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天籁回响之时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3日 14:46 点击次数:

谁能料到这会是如此一段天籁回响的时光呢?

仲春的夜晚,星光夜影里阵阵的小风,我抬起头,望着辽远的山峦,凝视着月牙儿躲到我头顶,舒了口气。春夜温凉湿润的微风渐渐平静下来,白日里鸟语叶响的自然音乐会结束了——今晚的时光音乐会才刚刚开始。

这一回,我第二次身临这天籁回响的境界,我又一次惊诧于音乐的美了。

六点课刚下,抓一张饼,接了些热水,我便急匆匆地赶到风雨操场了。如果说一场音乐会的成功举办得益于舞台上歌手和舞者的闪耀,那么它也同样离不开观众和幕后人员的发光。我到达的时候,收入眼底的不只辛苦热身的舞者和轻轻试音的歌手,还有紧张调试设备的工作人员。就这样,盼望着,盼望着,傍晚温柔的暮色合拢双臂的时候,时光音乐会开始了。

这场音乐会注定将成为我最无法割舍、最值得怀念的美好记忆之一。大幕拉开,同学们环坐半周,顺着蓝黄色聚光灯炫目的光柱望去,男女两名主持人热情洋溢,一个个节目在他们妙语连珠的引导中向观众们走来。我们学院的同学用一首“想见你”烘起了缠绵而热烈的开场氛围,接着人们邂逅了清脆动情的“太阳”;而当月牙收走了回荡着、照耀着的“白月光”,谁又是谁心口上的“朱砂痣”呢?很快,决然痛心的“怎样”和明快的“世另我”续上了优美的音乐时光,而第一场灿如夏花的舞蹈早已蓄势待发。

“告急”的可能不光是舞蹈,还有观众的心。飘扬的白流苏随着舞者舒展的双臂荡漾,恰似路两旁盛放的玉兰;当绽放的生命力随着舞者轻盈的双腿跳跃的时候,她甜美的笑仿若甘霖降在众人的心田。还能用什么来比拟呢?又怎么比拟得出呢?

一场舞毕,大家的注意力又回到歌声上来。闭上眼细细品过那“云烟成雨”,吉他声里浑圆醇正的粤语诉说着来自“广东”的淡淡忧伤,而“青鸟”则如奔放的火,点燃了这片夜空。“小幸运”接过棒,延续这段音乐时光,铺垫着今晚乐与舞的高潮。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但若“举杯邀明月”,赴约的又何止月、影、人三者?且看那宛转的扇、那修长的裙,舞者在地面上闪转腾挪,她的影却早已乘风而去,赴一场广寒的约———是翩跹、是娉婷、是那清冷的弄影。光与影所及之处,无不是她的舞姿。

如果刚刚是在半山上赏月,那么现在游者已登绝顶。当五女一男的组合在草地上摆好架势,所有人都预见到一场视听风暴的降临。不妨来一场爱的深潜——不必在意邀请函,不必在意水深浅,只需一次心动的时间;抛开瓜子壳般的相机照片,让耳带领眼,享用这场颂唱爱与欢乐的盛宴。

音乐的时光渐渐走向了尾声。我们偶遇了热烈而善良的“白羊”,守候着流淌出的独奏——“火花”。默默地,我们遥想起那个孤单诉说的“男孩”,同后来台上台下悲喜与共的婉转“探窗”一样: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最后的舞蹈串成一对双子星。当黑色的纱溶在这片神秘的夜里,忘不了的是舞者祈祷时的怅惘、甩身时的飒爽;一次默契的击掌过后,众人迎来了呐喊,无声胜有声的呐喊——源自每一个舞姿诉说的、热情而又富于魅力的呐喊。

预定的节目已全部结束,但音乐的时光并未止住脚步。“一起跳舞”的呼唤在场地之上传递,一个个观众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舞者——于是,这里成了欢乐的海洋。

“春光复始,‘音’你而来。”时光的音乐结束了,音乐的时光却永不止息。天籁回响的时光,留住的是我和你。

文章发表于2023年4月19日《山东大学报》第11期


【作者:刘江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