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青岛解放、军管会接管山东大学始末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5日 15:20 点击次数:

编者按:今年6月2日,是青岛市解放71周年。今年10月15日,是山东大学建校119周年。作者谨撰写《青岛解放、军管会接管山东大学始末》一文,以示纪念。

1949年5月下旬,在山东省教育厅厅长王哲的带领下,一支文教口干部队伍来到莱阳郊区的冯格庄村,这里聚集了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大批干部,准备接管青岛。负责接管青岛的军事管制委员会就地成立,王哲被任命为军管会文教部主任,罗竹风被任命为文教部大学处处长。大家分组学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入城守则”和时事政治。大约一周后,接管大军陆续向青岛进发。1949年6月2日,青岛解放当天,罗竹风等大学处同志乘车来到山东大学(今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广场,大家刚一下车就被在校的学生和老师们团团围住,从罗竹风到大学处的每位同志都与山大师生热烈地拥抱在一起。

大学处进驻山东大学后,立即成立了由王哲、罗竹风、高剑秋、张惠等同志组成的军管小组党总支,接管学校工作,罗竹风任党总支书记。6月1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任命王哲兼任山东大学校长,因工作需要,王哲随即又调离,罗竹风成为实际上的主要负责人。

本着“基本保留学校原貌,原学校工作人员基本留用”的原则,山东大学原校长赵太侔、原教务长杨肇燫等高层领导几乎全部留校任教。

当时的山东大学设有文、理、工、农、医五个学院,大学处接管学校之后,每个学院都成立了工作组。刘禹轩任文学院工作组组长,王迅任理学院工作组组长,赵锦铭任工学院工作组组长,孙更生任农学院工作组组长,王子才任医学院工作组组长。

学院工作组的首要任务是清查学校财产。山东大学除了五个学院,还有医院、护士学校、实习工厂和农场等附属单位,这项工作进行了近一个月。与此同时,罗竹风等在学校做了大量的走访师生等调研工作,罗竹风登门认先生的故事就出自这个时期。一天,陆侃如下班回家,高兴地告诉冯沅君说,有个人自称是你的学生,说听过你的课,他要来拜访你,接着顺手交给冯沅君一张字条,上写:

 

冯先生:

    十七年前的学生向先生请安。

    竹风奉命来到山大,还望冯先生、陆先生多关照,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出批评。

    近日工作纷乱繁杂,常有顾头难以顾脚之困。待稍有闲暇,定登门拜访先生。

学生 罗竹风

即日

 

寥寥数语,谦和诚恳,将尊师与使命融为一体。冯沅君看后很惊讶,想不到这位声震山大的年轻军代表罗竹风,这位学校领导人,在北大读过书,竟还听过自己的课,还来认多年前的先生,可真是令人惊喜!

“一二·九”运动纪念前夕,罗竹风如约来到鱼山别墅,看望老师冯沅君。一是礼节性拜访老师,畅叙当年师生情谊;二是请老师为山大学生作“一二·九”运动讲演,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冯沅君先生爽快地点头答应。在以后的工作交往中,罗竹风见冯、陆先生学术造诣深厚,人品高尚,富有家国情怀,既敬佩又感动,时常登门探望请教,久而久之,师生关系越来越密切。

一位学生回忆罗竹风时道:“他一身戎装,既严肃认真又平易近人,三言两语就把我们局促不安的心情一扫而尽。亲切、短暂的交谈,使我们惊奇地感到他对校内社团等情况了如指掌,对他钦佩不已,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我们心目中,他代表着我们向往已久的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

以罗竹风为首的军管组不等不靠,不向上级伸手,而是从在校的进步师生中挖掘干部潜力,让他们既不脱产,又去完成工作任务,这种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走群众路线的好作风、好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青岛解放,山大更新,百废待举,事务繁多,罗竹风有条不紊地处理着一项项工作。这位38岁的年轻军代表身着已洗得发白的戎装,胸前佩戴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字样的方布徽章,军帽上有红五角星,风度儒雅,浑身透着书卷气。他亲切、诚恳、朴素、干练,说起话来简要得体,有很强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师生中知道他是北大的高材生,参加过“一二·九”运动,并投笔从戎,亲手组织了家乡第一支抗日游击队,担任抗日民主政府县长,主编报刊,大家的敬意油然而生,都很佩服、很拥护这位年轻的军代表,积极支持他的各项工作。

在青岛解放前,山大就已经成为了青岛的“解放区”。此时,在中共地下党的领导下,学校各进步社团、先进活动小组就组织师生积极开展护校活动,反对学校南迁,防止敌人破坏。同学们张贴革命标语,散发《山大生活》校报,主动组织护校小组,日夜轮流守护学校的水电设施和仪器设备等财产,保护了学校的完整和安全。这些都为军管小组顺利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从1949年8月下旬开始,罗竹风领导军管小组在全面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开始在组织、思想、教学三个方面对学校进行整顿。

