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我的蓝康恒岁月

发布日期:2011-09-22 17:11:20 点击次数:

\
  依然记得2010年6月16日在曼谷的贵都酒店开完欢迎大会后,我就被“婆家”的人领着上了一辆面包车,直驱任教学校。慌乱中,我竟无法跟自己的队员们从容告别。等到稍稍缓过神来,我才记得问任教学校的名字。那位前来迎接我的泰国老师告诉我说叫“蓝康恒大学”,并且重复说了多次,可我一下车,还是把校名丢在脑后了。
  这个我记不住她名字的大学,却是泰国名校。蓝康恒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学,此前我对这个称号十分不感冒,直到我去监考的时候,我才震惊于考试的宏大规模:一个教室能坐1000多名考生,需要50名老师监考。然而即使是这样,也要花费1个月的时间,才能让所有的学生都考试完毕。蓝康恒的法律和政治学科在泰国享有盛誉,培养出了现任泰国总理阿披实等政界翘楚。此外,其中文系也在泰国大学中名列前茅。
  于是,我就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大学的中文系里当起了“阿赞”(泰语,意为“老师”)。我所教授的课程有中国社会概况、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历史等,以文化类高级课程居多。每天搜集材料制作PPT成为我的家常便饭,即使忙到凌晨一两点我也乐此不疲。因为我始终觉得,教授文化类的课程,离不开声音、图片和视频。久而久之,我的PPT在学生中竞相流转,成为炙手可热的“硬通货”。
  说到学生,这又是蓝康恒的一大特色景观。由于其开放大学的性质,只要高中毕业的泰国人,不论年龄老少,都能注册入学。所以,在一个教室里,你能找到各个年龄段的学生。我的教室里就不乏爷爷奶奶辈、叔叔阿姨辈的学生。这些学生让我认为在泰国当“阿赞”是一件美差。我记得,一位年龄70多岁的“奶奶”级学生每次见到我这个“80后”都会双手合十,毕恭毕敬地向我行礼、致意;每到星期四的早课,一位学生总是要给我准备早餐,因为她无意中获知我上早课的时候是从来不吃早饭的;还有一位学生在我生病的时候不辞劳苦地从外府赶来,专程来为我送药……泰国学生对老师发自内心的尊敬和爱戴让我觉得,无论多么辛苦,我所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在蓝康恒的日子总是匆匆忙忙的,以致于至今我还没有将偌大的校园完整地走一遍。可是我依然记得在某个闲暇时刻,抬起头来会望见高而蓝的天空;依然记得校园的水池里悠游自在的龟和鱼;也依然记得黄昏时分,在热辣辣的空气中跑步锻炼的人们。
  在还没有告别的时刻,我已经开始了怀念。也许这怀念零碎而不成体系,但是却真实而亲切。这一年的志愿服务经历,于我的青春是亮丽的一笔,于我的人生是宝贵的财富。
  蓝康恒这个名字已经烙在我的生命里,再也无法忘记。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蔡道锐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胡楠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