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大师来鸿传深情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5日 15:21 点击次数:

上世纪50年代中期,郭沫若先生、华罗庚先生和老舍先生分别给山东大学(时年山东大学在今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办学)青年师生写了热情洋溢的来信,在我校的办学史上留下了一段美丽的佳话。

1956年,被中国学界称之为“科学年”。“五四”前夕,山东大学筹备召开“三好积极分子”表彰大会。会前,分别给郭沫若、华罗庚、老舍三位先生发信,请他们谈谈对青年的寄望。

1956年4月9日,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在来信中指出:“实事求是的做到‘三好’,发挥积极性,就是向科学进军的基本工作。”信末,以“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勉励同学(全文见文后图)。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在4月9日给山东大学团委会的来信中这样写道:“4月5日的来信已经收到,十分感谢你们的好意,嘱我为你们写几句鼓励向科学进军的话,我是愧不敢当的,在科学战线上我的成就是微不足道的,虽然不算是新兵,但是比起科学战线上的老前辈来,还是十分稚嫩的。不过请你们转达给青年们,不仅是我,还有很多年纪较长的科学工作者都愿意和他们——科学界的生力军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向科学进军,向更高处攀登,更深处钻研,更广处扩展,在12年内完成党所交给我们的伟大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敬祝你校青年们在科学进军中获得更辉煌的成就!”

著名作家老舍先生4月1日给山东大学团委会写了来信:“来函报告你们响应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制出种种具体的规划,很好!我因工作极忙,社会活动又多,再不容易找出相当时间给你们写长函,颇歉!我在《文艺学习》上发表过的短文《青年作家应有的修养》是为青年文艺写作者写的,请你们找来看看,即作为对你们的谈话亦无不可。”

以上三封来信公布后,各院系学生欢欣鼓舞,奔走相告,校刊《新山大》于4月21日将来信刊出。

三位大师来信的背景很值得回味。

1953年7月,毛泽东主席向青年发出“三好”的号召,即“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三好”的本质是要求青年做全面发展的人,对学生讲,学习好是中心,身体好是为学习好,学习好身体好都是为了将来工作好。从1954年开始,很多高校开始评选奖励“三好”学生,“五四”前后隆重召开颁奖大会。山东大学是全国较早开展这一活动的高校。

而1956年在中国科学史上又是一个特殊年份。1月,中共中央召开了知识分子工作会议,周恩来在会上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2月,集中各方精英编制科学发展十二年长期规划。5月,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随之,中宣部部长陆定一向知识界作了“双百”方针的专题报告。

山东大学广大知识分子深受教育和鼓舞,纷纷定出向科学进军的规划。同学们也以班、小组、个人订出规划,以学生为中心的科研小组和科研讨论会活跃起来。与此同时,师生中追求政治进步的气氛十分浓厚,其中海洋系主任赫崇本教授就是当年6月30日入党的。

在“向科学进军”的浓厚气氛中,山东大学1956年“三好”积极分子大会自然以此为基调。在筹备期间,校团委、学生会负责人想到,要以学界大师为榜样,若能得到他们的指导,肯定会对全校学生及青年教工向科学进军带来很大的鼓舞与促进。于是便给郭沫若先生、华罗庚先生和老舍先生三位大师写信。信发出去不久,便陆续收到他们的复信。

1956年5月4日,山东大学“三好”积极分子大会隆重召开,会上宣读了三位大师的复信,全场的掌声经久不息。会上,获表彰的354名积极分子得到纪念章,7个先进集体得到锦旗。其中有数学系助教冉祥熙(后为山东海洋学院党委书记)、水产系学生赵发箴(后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化学系学生蒋民华(后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历史系学生陈之安(后为山东大学党委书记)等。

笔者当年有机缘作为山东大学青年教工中的“三好”积极分子,分享了这次活动的全过程,“三好”纪念章至今保存着。三位大师的谆谆教诲,亦言犹在耳。

注:原文刊载于《山东大学报》2021年第03期第04版。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报    作者:田广渠(作者系山大校刊《新山大》首任专职编辑之一)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徐龑鹏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