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大学的新功能——文化融合的催化剂

发布日期:2011-10-17 16:43:55 点击次数:

  10月14日上午,国际大学校长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论坛主题为“大学的新功能——文化融合的催化剂”。
  在当今全球化的时代,不同民族的文化不可避免地发生碰撞,而文化的差异性又给文化的交流带来很大挑战;文化要发展,就要在自己原有文化的基础上增添新元素,获得新鲜的血液。所以,随着社会的发展,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交流、借鉴与融合显得尤其重要。在文化交流的多种形式中,跨境高等教育是其中重要的一种,却面临诸多挑战。在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我们开展国际大学校长论坛活动,就是以“大学的新功能——文化融合的催化剂”为主题。徐显明校长提出,“守护、传承、创新软实力,已是大学必须承担的新功能,也是大学应有的第四大功能”。大学作为学术创新、文化交流的平台,促进不同文明的对话、传播本国优秀文化已责无旁贷。而如何通过高等教育给文化传播以更多机会,把文明的冲突变成文化的融合,求同存异,实现和谐发展,是教育界应该关注的问题。
  文化的交流、融合、互动是不同文化之间的接触、冲突与融会,是不同文化之间的平等对话。文化有民族差异,但不同民族的文化又不是一个个孤立存在的实体。文化的这一重要特点恰给通过高等教育传播融合文化提供了契机。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校长杨祖佑认为,教育应该是无国界的,而无国界教育的核心精神应该是深思、创新与交流,在这种平等对话中增进对不同民族文化的了解,为进一步的融合奠定基础。
  大学的一个重要功能是进行文化的创新,这也是促进文化交流的重要方式。富有创造力的、新鲜的文化,总能制造出更多的文化接触点,给文化的交流提供更大的空间。这样一个民族的文化就不会孤独地存在再消亡,而是整个世界的文化达到一种重新的解构与融合,民族文化亦会在这种解构与融合中找到归宿。
  正是由于大学在文化传播的过程中有着政府不能承担的责任,所以还要进行更深入的探索,使高等教育在文化的会通中起到更大的作用,让大学真正成为“文化融合的催化剂”。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林珈亦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