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且向阳春生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5日 14:29 点击次数:

我把手指搭在额前,透过指缝看到旁侧的知新楼被阳光裹挟。阳光正好,微风不燥,这已经是我在山大的第三个春天。还有三个月,我就要离开这片熟悉而不完全了解的地方,我还没走遍济南的六个校区,就要离开这温馨的象牙塔,去踏上新的征程,去开启人生下一个单元。

大成广场我徘徊过多次,稷下学宫也曾悠然驻足,遥想当年一场场稷下论战,谈笑中汇聚成千古名篇。仍有一些角落是我没去过的,譬如东南角新传学院下面的“比萨斜树”,有两棵树斜着生长,就像打招呼时挥舞的手臂。朋友带我去看时我很开心,因为又发掘到校园里一个有趣的角落。他说:“你看起来其实蛮正常,并不像是压力巨大的样子。”我想这只是表象,表面云淡风轻,内心兵荒马乱,为工作与论文殚精竭虑,却没有一个能完成得漂亮无暇。

我会永远记住这个春天,身边的同学未来似乎都有了着落,只有我沉浸在论文修改中难以转圜,从不爆痘的我如今脸蛋都是坑坑洼洼,夜晚被失眠或噩梦霸占,连一丝喘息的空间都没有。我畏惧镜子中的自己,就像畏惧这逐渐逼近的截止日期。最为紧张压抑的时刻,其实是哭不出来的,我偶尔发呆,对着陌生人微笑,看着阳光流落在窗外的树叶上,羡慕草丛里乞食的小猫,然后把视线转回电脑和书本,继续沉浸在无休止的论文修改中。春日在庭院的投影,是大地创作的珍藏。万物复苏的风景已经来临,但心底的诗与远方却只能深深按下。

我最爱诗中的苏轼,在他身上,我总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好的诗句,总是蕴藏着生命的行迹,总让我感觉有客自远方来,眉间有远方的风雨和历史的距离。过去我最爱那一句“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奉为座右铭,作为支撑我写作的动力;如今我的生活也应验了后面的情节,“厌伴老儒烹瓠叶,强随举子踏槐花。”为了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不停奔波在考试的路上,沿途的风景却被忽略,一心期待着“诏黄新湿字如鸦”,但生活岂能事事如意,至今我还没得到“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机会。回想读研三年,我做过很多有意义的事情,性格方面也有所改变,见识更加广阔,性情更加沉稳,逐渐敛起锋芒学会和光同尘,由“为赋新词强说愁”变成“却道天凉好个秋”。但我也错过很多故事,丧失一些机会,总与某些期待已久的奖项擦肩而过,与不期而遇的琐事撞个满怀。

路走得越远,我便越怀念苏东坡,他把一生功勋与热忱都书写在黄州、惠州、儋州这偏远之地,行到一处便热爱一处,为官一日便惠及一方。他在黄州赤壁写下“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勉励友人张偓佺“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哪怕负屈衔冤,依然可以寄情山水豪迈人间。他在惠州写下“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使得惠州旅游业至今受益,而那句“一蓑烟雨任平生”,又勉励了多少逆境中困顿的人!流放儋州时,他也入乡随俗,追求时尚,做了一顶椰子冠,也有一首椰子诗流传千古,即便是穷山恶水前途渺茫,也挡不住“更著短檐高屋帽,东坡何事不违时”的泰然。与他人生中的大起大落相比,我们的一时不顺何足挂齿。我们为生活所做的努力,或许都会在未来开花,只是花期早晚的问题罢了。那些饱蘸初心去书写的故事,都会在未来予以意料之外的回馈,所谓“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

我愿向着阳春而行,把目光投向春天的原野。

文章发表于2024年3月20日《山东大学报》第6期


【作者:郭笑彤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傅艺璐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