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百年墨缘国博之旅

发布日期:2011-11-11 10:37:16 点击次数:

  2011年金秋十月,正值我的母校位于孔孟之乡美丽泉城的山东大学110年校庆,为庆祝山东大学110年华诞,突出文史见长的学术特色,学校与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举办了“百年墨缘山东大学名人名家书画作品展”。作为校庆礼仪志愿者,我很荣幸地被选为此次书画展的讲解员。
  国家博物馆于2011年3月竣工,刚刚开始投入使用,能在这里举办展览是我们的荣耀,此举也开创了大学办展览的先例。国庆期间,国家博物馆客流量非常大,我们的展厅更是最为特别和吸引人的一个去处。通过此次展览可以提高山东大学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我们深知此次活动的意义重大,所以准备工作也不敢怠慢。
  临行前,因为时间紧迫,我们紧张地加紧训练,包括体态,语言,妆容等多个方面。讲解员并不是一项轻松的任务,必须掌握足够的礼仪和校史知识,还必须具有很高的语言表达能力,穿高跟鞋长时间站立还要求我们必须有很好的体力。为了在北京在国人面前展现出山大的风貌,我们的任务非常艰巨。训练的日子虽然苦,常常会嗓子痛,小腿酸痛,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会了很多技能,也收获了友谊。能为校庆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每一个山大人的愿望。
  终于来到国家博物馆,在它面前,我们不禁生出一种敬仰之情,这里确是中国博物馆之最。学校负责此次画展的老师们对我们照顾得无微不至,衣食住行,后勤服务都考虑的非常周全,而且条件是非常棒的。运来北京的书画作品都是无价之宝,老师们还要夜里轮班守护我们山大的财产,他们担负的责任是最艰巨的。在这里我要再次感谢老师们,你们辛苦了。开幕式那天,许多领导和书画家都来为山大祝贺,我也很荣幸的和校长合影留念,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赞许。
  讲解员一共分为两组,隔天值班,轮到我们讲解的那天,就要早早的起床化妆,准备前往国博。和伙伴们有说有笑的走在长安街上,还有我们和蔼可亲的摄影老师戚老师,戚老师很幽默还认了一堆侄女,哈哈。
  我讲解的部分是当代书法大师蒋维崧教授书法精品展,很惭愧我之前都没有听说过蒋先生,但现在蒋先生对我却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蒋维崧先生是山大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是著名的语言文字学家和书法篆刻家。蒋先生在金文方面的造诣国内几乎无人能及,可以说是金文的王羲之,在其他书体和篆刻方面也颇有成就。每天穿梭于蒋先生的书法中,时间久了,却也似乎领悟和学到了有关金文和甲骨文的知识。蒋先生活到九十二岁高龄,是文化大师,其为人却非常低调,品德高尚,这也是我非常敬仰的。国博之旅使我成为了蒋先生粉丝。在活动即将结束的时候,我还有幸得到了国内著名画家唐建老师的亲笔题词和他主编的山东大学110年校庆书画集。
  工作之余,我们还去逛了北大、天安门、西单等地,品尝了北京烤鸭、海底捞等。期间有位同伴过生日,我们集体为她祝福,聚到在她的房间里表演节目。通过这次活动才发现,每位同学都是多才多艺,活泼可爱。尤其是我们的孟老师,精彩的民歌、流行歌的演唱,让我们在场所有人惊叹。在北京,我们是一个团体,在这个团体中有家的温暖和欢乐。
  这次百年墨缘国博之旅对山大对我都有重大的影响,它标志着山东大学110年校庆的正式开始,对宣传山大文化具有重要意义,透视了当代书画的精神风貌,也启迪了万千学子美好而智慧的心灵。百年墨缘、国博之旅,世纪山大、薪火相传,作为山大学子,我们为母校祝福。
 \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陈晓燕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延津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