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艾滋病感染谁之过

发布日期:2011-12-04 09:19:59 点击次数: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也是第二十三个艾滋病日。当今,我国艾滋病感染几乎波及了所有的人群,无论是60岁以上的老人还是20岁的学生,感染艾滋病的数量都逐年增加,同性性传播特别是男男传播的上升速度最快。专家分析指出,艾滋病疫情已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据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估计,2011年,我国新发生艾滋病感染者4.8万人,经性传播所占比例为81.6%,其中异性传播占52.2%,同性传播占29.4%。吴尊友指出,由于生活水平提高,健康状况改善,老年人尤其是男性的性活跃年龄在延长,退休之后精力仍旺盛,加上丧偶等原因,一些老年男性会去寻求性服务,他们会选择比较隐蔽的暗娼场所,且没有任何安全措施,导致了感染艾滋病的风险越来越高。
  除了以上原因,还有其他一些客观和主管的因素导致了艾滋病感染的比例在增加,那么究竟谁改为这场“官司”负责任?是为了满足自身性趣的男性女性?是当下不完善的法律法规制度条文?还是整个社会的道德风尚和价值尺度?
  国家方面,首先应该完善艾滋病防治条例,赋予配偶知情权。我国06年3月开始实施的《艾滋病防治条例》中对艾滋病防治的宣传教育、预防控制、治疗救助、防治的保障措施及相关法律责任虽然都作了比较详尽的规定,但是,就目前实际情况来看,仍有很多不可实现的地方,现实中很多艾滋病感染者在知道自己患病事实的情况下,依然和配偶发生性关系,使其配偶的身体健康权难以得到保障;其次,国家应完善法律法规以保障受感染人群的合法权益。很多妇女迫于生计或是其他原因,不得不出卖自己满足一些人的性欲,却不想被感染艾滋,这样的人不在少数,那么政府对此作何处理?最后,是否有必要恢复强制婚检以保障配偶在不知情情况下被感染艾滋的问题也有待讨论。
  整个社会依然“谈艾色变”,市民对艾滋病的了解程度并不高,只知道是高危险传染病,欲与之划清界限。这样无疑对于艾滋病感染者是不公平的,他们中很多人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感染艾滋病,本身已经处于一个弱势群体的地位,加之社会价值尺度判断的缺失,更加剧了艾滋病患者生活地位的不平等。
  艾滋病尽早发现及时治疗可以长命,作为公众我们应该多多了解相关知识,不要因为“迷信”丧失了自己的判断力。正确关爱社会的弱势群体才是我们应该做的。2011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实现‘零’战略目标——零新发感染、零歧视和零死亡”,我国艾滋病日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全面预防、积极治疗、消除歧视”。希望全社会对于这个现象高度重视,完善法律,用心关爱。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杨伊璐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铁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