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我的书香岁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9日 14:12 点击次数:

我心里一直都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博尔赫斯《关于天赐的诗》

杜伽尔说过,永远是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事物:是童年的回忆。想到童年,我的眼前便漫过来大片阳光。有只蝴蝶飞来,落在纱窗上,我伸手去捉,蝴蝶飞了,绕过屋檐,躲开晾衣绳,最后停在姥爷种的马菜花上。小小的花瓣五颜六色,红的,白的,粉的,黄的,紫的,姥爷戴上老花镜察看过马菜花,又给一旁的月季浇水。我坐在院子里,风吹过,翻动我膝头的书页。多年之后再回想起来,总觉得这个场景就是我童年的一幅印象派油画,画中的女孩儿追寻着若有若无的月季花香,哦,还有那带着香味的书与阳光。

童年至少年的大部分时光在姥姥家度过,我在那里享受到的最大自由便是与书为伴。暑假是最惬意的,因为有大把时间可以快乐地读书。夏日清晨,人总会早早醒来。家人搬一张竹床到院里,独我一个人躺在床上,看书累了,再抬头看云。文字是有魔力的,读书的时候仿佛无形中与身边的世界隔开,躲在一个晶莹剔透的硕大气泡里。直到姥姥唤我吃饭,要连叫几声,我才听到,戳破这气泡走出来,还在想,宝玉对林妹妹说:“我就是个‘多愁多病身’,你就是那‘倾国倾城貌’。”难道宝玉是个病秧子?唐敖他们去的女儿国和唐僧师徒到的女儿国是同一个吗?冰雪皇后把小男孩带走,小女孩走遍天涯去找他,最后他们能回到从前温暖的日子吗?现在每每回忆起少年时在晨光中读书的情景,总觉得那可以称为“云上的岁月”。

中午是一天的重头戏,有父母一书柜的书在等我。我父亲曾是个文艺青年,虽然他从未亲口承认过,但其实我在书柜所列的各类中外名著那里已窥见他青年时代的秘密。许多个夏日的午后,伴着窗外蝉鸣,我读得忘了时间,直到母亲发现,嘱我不要看得太久,以免伤到眼睛。我母亲也是爱读书的,但她很少透露所读内容,我只能从母亲平日与父亲的玩笑中对她的阅读略知一二。有次,父亲提起单位一个年轻人因相貌欠佳而失恋,但其实他是个好人。“哦,那就是个卡西莫多喽?”我母亲笑道,“可惜那姑娘不是他的艾丝美拉达。”

我则在一旁想象那年轻人伤心的模样。我在脑中搜索读过的文字,给他的故事加上对白与情节——我就是从那时起开始练习写随笔和小说。我记录下想法和情感,设计了人物和命运,但最后落笔,总与最初的构想背道而驰。然而,阅读与写作也为我打开了通向另一派光景的大门,我因此看见了一个沉静超然的世界,这个世界能给我带来心灵的安宁与愉悦。

挥别童年与少年时光,后来离家求学,阅读与写作就是我排遣思乡寂寞的良方。我被毕淑敏拷问人性的《拯救乳房》震惊过;叶广苓京味儿十足的家世传奇令我着迷不已,严歌苓优雅机敏的文字也常让我手不能释卷;冯骥才在《俗世奇人》中以古典小说的白描手法讲述的民间奇人奇事让我回味无穷。最记忆犹新的是王安忆的《天香》。小说一改作家一贯的细腻写实,走向大气恢宏,将百年的家族变迁编织进时代的风云变幻,我花了几个夜晚读完后,心潮澎湃,对故事情节念念不忘,书中人物竟至夜夜入梦。

曾经构思与表达不能完全对等的苦恼也随着阅读的积累找到了答案。《文心雕龙》里说:“方其搦翰,气倍辞前;暨乎篇成,半折心始。”大意指人在执笔之初总是气势充足,但篇章完成,却比当初的构思打了一半折扣。而这种文字无法完全表达思想的难题与孔子“书不尽言,言不尽意”的命题是意义相通的,它实际上是人对于自我表达能走多远的一种终极困惑。至于怎么解决这个难题,刘勰也给出了建议:“积学以储宝,酌理以富才”,意在像储存珍宝那样积累学识,辨析事理以增长才学。

对于爱读书人而言,买书藏书是必不可少的。一位西方藏书家曾说过,这是一种浸透于血液之中的诱惑。藏书之于我是一种特殊的消遣和享受,个中情趣妙不可言。如今,我每每捡起一本旧书翻几页,发现从前写的几笔读书时的感想或疑问,再看时觉得有趣,一时又入了迷,听不到身边人唤我,直到母亲凑过来,和我一起讨论书中内容,多半是不能达成统一意见的,于是就争辩,考据,未察觉半日时光已过。

“读书,最乐之事”,少女时的我曾想过,我的人生最大乐事不过是冬日独坐窗前读书,屋中摆设不必多,一桌,一椅,一灯而已。窗外雪落无声,爱人走进来,推窗,我们一起看外面雪白梅红。岁月飞驰,迎来白天与黑夜,我的生活也几多得失,几多爱与哀愁。幸而一路走来,有书香作伴,如此这般大好年华,怎不叫我深深眷恋?

文章发表于2023年4月26日《山东大学报》第12期


【作者:李晓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