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泰国印象

发布日期:2011-10-03 16:02:03 点击次数:

  提到泰国,想必每个人第一反应都是人妖。我也是,来泰国之前对这个被大肆渲染的群体充满了好奇。
不张扬 不隐藏
  中文系的传统就是,女多男少。而为数不多的几位中,还有一定比例的男生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知道自己是男生,却以女生的心理喜欢男生。我所带的班级中,有一个班16位同学,4位男生,却只有一个是真正的男生。刚接触他们的时候有些不知所措,不知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他们,甚至上课举例造句的时候刻意避免提到他们,怕无意的一句话会伤害到他们脆弱的内心。熟悉了之后,有的男生会拿着发卡问,老师,可爱吗。我只能佯装镇定地回答,你已经很可爱了,不用戴发卡也可爱。有时还会悄悄地聊一下八卦,老师,为什么没有男朋友;老师,昨天有男生要我电话号码。慢慢地,对他们的防备之心越来越弱,甚至有时候会和他们开开玩笑,他们也是半娇羞半期待地假意气恼。都是些很可爱很单纯的孩子,上课时候会很积极地回答问题,一个赞许的眼光就会很开心;下课的时候会经常和老师聊天,需要帮助的时候总是第一个出现。
  被问到的时候,他们会很直白地回答,不喜欢女生,我喜欢男生。但又不像一些轻浮的女生那样高调张扬。现在想到他们,我总会在心里替他们感叹:只不过是精灵住错了森林,只是在不张扬也不隐藏地生活着,恋爱着。
不流泪 不气馁
  到了这里才真正有感触,最困难的事情不是语言不通文化不同,而是怎样克服孤独。没有课的时候,很可能一整天都不会说一句汉语,刚来的时候,甚至一整天都不必开口说话。没有了熟悉的环境,每天接收到的信息少之又少,没有老师同学的嘘寒问暖,没有朋友家人的唠唠叨叨,一切都只有靠自己。
  七八月的时候,新鲜劲过了,开始觉得日子有些难熬,加上国内的节日多,看着朋友们网上的照片日志,心里总不是滋味。但是,一切只能靠自己,多愁善感还是豁达洒脱,全部都看自己的选择。就是这样不停告诉自己,才在别人暗自流泪的时候坚持了下来。
  泰国人对守时的观念不强,这是出国前就听说了的。经常约好的事情会一拖再拖,甚至可能最后会一个电话打过来说不能赴约了,更有甚者连电话都不会有就直接爽约。开始的时候特别不能适应,心里不停猜疑,是不是不想办了,是不是办不成了,是不是出意外了。被爽约之后心里总有很深的挫败感,自己辛辛苦苦认认真真准备了很多,可是别人连看一眼的机会都不给,难免会伤心气馁。不过,事实证明,该办的事还是办了,没有出任何意外,只是泰国人觉得这个星期下个星期都一样,不想太累,而已。 学着淡定,是在泰国必须学会的一种精神。
  9个月的时间就这么转瞬即逝,仿佛昨天还是拖着大大的行李箱不知所措地犹豫不决,今天就要拖着行李箱挥手告别了。曼谷还是一样的喧闹,阳光,路人,和林立的高楼。时光没有改变任何东西,只是我们自己改变了自己。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井雪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夏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