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我们并非无知,只是知而未行

发布日期:2011-11-26 15:26:20 点击次数:

  昨天,匆匆而过,他已是无法淡忘的昨天。人已去,物已非,事故后的空地独留下一片痛苦的呻吟。面对生命,我们并非无知,只是知而未行罢了。
                                                                   ——题记
  我们敬畏生命,不仅因为怜悯,更多缘于它是一种恩赐。含苞欲放的我们,娇小而又美丽,那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脆弱让我们多了更多的保护和关爱。然而面对生命多数情况,我们并非无知,只是知而未行罢了。我们总习惯以一种不屑的态度面对它对待它。每当事故发生之后,是懊悔还是失落。人生的大幕已经落下,瞬间鲜花、掌声、牧歌一切的美好都已成往事。
  甘肃校车事件,无疑又将校园安全事件推到了风口浪尖。我们不禁要反思,为什么类似事件频频发生?归根究底,问题还在我们本身。因为我们的不屑,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不再微笑;因为我们的知而未行,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离我们远去。
  岁月无情的妩媚,多了些许贪婪,也多了些许无奈。其实生命存在的意义就是兑现承诺的过程。面对脆弱的生命,我们更应该了解安全教育对我们的必要性。在法制观念淡薄的今天,一幕幕悲剧不断上演。从小悦悦事件到甘肃校车事件,从四川通江踩踏事件再到湖北三峡大学公寓失火事件,一个个铁一般的事实摆在眼前。每当想到这些触目惊心的画面,心中总是隐隐作痛。痛心于失去生命的过程,更痛心于我们知而未行的生活态度。因为我们的不在乎,因为我们的知而未行已经失去太多无辜的生命了。
  我不太相信灵魂的存在,因为我们只有此生,正因如此我才更感觉到生的可贵。有些时候,总会感觉生命是那么的轻盈易碎。它就像一片树叶,悄悄落地了;又像一株小草,轻轻地拱开地皮,而这个过程并不会有太多人去在意。面多这种脆弱我们更应该学会怜惜,面对这种脆弱我们更应该把安全教育问题实施到位。长期以来,无论是社会家庭还是学校对安全问题的宣传力度都在不断加大,但还是阻止不了悲剧的发生。我们不能再装作无知了,作为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怒吼、要歌唱,用声音唤醒沉睡的人们。让怒放后的生命之火在每个人的脉络中残存,让生命的意义在安全的捍卫下更加的灿烂辉煌。
  记住生命只有一次,现在的我们并非无知,只是知而未行罢了,要知道活着就不易,尽管无奈,但也美得可爱。

【供稿单位:信息学院    作者:王强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小梅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