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海南,海喃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5日 14:31 点击次数:

上岛前

去年暑假刚从海南度假回来,手机里全是海南的风景照,因为美丽的海南,处处皆风景。

没到海南之前,海南在我的印象中仅仅是一个地理上的记忆。只知道海南是一个岛,一个隔着琼州海峡和雷州半岛相望的岛,是仅次于台湾岛的我国第二大海岛。在1988年之前,海南还在广东省的管辖之下。1988年海南建省的时候,我还没来到这个世界上。

知道要去海南,便格外地关注关于海南的一点一滴,特别是每天晚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之后的天气预报节目。当时的时间是八月份,广东的气温在三十度至三十五度之间徘徊,从小生活在广东的我已经习惯了;但海南的温度却是长居三十八度不下,当时心里不免有点儿害怕。关于琼州海峡,我在网上也查了点儿资料,知道了琼州海峡的东西长度大概在80千米左右,平均宽度大概在30千米,深度在80到100米之间。这些现在看起来对我无用的知识,在当时我是那么的好奇,生怕漏掉一个。

万安,万宁

第一天中午十二点左右,我们抵达了万宁,一下高铁就被海风扑了个满怀。破土而出的生命力令我瞪大了眼睛,且不说几乎每一条道路上都能看到的、挂满硕大果实的椰子树,也不说那些一年四季花开不败、无处不有、或紫或红或白的三角梅,就那些随意生长的千姿百态的热带植物,都让我眼花缭乱,应接不暇。

来到海边,站在大海面前,才感觉到:世界之大,人之渺小,海天相接,无边无垠。那色彩,更是美得高贵,美得惊艳。有人形容,海南的天是一块蓝玉,海是一块翡翠,一点儿也不夸张。而每当红日东升和落日西沉,铺满天空的朝霞及晚霞,更似一幅幅巧夺天工的五彩锦缎。

我和朋友去打卡了因电影《消失的她》而爆火的神州半岛灯塔,坐在沙滩上吹着海风,看着来来往往的沙滩越野车留下的车辙,我笑着说:“以后赚钱了,我们一定要在这一起买一个房子,等老了再一起住进来,像《重启人生》里的四个姐妹一样,一起养老!”我们幻想着年老后的故事,我们会一起去打麻将,一起去公园跳舞,互相照顾彼此。看着对方的笑脸,在老之前,是我们如花般的少女时代。万宁就是这么一个让人感到舒服的地方。

第二天我们依旧在万宁,起了个大早,换上泳衣。就在前一天我们约好了当地的潜水团队,准备前往加井岛潜水。乘上限载十人的香蕉船,船开得飞快,在浪里上下起伏,我们都没法拿住手机拍照。小船被海浪托起再下降的过程震得我腿麻。水花打在我的身上,昨天被沙滩上的石子划出的伤口边缘泛起一阵酥麻,愈合过程中的痛和痒一并经历了。飞驰了近20分钟,终于在小岛附近停下。这处海水非常浅,适合第一次潜水的我。我们穿好脚蹼,调试好潜水镜,就开始下水啦。

水下的世界里,我在珊瑚礁深处追随一条粉色的鱼,它向我友好地摆尾表示欢迎,并带着我见到了它的伙伴们。第一次感受到海底生灵的神奇,它们自顾悠哉地“行走”在属于自己的世界里,而我这个庞然大物戴着放大镜正在“窥视”它们的行径。

我还在寻找更多的鱼,远处的船按响了喇叭,浮板上的伙伴们都在呼唤我的名字,意犹未尽地扭头往回游,那条小粉鱼还为我送行。这一趟旅行中,我被生灵治愈了心灵,难怪人们总说大海可以愈合一切伤口。

紫贝,文昌

第三天,我们来到了文昌。一说到文昌,很多人都会想起来文昌鸡。据说,要到农户家里,才能吃到正宗的文昌鸡。我们提前在网络上看好了一家好评率非常高的农家乐,据说那里的文昌鸡最正宗。能佐证这一说法的是,其他桌没有人作游客打扮。鸡上来了,半只。终于我和朋友总结出,文昌鸡论份卖那绝对是业余的,一只、半只地卖才是标配。那一只小土鸡一定是被高手一刀斩开,半个墨绿色的苦胆赫然摆在盘中,那么显眼,被苦胆汁染到的鸡肉还有点苦。紧实的鸡肉外面覆盖着剔透的鸡皮,蘸料里挤上小青柠,一口紧实的鸡肉,咬不动,哪口都咬不动,口口像咬在牛蹄筋上。倒是也鲜美多汁,嘎吱声很动听,就是咬不动。

后来在旅游区里的两家海南馆子点了文昌鸡,鸡肉蒸得更加软糯,都经过了重度改良,更加符合大众对口感的要求。原来真正的文昌鸡我是不爱吃的,我们想去原产地吃原汁原味的东西,又觉得不如大城市大馆子里改良的好吃。

南渡江入海口

第四天的一大早,我们来到了海口的骑楼老街。之所以叫做骑楼老街,是因为这里的建筑群形态,二楼以上大部分是骑跨在人行道上,跨出部分形成柱廊,可以避雨或遮阳。踏入这里的第一步,扑面而来是充满历史的浓郁气息,遍地的椰子粉、椰子饭还有稀奇古怪的糖水,很多店铺都是十来年的老店,星星点点拼凑了一场人间烟火。干净的街道,热闹的人群,海南老城和奢华的海滨,是两个分裂的世界……地摊上,摆满了渔民凌晨打捞上来的活蹦乱跳的海虾,还有鲍鱼、扇贝,和一些叫不出名字的海鱼。我和朋友当即决定买点海鲜到民宿,晚上做一顿大餐。老板听出我们不是本地人,便热情地招呼我们,告诉我们哪种鱼没有刺还好吃,以及各种贝类的做法,还把价格一再优惠。

本地人都很勤快,晚上十二点睡,早上六点前就起床了。他们注重养生,吃天然的水果蔬菜,还有杂交水稻。每天锻炼身体,海边小哥一个个都有胸肌腹肌的,黝黑的皮肤小小的个头,但是都很健康。

买了海鲜,再买水果。这些刚从树上采摘下来的香蕉、椰子、荔枝、桂圆、百香果、火龙果、芒果等热带水果,散发着诱人的清香,却便宜到让你不忍心和他们讨价还价。在这里,花最少的钱,能买到最新鲜的水果、最美味的海鲜。这就是富饶而慷慨的海南!

我们所居住的民宿,物业人员也都是地道的海南人。每天都有令人感动的事:负责保洁的小姑娘,总是把楼层的过道拖得一尘不染,甚至连墙壁瓷砖都要抹到一人多高的地方。下午,我们泡在清澈凉快的游泳池里,值班的保安大叔就在池边默默地工作。三眼温泉,一个大大的游泳池,都由他管理。隔两三天,他就会放干池水,把池子清洗得干干净净再放水。这就是朴实的海南人。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岛屿,它远离喧嚣、浩瀚无垠、自由肆意。海南岛是最接近我心中的那座岛的,在海南旅游的这几天,让我对这些城市有了很多美好的回忆,真不舍得离开。临走时,我回头看了一眼这里的蓝天、绿植,希望把在这里的美好回忆都刻进我的脑海里。

文章发表于2024年3月20日《山东大学报》第6期


【作者:许烨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傅艺璐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