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她与花木同在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3日 14:49 点击次数:

2023年4月10日下午4时35分,纪红老师在海南家中安然离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惊闻噩耗,我大哭一场,记忆里关于纪老师的点点滴滴一齐涌上心头。

我大二时就认识了纪老师。我大一在生命科学学院,大二转入尼山学堂学习。听了王承略老师的《诗经》导读课后,我对《诗经》里的植物特别感兴趣。王老师就给我推荐纪红老师,说纪老师对山大的花草树木了如指掌,没有她不知道的。因为我大一在生物系,且自认为认识不少植物,当时对王老师的话半信半疑,心想,难道儒学院的老师认得的植物比生物系的还多?直到我加了纪老师的微信,关注了她的公众号,才意识到我的想法是多么浅薄。

我正式认识纪红老师是在2017年6月。记得儒学院在知新楼2116办了一次教师读诗会,我去旁听了,坐在王承略老师后面。当时觉得有一位女老师朗诵得声情并茂,颇有真性情。王老师告诉我这就是纪红老师。活动结束后,我加了纪老师的微信,并关注了她的个人公众号“花开的节气”。此后不断看她在朋友圈发各种花草,在公众号更新关于花草的原创美文。拍花、赏花、护花、吃花、写花,关于花的一切及其背后的文化,在纪老师的笔下都那么生动活泼,又充满人情味儿。我也是极喜欢植物的人,但我拍花多在三四月份,也就是花开得最盛的时候。看了纪老师的文章,立马觉得自己对植物爱得还是太肤浅了。纪老师不仅关注春日的繁花似锦,还关注夏日的草木清嘉、秋日的果实累累,甚至冬日的枯枝败叶在纪老师的镜头下都充满了深情。她既能看到众人皆关注的奇花名木,又能注意到名不见经传的小草野花。从发芽到生叶,从开花到结果再到凋落,无论荣枯,纪老师平等地爱它们的每时每刻。哪怕是悬铃木剥落的树皮,纪老师也能想象出无尽的美好图案,赋予它们动人的故事。纪老师爱植物爱到了骨子里,我被深深地折服了。

后来生命学院的张淑萍老师邀请我一块儿编《山大草木图志》,要我负责植物文化部分。我认为纪红老师比我专业得多,于是向张老师推荐了纪老师。最终确定由纪老师负责《图志》植物文化部分的撰写与审核,这大大提高了《图志》的文化水准。

其实在此之前,纪老师就已经出版了《安知时节好:山东大学二十四节气》,书中图文并茂,每个节气都对应山大的花木,述说着四季的荣枯。我的同门读了之后写道:“‘四时行焉,百物生焉’,何其幸也,竟能看到如此温柔的文字。原来每颗新芽,每枝新蕾,都有一个为她倾心的人。这些印记,柔软又细腻,满足又深情,令人心中升起无限欢喜。立春,惊见草芽;雨水,麦苗返青;惊蛰,忍冬发蕾;春分,杏花沾衣……草木不紧不慢地长,日子不慢不紧地度,我们共享这阳光、熏风与雨露,原来岁月如此静好。”我把这段文字发给纪老师。纪老师说:“是她内心温良柔和,才读得出草木时光的真情。”我也买了一本,找纪老师签名。纪老师在书的扉页写道:“丰茂的草木时光,惟心灵英杰者懂得它的明亮。纪红.2019.4.11.”然后笑语盈盈地交到我的手中。那种如春花春风一般的温柔,四年后的今天依然历历在目。

后来,听说纪老师生病了,一直在海南休养。她的公众号自2022年5月21日之后就再也没更新过,直到听到她去世的消息,一切都那么突然。文昌师兄说:“爱花的人永远在春天。”我想纪老师早已化身为山大的草木,与我们同在了。

文章发表于2023年4月19日《山东大学报》第11期


【作者:隗茂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