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忆文学大师王统照在青岛解放前夕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5日 15:17 点击次数:

王统照(1897.2—1957.11)字剑三,山东诸城人。他长期从事文学创作和教授中国文学史。是中国新文学运动的奠基者之一,一生著作甚多。他还是一位优秀的社会活动家。1946年至1950年担任山东大学教授。

在青岛解放前夕的日子里,王统照先生奋不顾身地支持“反饥饿,反内战”的游行示威,支持进步学生运动,从不向任何反动势力低头。

当时名为山大训导长,实为军统特务的刘次萧就多次对他盯梢,进行迫害。1949年春,中共山东分局曾派地下党同志持郑振铎自香港转来的密信,迎接王统照先生赴解放区,但行至李村岗卡,由于军警的严密盘查未能通过。青岛解放时他高兴若狂,曾不止一次地向记者吐露埋在心底的向往之情。著名作家郑振铎在《忆王统照先生》一文中写道:“表面看起来,王统照先生是随和得很的人,但他是有‘所不为’的!他是内方外圆的,其实对不正义之事,他从来不肯应付,或敷衍一下,他疾恶如仇。他从来没有向任何罪恶势力低过头。他在山东大学做教授的时候,乃是一盏明灯,照耀着学生们向光明大路走去。他是‘有所为’的!此时此刻,他都是诚心诚意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他深知只有和党走一条路,才能正确地走上光明的道路。……在山大教书的时候,他的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精神,得到了大学生们的爱戴。他对学生是那样的喜爱,又是那样的引导着,恨不得把全身的本领,或他所知道的一切,都全部教给他们。当然最重要的还在于:教导他们如何明辨是非,分清敌我,走上革命的道路。”

在山东大学期间,他一面认真教书,一面继续从事文学创作。据不完全统计:仅从1946年至1950年的四年期间,王统照先生所写的小说、诗歌和译作就达130多篇(散见于各种报刊)。1950年1月1日,他即写作诗《新年》以抒发自己的畅快心情:“这新年不同往年节/咱们这东方旧邦变成了崭新的民主国/领导者指引的方向准没错/在前面红霞一片正闪烁/大家的信心更坚定明确/来——来——来/是已经直起腰来的中国人谁也不愿放这头一个‘新年’空空过。”

1949年秋,他赴北京出席了首届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并当选为全国文联委员,以后又担任了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不幸的是,1957年11月29日,这位奋斗过半个世纪的文学大师因病在济南逝世。在他病重住院时,我曾去看望他。他拿出了臧克家的来信让我看,情绪十分激动。这封来信告诉他,1957年1月毛泽东与臧克家谈话时,曾赞扬了王统照的创作精神。毛泽东说:“百花齐放了,象王统照这样的一些老作家都发表了许多作品,这很好。”

(作者:台旭,原《山东工业大学报》主编。文章来源:《百年纪人》)

注:原文刊载于《山东大学报》2020年第26期第03版。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