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雏鹰“折翅”为哪般

发布日期:2011年11月21日 08:33 点击次数:

  “漫雨春花正年少,纵酒欢歌心意高”,风华正茂,挥斥方遒的青少年近日频发的失足、轻生现象令社会扼腕痛惜。痛定思痛,我们不禁反思“雏鹰折翅为哪般”?
  起先,形似日本“援助交际”的上海女中学生组团卖淫事件曝光后引起舆论一片哗然。9所学校的20多名女生通过卖淫及介绍卖淫获利数千。其卖淫后非但没有意识到自身行为的违法性,反而介绍同学、朋友参与其中,并从中收取介绍费。就这样,未成年学生间相互影响,形成了一个“卖淫”和“拉皮条”的固定圈子,个别学生甚至强迫自己的同学从事性交易。这令当今中学生的价值观受到社会公众的严重质疑。随后,11月20日,《都市快报》记者爆出新闻“安徽两小学生喝敌敌畏自杀:如果我死了就怪数学老师”。经调查,自杀的两名6年级女生是因迟交补课费、学习成绩退步等原因,不堪忍受老师责难,产生轻生念头。另外,近日广东初三学生跳楼、四川3名中学生结伴服毒自杀身亡事件等多起事件也不得不令我们重新审视中小学教育中的师生关系、学生心理健康等问题。
  梁启超先生曾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年青一代对祖国未来的发展举足轻重,然而如今,作为祖国明日之栋梁的“雏鹰”频频“折翅”,不得不令我们愕然,思考“雏鹰折翅为哪般”?
  首先从社会大环境入手。市场经济发展的弊端导致社会出现拜金风潮,“笑贫不笑娼”成为部分人的畸形价值观。在物欲横流的大都市上海,校园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此种腐朽思潮的影响,奢侈、攀比成风。加之中国几千年封建社会腐朽文化的残余毒瘤、酒店登记制度等社会相关监督机制不健全均成为此“卖淫团伙”滋生的温床。其次,学校、家庭教育缺位,其一味追求学生学习成绩,忽视其心理健康状况。拜金价值观、心理承受能力低下都是中学生心理疾病的表现,在当今“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压力下,学校过度重视学生学习成绩,忽视了对青少年价值观和心理健康的正确引导。同时,中年家长忙于事业,社会压力大,或溺爱或简单粗暴,忽视孩子的行为变化和品德教育,不肯抽时间与孩子交谈,待东窗事发,豁然惊醒,为时已晚矣。最后,我们不得不从极端行为的主体分析,学生自身抵御外来诱惑及挫折承受能力低下,“虚荣心”、“自尊心”过度膨胀,解决问题的方式太过极端等都是此些骇人听闻事件的主观诱因。
  “集体卖淫”、“结伴自杀”等频发的青少年失足事件给社会敲响了警钟,青春叛逆期不再是忤逆家长、离家出走那么简单,其“发泄途径”日趋“极端、多样化”。但亡羊补牢,犹时未晚,我们须抢在更恶劣的事件发生前,填补各项漏洞,还青少年一个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
  综上分析,笔者认为应针对其诱发原因多管齐下,逐一突破。首先,弘扬主旋律,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立健全社会监督体系,抵御腐朽思想的侵蚀,为青少年成长打造纯净、积极的社会环境。例如,建立杂志、电视节目等大众媒介产品的分级制度,加大审查力度,尽量避免中学生接触到那些无良视听的低俗类情感节目。其次,学校、家长应加强管理,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为青少年发展营造人性、温暖、和谐的校园、家庭氛围。加强校园管理,制定校规校纪,开设心理健康相关课程、讲座加强引导;时刻关注孩子品性变化,定期与其交谈,规范自身言行,为其树立榜样。再次,青少年应从自身做起,改变观念,对自己负责。心无旁骛,认真学习,自觉将拜金主义划为腐朽文化,拒绝接触;主动找老师、家长诉说困惑,多与同学交流,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不断提高自身对腐朽思潮的抵御力及面对坎坷的心理承受力。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翕张;奇花初胎,矞矞郁郁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若天下中华之少年均以此共勉,则中华民族复兴之日指日可待!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夏芊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丽丽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