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我本无意入济南 奈何济南得我心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0日 08:02 点击次数:

你一句春不晚,我便到了真济南。赏春之缤纷,沐夏之骄阳,眺秋之落叶,拂冬之飘雪。在我毫无准备时,济南这座城已一声不吭地撞开我的心扉,我沉醉于其中,时常抛却一切烦恼,一个背包,一个相机,一个人目睹沿途的风景。

城是济南城,城里那么熙攘,城外又那么宽敞,阳光洒下,带来暖和安适的睡意;湖是大明湖,到了大明湖,就能想起夏雨荷,想起那句“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山是千佛山,爬上山顶,方能体会“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绝妙。

我本无意入济南,奈何济南得我心。

得我心者,非老舍笔下的青山碧水,非李贺诗中的齐烟九点,非李白描绘的翠绿芙蓉。得我心者,乃是那“古城温暖的光”,亦是“刻在骨子里的好客”,还有那“挂在嘴边的优雅”。古城温暖的光我从天府之国跨越万水千山来到齐鲁大地,在这高树环合的美丽校园中学习、生活。面对这个陌生的城市,我起初也有身体上的不适和心理上的不安;但后来,我适应了没有辣椒的三餐,与济南的大风和干燥和解,爱上这古城里一束又一束“温暖的光”。

初来乍到,带着数箱家当进入校园,分不清东南西北,沉重的行李让我束手无策。“学妹,你住几号楼?我们给你搬过去。”耳边响起的声音清脆悦耳,学长学姐热情地帮忙搬运,我不知如何感谢,最终送上家乡特产以表心意。夜晚躺在床上,回想起白日的情景,心中流过一股暖意。

较之前人,我们这一代吃穿不愁,对于针线活儿大都是一窍不通。还记得军训时,同学们的衣裤有的不合身,有的穿破了,每晚的风景线之一,便是“手残党”们围在宿管阿姨的房间里,等着阿姨帮忙缝衣服。阿姨总是嘴上说着“你们这些孩子连衣服都不会缝”,但手里的活儿却一刻也没停下。有朋友拍下照片,在朋友圈里发文调侃说:“还叫阿姨呢?直接改口叫妈!”这幅场景,这些话语,着实有趣又温暖,让身在外乡的我嗅到一丝丝家的味道。

这座古城,被一束束光填满,让人感到十分温暖!刻在骨子里的好客“好客山东欢迎您”“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好客,字面意思是对客人比较热情。但是深度体验过之后,你就会发现,这个词用在这里表达得还是有点含蓄了。

感受最深的一次是2021年在济南度过的国庆节。大一结束军训的我,终于有了闲暇外出游览,于是和室友选择了大明湖作为第一站。出租车上,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商量着接下来几天的安排。司机大哥听出我们不是本地口音、是放假出来游玩的学生后,很自然地帮我们盘点了济南所有的游玩攻略,并且还热心地告诉我们“避坑指南”:什么不能买,什么能买,不该去哪儿买,该去哪儿买……一一给我们罗列清楚,可谓是将“好客山东”发挥得淋漓尽致。

到了大明湖,我们沿着湖边闲逛、拍照。在一片空地上,我们遇到一群正在跳舞的大爷大妈,爱凑热闹的我便跟着跳了一曲。刚准备离开,一位大妈忽然冲我说:“妮儿,别走,再跳一会儿,我看你跳得挺好的呀。”“不不不,阿姨,我不太会,你们跳,我先走了。”没想到大妈走过来,拉着我的手说:“没事儿,来,我教你。”接着便让我站在她侧面,跟着她的动作跳。大妈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教我,有时还上手帮我调整。我的室友们在旁边一直看着我笑,就这样跳了一个来小时。最后,我给大妈解释说我们是学生,得回去了,不然晚了校门就关了。如此,她才放我离开。

返校的路上,我们一行人讨论着今天的趣事,不禁感叹,济南人真热情。若说古有“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今则有“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挂在嘴边的优雅如果问哪个地方的人最讲礼貌,这个时候绝对要提名山东。山东素来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美称,在济南学习的一年多时间里,我认为山东确实担得起这个称号,山东人的礼貌在生活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刚来济南时,还在疫情防控时期,会接到疾控中心的电话,第一句是“老师儿,不好意思打扰您了,请问一下您是什么时候到济南的?”山东人的礼貌,济南人的礼貌,在此刻展现。还有,坐车或者走路时,常听见“老师,不好意思,麻烦您让一下,谢谢”;收快递或外卖时,会听见“老师,您的快递/外卖到了,麻烦您来取一下”……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身有礼则身修,心有礼则心泰。山东人,济南人,这种“时时说敬语、句句带敬语”的习惯,我愿称之为“挂在嘴边的优雅”。

我眼中的济南便是这样,温暖、好客且优雅,深入我心。如果说宜宾是我的第一故乡,那么,济南便是我的第二故乡。

文章发表于2023年5月24日《山东大学报》第15期


【作者:张琳榆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