一是组织整顿。青岛解放,原校长赵太侔即去职,留校任教授。军管小组为了加强对学校的领导,采取公开民主协商方式,成立了由各方面代表21人组成的校务委员会,丁西林任主任,杨肇燫、赵纪彬任副主任,罗竹风任秘书长,魏一斋、童第周、刘椽、王统照、陆侃如、曾呈奎、郭宣霖、潘作新、杨向奎、郭贻诚、许继曾、李善勤、陈瑞泰、侯家泽、王应素、王方、魏金陵等为委员。1950年初,丁西林调任中央文化部副部长,聘请华岗任校务委员会主任,不久华岗因病辞职,由杨肇燫接任,杨肇燫调走后,校务委员会主任由罗竹风接任。这种公开民主协商选举领导人的方式,当时在全国高校是首创。校委会代行校长职务。随着校务委员会的成立,学校的行政机构也作了调整。取消原训导处,其下属的体育卫生组分为两个,分别由高剑秋、郭宣霖任组长,直属校委会领导。增设人事组和秘书组,另外成立医务室,直属校委会领导。各院系的基层行政领导基本没变。当时各院院长是:文学院赵纪彬,理学院暂缺,工学院丁履德,农学院李善勤,后为陈瑞泰,医学院魏一斋,后为徐左夏。各系的系主任是:中文系王统照,后为吕荧,历史系杨向奎,外文系梁希彦,数学系李先正,物理系郭贻诚,化学系刘椽,动物系童第周,植物系曾呈奎,地矿系何作霖,水产系沈汉祥,土木系许继曾,机械系陈基建,电机系樊翕,农艺系李文庵,园艺系李良庆。原教务长和总务长也都离校,分别由罗竹风、高剑秋接任。其他教学组织和行政机构人选,均维持原定不变。

1949年秋,学校组建青年团,青岛市团委以此作为试点,派人参加总结经验。经本人申请,群众评议,组织考核批准,吸收了100多名先进青年入团。各院系随之建立起团组织。1949年冬,党总支开始发展党员,中共青岛市委组织部的梁玉山、崔子厚等同志来校协助。罗竹风十分重视党建工作,亲自上党课,进行党的宗旨教育,亲自找积极分子个别谈心,启发提高其政治觉悟,在此基础上,不久就发展一批新党员。在教师中,先后发展了杨向奎、张学铭、尹敬执、陈家咏、王承瑞、冯传海、常春欣等同志入党;在干部中,发展了张育瑾、刘敏等同志入党;在学生中,发展了王昶、仝治国、苏砚田、陈福伍、杨颐康、傅言礼、吕慧娟、王方等同志入党。文理科也都分别建立了党支部。与此同时,在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帮助下,建立了以郭贻诚、何作霖、许继曾为负责人的民盟组织。至此,山东大学逐渐建立健全了党的组织、团的组织和民主党派组织,加强了党的领导,使各项工作逐步走上了正规。

二是思想整顿。军管小组为了使全校师生进一步认清形势,了解党的方针政策,不定期地向全校师生作时事政策报告。后来,根据大家要求,决定实行上政治大课的学习制度。校委会决定,建立学校学习委员会,院系成立分会,制订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内容,编班分组,定期讲授,并将其列为学生的必修课,计算学习成绩。从1949年冬季开始,先由罗竹风讲《新民主主义论》,接着聘请在青岛疗养的党的理论家华岗讲授《社会发展史》和《共同纲领》的文教政策。每周星期天下午为政治大课的学习时间,无特殊情况,一般不得占用;每两周讲课一次,分班组讨论一次,各分会及时汇报。为了推动学习和交流经验,校委会决定自1951年1月1日起将油印的《山大生活》校刊改为铅印,每周出版一期,重点报道学习动态及学习理论的心得体会,同时也报道学校的重大新闻、校委会决定以及有关改革事项,充分发挥校刊的宣传、指导、推动作用。这一阶段的政治大课学习,一直延续到全国院系调整前的1952年秋天。全校上政治大课,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这在全国传统综合性大学中尚属首次,可为开历史先河之作。这在校内外产生重大影响,好多校外的党政干部等都前来听课。在校内,广大师生通过上政治大课,对于社会发展规律、新中国的前途、高等学校发展方向等根本问题,都有了深刻的了解,思想境界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位老教授回忆听政治大课的感受是“如沐春风,如饮甘霖”。从此,他们自觉地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指导教学、科研工作,进一步推动引领了文史等学科的发展。可以说,政治大课给山东大学各项工作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三是教学整顿。军管小组接管学校后,立即稳定教学秩序,按原定的教学计划恢复了教学工作。同时革除了教学中的某些弊端,如取消内容反动的“党义”课程,充实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新内容。为了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学校把一些必修课改为了选修,如大一国文,除文学院外,一律改为选修;大一外文,除外文系外,一律改为选修。为了适应实际需要,根据所有的师资力量,1950年春在文学院增设了历史研究所,由赵纪彬任所长。1949年9月成立历史系,由杨向奎任主任;外文系增设俄语专修科(二年制);农学院增设植物病虫害系,由王清和任主任。

