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馈赠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8日 10:53 点击次数:

除夕夜,边看春晚边给朋友拜年。与省电视台的李涛主任互贺新年时,他说春节期间想做个“新春走基层”的节目,让我琢磨个采访对象,最好带点“年味”。

过春节图的就是热闹喜庆,有声有色有味道!放鞭炮有声,贴对联有色,入口的美食自然最有年味!我立马想到了以生产粉条、粉丝、粉皮“三粉”著称的山东鲁胜食品公司。公司总经理也叫李涛,是山东大学校友,自从父亲手中接手企业管理后,立足传统优势,突出科技创新,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把企业搞得风生水起。

新闻人没有假期。正月初六一大早,伴着商家开张噼噼啪啪的鞭炮声,我和两名记者便同李主任一行三人赶到了位于安丘市李家下埠村的鲁胜食品公司。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制作粉条源于家传,至今已达五代,因秉持“热衷公益,致力共富”成为乡邻美谈。

这家民营企业给了我新闻职业生涯中太多的“馈赠”。我是一名县级融媒体记者,从事新闻工作已经30年。采访过众多的企业,其中大多数已经淡忘甚至彻底忘记,唯独对鲁胜公司的几次采访却记忆犹新。算起来,这是我第四次近距离接触鲁胜。此前,我与鲁胜公司有过三次“交往”,或许是机缘巧合,每次它都给我带来收获或惊喜。

第一次是在28年前。那时的安丘是全国经济发展百强县,尤其是农业工作在全国名列前茅,令人自豪。省政府一位分管农村工作的副省长专程来安丘视察民营企业,潍坊市的书记市长陪同,各县市区的书记、县长都在学习参观的队伍之中,人员很多,最后在安丘招待所召开总结座谈会。鲁胜公司便是作为安丘推荐的三个样板之一接受“检阅”。

当时我是《安丘日报》派出的报道记者,脚步匆匆地挤在人群中。因为参观时间紧张,对每一个“景点”几乎都是走马观花,但鲁胜粉条厂厂长李云胜却给我留下了极好的印象:衣着朴实,汇报实在,一看就是用心做事的人!一位农民干了一件传统的农家活儿,这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厂长!还有一点,那就是我从小盼望吃粉条粉皮,尤其忘不了逢年过节母亲做的白菜猪肉炖粉条,对它们有一种天然的亲近。不知不觉地,我在稿件中更多地“表扬”了鲁胜。当时《安丘日报》创刊时间不长,报道这位副省长的活动,是涉及领导级别最高的一次。这虽然是一篇领导活动稿件,但我明白它的不同寻常,反复打磨,改了一遍又一遍。随后,通过深入采访,我又以《一个农民的“粉条情结”》为题撰写了一篇通讯,经《农村大众》编辑老师精心修改后刊发。

会议结束不久,安丘就收到了一笔数额不菲的农业企业专项资金。为此,安丘市专门召开了一次经验总结推广会议,会上同时对报社的宣传工作提出了表扬。有一次,报社总编在编务会上鼓励大家多出精品,顺便捎带了句“你看小杜,报道了咱们报纸迄今为止报道过的最大领导,还第一个在省级报纸上出了名。”报社领导的这句话,听起来像句玩笑,其实更多的是肯定和鼓励。因为当时领导安排报道这种重大活动,选派记者自然慎重,好中选优,又何况这是“第一次”!这句话,让我高兴了好长一阵子。也正是从这篇采写鲁胜的稿件开始,鲁胜成了我的榜样。我渐渐养成了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以“工匠精神”下绣花功夫精心“雕琢”经手的每一件作品,无论采写,还是编辑。

第二次走进鲁胜是2008年,一个雪后初霁的冬日。我作为安丘电视台《身边》栏目主编,带着两位主力记者,采制《记者在一线·乡村企业行》,来到鲁胜公司。按照精心准备的策划方案,两位记者有条不紊地采访拍摄,力求做到精益求精、至善至美。最终这件专题报道《鲁胜粉条何以畅销?》荣获当年度山东新闻奖,同时荣获全国广播电视县级媒体新闻奖一等奖,并被推荐参评中国广播电视大奖。作为县级媒体记者获得如此殊荣,固然是我们像鲁胜制粉一样用“匠心”采制的结果,但与新闻的“本体”——鲁胜公司在行业中的突出地位密不可分!作为职称申报的核心成果,“鲁胜”使我顺利晋升副高。两位年轻记者也都沾了“鲁胜”的光,一位从众多竞争者中胜出,成功晋升中级职称;另一位被上级媒体选拔调走,得以在更大舞台施展才华。

癸卯兔年冬月,我与安丘作协一众文友第三次走进鲁胜集团,参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村有好戏”文学采风活动。可当天正遇一件公务事,电话频仍,脑海中除了留下了现代化的厂房和设施外,只能算是赴了一次鲁胜“全粉宴”。不过,它却激活了我的记忆储存,让我坚信愿望必成。果然,没出一周,突然收到省电视台张维刚主任的微信“有幸同榜!”原来我们申报的新闻正高级职称已通过评审。年前遇见夸我“首创”的老领导,又把我夸了一通:“你是咱们市里新闻宣传系统第一个正高!30年干得好!”说起来,这里边也有鲁胜的馈赠,其中填报的正能量大流量作品《安丘市积极培育高成长性企业队伍》,就有鲁胜元素。

每次来到鲁胜,总有好运近身。这次“新春走基层”,相信鲁胜一定会给我带来新的收获和惊喜!

感谢职业生涯中与鲁胜的美丽相遇!感谢生活的慷慨馈赠!

文章发表于2024年3月13日《山东大学报》第5期


【作者:杜增庆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孙嘉路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