没有半点大教授的架子。对一个打扫卫生的工人,他能与其谈笑风生;对刚刚入职的小护士,他能喊出“小王”“小李”。来自全国各地的进修医生找江老修改手术记录,他都悉数照收,一些改花了的手术记录都成了进修医生的个人珍藏版。对待我们研究生,他虽然常常是严师,但更多是慈父。学生犯了错,批评时也是幽默地反着说,但从不训斥,学生也自然知道不怒自威的道理。

江老医德高尚,大爱无疆。江老一生始终坚持临床一线,对疑难危重患者有求必应,全国各地患者慕名而来,无数个难以切除的肿瘤,他迎难而上,让很多患者起死回生。江老经常外出参加会议,长途跋涉、风尘仆仆归来时,不是先回家而是先到病房去诊治最危重的病人。有一次他本人因病住院手术,刚刚下地活动,他就去妇科病床前查看其他危重患者。他多少次为命在旦夕、却无力交费的患者到医院住院处捐上他微薄的薪水,甚至有一次在门诊,一个气喘吁吁跑来的家属说他母亲急诊救命费用不够,江老二话不说掏出身上所有的钱给这位家属。他的爱心感动了无数患者。至今,近半个世纪前被治愈的一位新疆患者还不断来信怀念他老人家。

江老追求真理,矢志不移。江老与党同龄,是经历了新旧社会两个时代的老知识分子,虽然一生坎坷,历经磨难,但始终无怨无悔,“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是江老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江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共产党,他一生最大的夙愿就是成为党的一员。1984年9月15日这一天他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那个时刻他热泪盈眶,感慨万千,他用大半生的实际行动向党交上了合格的答卷。他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是我校我院共产党员的楷模。

江老一生为事业鞠躬尽瘁,追求卓越,业绩显赫,贡献非凡,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评价,先后被评为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和全国先进工作者。面对荣誉,他淡泊名利,宁静致远。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10年前的6月2日,江老驾鹤西去,一颗医界泰斗巨星陨落了。10年来每年的6月,在济南的弟子们悉数如约陵墓前叩首祭奠老人家,愿他在天之灵能够好好安歇……今年江老离去10周年,全国弟子集体祭拜先生,瞻仰怀念,旨在传承光大先生的不朽精神,想必师傅一定含笑九泉。

(原文刊载于《现代妇产科进展》2021年第30卷第6期,本文有删节)

注:原文刊载于《山东大学报》2021年第15期第03版。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报    作者: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孔北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路翮飞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