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成长的印记

发布日期:2011-11-16 09:53:51 点击次数: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匆忙离去,超乎你的想象。一夜宁静,我开始回想在韩国的三百多个日夜。——题记

  生命就是不断成长的过程,这一年的海外志愿者经历无疑会加速我们的成长。成长中,有迷茫也有坚持,有无助也有感动,有遗憾也有收获,所有的这一切构成了我们成长的印记。
 
迷茫与坚持
  一年时间里,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无疑是我的第一个“公务员班”。这是一门外派课,学生们是来自大田市各个政府部门的公务员,年纪都在五十岁左右,没有汉语基础。和其他学生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他们中的大多数并不是真正的想学习汉语,只是因为硬性的规定才不得不选择一门外语进修。虽然之前就对这些背景有所了解,但是第一节课还是着实让我措手不及。他们通过孔院的负责老师告诉我,他们工作很累,年纪也大了,只是想用上课时间来放松一下。他们还“威胁”我说,如果要学习,他们每天会少两个人。我掐指一算,按这样的速度,五节课以后可能就没人了。但是,让他们“放松”更不容易,语言不通无法交流,教室里没有电脑,看电影、学唱歌的想法也不能实现了。直到现在,我仿佛还能回忆起自己当时僵硬的笑容和一副“我要回家”的表情。
  因为担心,我更加认真地准备,希望能把课上得有意思,不让学生感到无聊。两次课之后,学生们主动要求“每节课学习一个词、一句话”,虽然只是多了一点点,但是我已经很满足了。班长是个五十几岁的阿姨,她以前自学过一点汉语,所以在上课过程中尽她所能的帮助我;年纪最大的一位,我称呼他“崔老师”,之前一直是“学生起义”的坚定领导者,后来却成了学习最认真的学生;本来只会说“休息”这一个词的“郑老师”,竟然在“休息”时间主动来问我问题,让我感动地一边回答,一边努力地忍住眼泪。
   五十次课结束了,学生一个也没少。
   足球比赛我们班得第一名的时候,汇报演出上大家唱完《朋友》掌声四起的时候,最后一节课大家用精心准备的汉语跟我告别的时候,我理解了“坚持”这个词的意义。在海外任教的过程中,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付出多少心血就会收获多少感动。
 
无助与感动
  身处异国他乡,很多时候都会被孤独缠绕。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的差异,加上语言的问题,再简单的小事都可能变成难以解决的大事。志愿者们的相互帮助、老师们的关心和家人的安慰都给了我莫大的动。同时,我也为很多好心的韩国人而感动,热情帮我纠正韩语发音的出租车司机,看到我吃面包询问我要不要喝水的素不相识的大妈,带着我走了十分钟的路最后又开车把我送到目的地的大叔,过年时亲手做卡片送我的姐姐,无偿教我韩语的老师……这一年虽然远离亲人朋友,但是有多少次无助就有多少获助的感动。
 
遗憾与收获
  一年时间,放在未来好像会是一段很长的经历,放在过去却是那样的匆匆一瞬。我还没认真欣赏过春天的樱花烂漫,还没去过夏天的爱宝水上乐园,还没游览过秋天里遍山红枫的雪岳山,还没看过济州岛的冬季雪景;我还可以把课上得更好,让学生们学到更多关于汉语和中华文化的知识;我还应该认真学习韩语……然而,这一年已经逝去,空留下太多太多的遗憾。
  但是我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成长,曾经不敢独自待在家里的胆小鬼,如今可以只身一人游首尔逛釜山;以前从没和柴米油盐打过交道,现在可以“养活”自己了;更重要的是,我明白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坚持”,什么是“信任”。
  这一年,我听到了自己成长的声音:且行且珍惜。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郭城佚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胡楠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