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华美医院创建前后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8日 19:01 点击次数:

美国教会到济南传教,始于清代末期的同治十年(1871年)。美国基督教北长老会牧师文璧(JasperS.McIlvaine)被教会派到中国传教,在北京学好官话(中文)后到达济南府。他因一时租不到房子,便临时住到普利街一家小客栈中,于第二年租房建立布道站,开辟了济南教区,并开办一所免费义塾,收容穷苦男孩读书。1880年文璧为建布道堂,在西大街泺源书院附近购买了一处房产,将财产转交给长老会的山东差会以付诸建筑,但他却不幸于1881年病逝。1880年秋,洪士提凡医生(Dr.StephenA.Hunter)夫妇等传教士,准备在文璧买下的房产处兴建教堂和医院时,遭到当地文人士绅的强烈反对,引发冲突。此事惊动了官府和北京的美国驻华公使出面协调。最后地方官府把老城外东郊华美街路南一块更大些的地面拨给教会,作为补偿,这场官司才算了结。教会仍在主街道上保留了一处小型诊所,继续行医施药。后来,诊所由冯夏克(IsaacI.VanSchoick)等医生经管。

1890年聂会东(JamesBoydNeal)夫妇受美国北长老会调遣,从登州府(现蓬莱)来到济南,负责济南布道站的管理和医疗工作,住到冯夏克的诊所里,并招收5名学生开展医学教育。此前十年,济南布道站的传教士们一直坚持不懈地努力,想在华美街的地面上兴建教堂和医院,因受到居民抵制而未能如愿。直到1891年秋,民众们看到传教医生在城里小诊所治病救人的业绩,改变了不友好态度。在征得文璧先生的直系亲属同意后,李佳白牧师才最终在该地块开始建造医院和教堂。建造期间聂会东方能抽空在出国八年之后第一次回国休假至1893年10月。在此期间,仍由冯夏克医生等人负责诊所的工作,并参与监督新医院工程的施工。正在学习的医学生暂时被送到沂州府,交由美国教会医院的章嘉理医生(Dr.CharlesF.Johnson)代为管理和讲授外科学等课程。

1892年春,第一批建筑建成,包括宽敞的门诊、助手的房子和用来收治劳动阶层病人的普通病房,还有一些必要的附属建筑。8月,医院初步建成开业,冯夏克医生等开始在新建筑的医院中开展诊疗工作。新医院开业后的第一年即有6000多人前来就诊,其中121名患者得到住院治疗。

1893年10月,北长老差会济南教区的传教士们又在华美街东端,东圩子墙里建成礼拜堂,在医院对面(华美街路北)建成只收男生的“济美学馆”。

聂会东回到济南,在主建筑基础上进一步扩建医院,在门诊部后面又建筑了三幢独立的病房,可以容纳30名住院患者。同时还建成医学生的教室和宿舍,并招收12名新生入学。建筑资金除济南布道站多年来在美国募集的善款外,聂会东连姑母给他的赞助费都用上了。

1894年6月,新医院所有建筑完工,投入使用,并在庭院中的显眼处树立了一座纪念碑,用中英文对照镌刻上文璧牧师的无私奉献业绩。医院被命名为“文璧医院”,以资永久纪念。由于医院地处华美街,“文璧医院”被济南府地方志、大事记中称为“济南华美医院”,载入史书;聂会东所办的学校也被称为“济南华美医院医校”,聂会东身兼院长与校长两职,并负责许多学术团体和社会职务,异常忙碌。多亏夫人伊丽莎白·西蒙顿女士给了他极大帮助,是名副其实的“贤内助”。

医院建造的平面图和建筑形式,完全是中国的风格,目的是尽量融入当地居民中而不显得特殊,以适应百姓们的习惯与感受,使之觉得亲切,吸引民众。

医院总共有三个院子,由北向南依次连接。首先是与正门入口相联的门厅及门诊部,其两侧有两个为临时患者和贫困患者准备的住室;其次是药房所在的庭院,两栋建筑用于日常配制与分发药品,侧面有两个房间:一间是助手寓所,另一间是女子药房;最后是病房所在的庭院,由一栋主楼和两边的两栋辅楼构成。三个大病房,各为28英尺长、12英尺宽,能够比较轻松地容纳9位病人入住;大病房旁边有3-4个小房间,可收住富裕家庭病人和危重患者,使医院总床位达到35-40张。医院早期不提供护理人员,病人由亲属或朋友陪护;最初病房不提供寝具和食物,均由病人家属自己负责。在当时最多有20位患者在同时住院治疗,其它等候住院者都在附近小旅馆暂住。在医院的正后方,还有与医院密切联系的医学生庭院,它最终会成为医院的一部分,使总床位数可达到70张。