在教学中,各院系注重结合实际,面向社会,调整教学方案,如农艺系联系1950年全国农业生产方针,认识到粮棉增产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确定系的教学重点以讲授作物为主,而以讲授土壤、肥料等相配合。园艺系则根据农村实际情况确定以果树、蔬菜为学习重点,并把水果、蔬菜的深加工摆在适当的位置。同时,各院系也都重视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如中文、历史两系协助青岛市博物馆鉴定古代文物和进行古迹发掘工作。植物系与青岛市有关中学组成生物教学研究会,解决教材教法问题,从而使大学与中学的教学质量都得到提高。动物系同青岛水产实验所合作,对青岛近海生物进行调查、采集和研究。土木工程系承担了淄博煤矿厂址和隧道的设计工作。医学院师生组成医疗队,分批去胶东和惠民地区进行巡回医疗。抗美援朝期间,医学院附属医院和护士学校的医护人员,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组成抗美援朝医疗队,开赴前线抢救伤病员,前后组织了三批,有50多位同志参加,服务时间三个月到半年不等。参加医疗队的有外科主任冯雁忱教授、副主任张之湘副教授,以及范迪初、戚天昌、孙振修等富有经验的大夫。地矿系参加山东省工矿部的矿产勘测,在莱芜县北麻峪发现大铁矿和吐丝口大煤田,在莱阳县金钢口村发现白垩纪时期的完整恐龙化石和恐龙蛋(完整恐龙蛋是世界上第二次发现),对研究地球史和古生物史具有重大意义,受到学术界的重视和华东军政委员会教育部的通报表扬。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两者相辅相成,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师生思想教育,由于解放前国民党当局大肆开展反共宣传教育,别有用心地进行谣言蛊惑,致使学校内人心惶惶,许多受蒙蔽的师生对新生的政权和人民解放军有恐惧感。随着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入开展,大家亲眼目睹了军代表和解放军战士的一举一动,共产党爱人民、讲民主、组织纪律性极其严明,人心得以归附,一切谣言均不攻自破。自此,山东大学组建起新的秩序,从9月份新学期开始,就转入了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

1949年青岛解放时,全校有学生1132人,教师220人,职工489人。到1950年秋,学生1451人,教师261人,职工468人。军管小组非常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接管山大不久,罗竹风就特地到青岛观海二路拜访“文学研究会”时期的老作家王统照先生,请他继续在山大中文系任教。还聘请吕荧任中文系主任。历史系又聘请了王仲荦、童书业、赵俪生、郑鹤声等学者。军管小组非常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倡议将学校的几栋建筑分别命名为“六二礼堂”“胜利楼”和“一多楼”。军管小组非常重视学术工作,1950年6月在校务会的领导下,建立了以冯沅君为主任、何作霖为副主任的学术审议委员会,对教学和科研中涌现出来的一批成果进行评议。其中,由曾呈奎、李良庆合著,由上海新农业出版社出版的《米丘林路线的理论和实践》一书,被认为具有学术和实用价值,送请科研部门给予嘉奖。后来又经中国米丘林学会会长乐天宇(华北农业大学校长)审定,作出了“对应用科学的提高和生产技术的发展有很大帮助,建议再版”的评定。总之,经过全面的治理整顿和建设,山东大学的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都恢复了正常。

1950年秋,罗竹风接到通知去济南开会,是关于山东大学和华东大学合校的问题。1950年11月15日,华东军政委员会电示山大,经中央教育部批准,华东大学迁往青岛与山东大学合并,合并后仍称山东大学。1951年2月27日,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下文,决定华岗担任合并后的山东大学校长。合校后,又根据党的章程建立了以华岗任书记的山大党组,作为学校的领导和决策机构。1951年暑假,两校合并已经就绪。军管小组的使命也已完成,原来接管山大的那批干部也都先后调往外地、外单位工作,只剩下罗竹风自己。1951年8月,罗竹风接到山东分局转来华东局的调令,调往上海工作。

(本文主要参考书目:1.山东大学出版,《山东大学百年史》;2.东方出版中心出版,张忠强著《罗竹风传略》;3.人文齐鲁2014年5月19日刊登,刘敬刚《军管小组在青岛解放日进驻山东大学》)

注:原文刊载于《山东大学报》2020年第26期第03版。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报    作者:李建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