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初为人师的一天

发布日期:2011年10月03日 16:15 点击次数:

  初为人师,在异国一个普通的日子里,我给高一十三班上了第一堂汉语课。
  伴着不安,我走进了十三班,全体同学起立向我问好。当我说我会的泰语很少,如果不能用泰语表达就用英语代替时,大部分同学表示理解,其实我知道绝大部分同学对英语很头疼。不过,这个班里有两三个学生在EP(English Program)学英语,她们的英语很不错,几乎完全能听懂我说的英语。我就让她们做翻译,把我的意思传达给大家。我很高兴,这样一来,我和学生之间没有语言障碍了。
  课堂上,我给他们展示了中国地图,告诉他们北京是中国的首都,也是我的家乡。我给他们看了印有北京建筑的明信片和生肖剪纸,教他们念生肖动物的名称。练习后,见还有时间,我决定给他们起中文名。于是我用昨天刚学到的方法,取与他们泰语姓部分发音近似的汉语姓氏作为他们的姓,然后询问学生们喜欢的东西以便为他们取一个漂亮的名字。女生们有的叫裴小蝶,因为她喜欢蝴蝶,有的叫蒋日玫,因为她喜欢玫瑰和太阳,有个男生取名张风圣,因为他想做God of wind。
  下课了,他们还意犹未尽地让我给他们起名字,直到下一节课的老师进来。这节课让我感受到了做老师的成就感,第一次尝到了做老师的乐趣。
  2010年6月22日,对泰国人来说,是个普通的日子;于我,却是一个值得一生回味的特别的一天。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路怡楠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夏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