自医院开业以来,所有的药物和治疗都是免费的,所以医院相当受欢迎,在第一年中就有6000余人次挂号看病。

每天早晨,医院的住院病人和医学生都会参加由值班医师主持的祷告,下午则在诊疗时交流,同时也向住院患者介绍《基督教义问答手册》和其它宗教宣传用书,成为医学传教的特殊方式。

1895年,聂会东院长在已购进的与医院相邻的地块上建成“华美女医院”,于4月正式对外开业。该院由波因德克斯特医生(Dr.SarahA.Poindexter)管理和主持诊疗工作,以妇产科、小儿科为主,并接收产妇住院分娩,设产科床位15张,并培训中国妇女做助产士,大力推广新法接生。在济南最早实行新法接生的中国籍助产士杨瑞卿,曾在华美女医院学习了新法接生技术,后来在正觉寺街自办产科诊所,成为济南有名的女助产士。

1896年聂会东关闭了老城主街上的小诊所,全力经管华美医院与医校。当年就诊人次已过万人大关,1897年超过11000人次,其中有260人住院治疗。如果1897年的数据也包括女性患者,就诊总数将接近16000人次。

五年统计表明:医院共收治病人87766人次,开展各种手术计446台次。证明医院在创建开业后数年间的医疗工作呈现出可喜的发展。医学生10名毕业,5名在读。

1898年,医院收治了近6000名门诊患者和百余名住院患者,其中包括在医院接受治疗的“瘾君子”,三年中有490名鸦片吸食者来治疗,其中42人成功戒毒。

义和团运动给医院造成了严重的打击:1899年和1900年的所有工作记录都被摧毁了,医院关闭了约一年,经过全面维修和改建,在1901年6月重新开业。值得庆幸的是,由于在战乱期间所有的建筑物都是中国民居风格,它们方得以幸免,只有仪器和药品被洗劫一空。这样的损失是可以承受的,1901年聂会东及其同事们从芝罘(现烟台)及南朝鲜等地返回济南重开医院时,并无很大困难。

自医院重新开放以来的三年中,诊疗工作一直稳步运行,而且每一年的就诊人数都有所增长:1902年接诊共约7000人次;1903年约8000人次,其中包括近150名住院病人;1904年又过万人大关。这些数字尚未包含华美女医院的医生伯汉姆(Dr.MaryL.Burnham)女士治疗的妇产科、小儿科的数字。

重新开业三年,最令人欣慰的是医院已经实现收支平衡,无需因医院的运作而向美国本土教会寻求资金。每年,捐款薄都在济南府的中国官员中传递,从知府捐赠了100土耳其里拉(货币单位)开始,各级官员和富裕病人,还有其它中国朋友紧随其后自愿认捐。这些款项满足了医院大部分需要;另外还要求那些有经济能力的患者尽量支付他们的药费。同时,也从医院销售奎宁、鱼肝油等药品中得到了相当可观的收入。全部的这些进账,已经足够用来支付医院正常运行所需的费用。

华美医院后来增添了护士,医护初步有了分工,济南的护理工作也由此开始。医院开设内科、外科、妇产科、小儿科、眼科、皮肤科、耳鼻喉科等,是济南首家分科最全的医院。由于服务态度好,医疗技术精湛,诊疗效果令人满意,该院很快打开局面,社会影响日益扩大,载入济南府史志,在国内教会医院中占有重要位置。

美国北长老会和英国浸礼会,总结以往在山东医疗传教的经验,接受了各自独立工作在义和团动乱中遭到挫折的教训,一致认为合作办高等教育非常必要。他们共同商议,于1902年6月13日在青州府召开了两国教会人员联席会议,决定合办山东新教大学(山东基督教共合大学、济南齐鲁大学前身),聂会东是美方三名代表之一;1903年,聂会东当选中国博医会会长,并与英国浸礼会传教医生武成献(大学董事会六名董事之一),共同发起创办大学的医科———山东共合医道学堂(山东基督教共合大学医科、济南齐鲁大学医科前身)。聂会东博士是齐鲁医学的主要开创者之一。

注:原文刊载于《山东大学报》第31期第07版。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报    作者:田道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