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旅行幻想曲

发布日期:2011年10月25日 08:43 点击次数:

  有人说旅行的意义是在寻找和丰富生命的体验,是脚下的路,更是心中的路;有人说旅行是为了思考怎样重回生活的正常轨道;亦有人说旅行的意义在于换一种眼观审视自己和世界……钢筋水泥,高楼大厦,灯红酒绿,车马喧嚣……我们,离宁静越来越远,总是会厌倦的吧。而旅行,恰恰让我们贴近自然。生命中,旅行让幸福沉淀,让心灵宁静。
  自然世界多彩缤纷,这里晴空万里,那里风和日丽;这儿山野浩茫无垠,那儿幽谷清风明澈。同一片天空下,也是全然不同的世界。旅行,让心灵不断行走在这片天空下,让这些不同的世界全都印在我们心里。而行走的我们,因此连接起了地理和文化,与此同时,这些地理和文化也丰富着我们的思想。
  其实,冒险和英雄主义本没有什么意义。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当你真正出去走走时,便会看到差距。演员徐静蕾曾经说她从旅行中寻求的是一种无意义的空白,而也许只有这种无意义的空白状态,才会使一些有意义的思考自然浮现。从旅行中,我们体验的是独立的生活态度和志趣。远离了尔虞我诈,我们寻得一处自然之地,抛开繁芜俗念,自然就会让我们的灵魂得到休息,宁静而平和。
  想到旅行,就想到了行走的徐霞客。近三十年的时间,他坚持着“身许山水”的奇志,观览大好河山,寄情山水便得山水为伴,不停的行走,徘徊在自然里,他的心灵得到了无比的充实。试想于群山之巅,看红日东升,是何等畅快;于陡岸之上,观大河奔流,是何等激奋;对苍茫大地,放声长啸,是何等豪迈;听林间涛涌,不觉起舞,是何等舒爽……用脚丈量如画江山者,唯此一人吧。
  生活必然不是一成不变的,有时精彩,有时平淡,有时寂寞,有时疲乏。但总会存在这样一种趋势:忙碌的生活让人们远离了平静宁和,匆匆的脚步让生活只剩下了浮躁纷乱。可是当真正行走在山川之间,与古镇庙宇为伴时,这些自然的东西会伴你沉淀自己的情绪。此时你会发现,人生亦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世事沉浮,离合悲欢,都是淡淡而来,淡淡而去。我们留下的,也只是淡淡的隐约的印象。不断的行走,恰恰让我们不断体验新鲜的事物,用生命零距离拥抱、亲近长着绿树的青山、卷着浪花的大河,去增加生活的希冀,让思想充实生命。
  上帝赋予我们有限的生命力,我们就要去探知无尽的世界,体验行走的美妙感觉啊。


【供稿单位:信息学院    作者:李晓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泓亮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