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愿以青春报家国——对话海军退役士兵祝一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5日 08:07 点击次数:

在春光旖旎、花影缤纷的早春时节,坐在明德楼的雅座,与2022级新生军训副营长祝一对话是一种很奇妙的享受。窗外木芙蓉清秀淡雅,一如窗内之人雅致闲逸。祝一目光炯炯,连坐姿都带有军队磨炼过的痕迹,尽管身着春日常服,却掩不住眉宇间的英姿飒爽。与她的对话,让我近距离观察到她远胜同龄人的格局,对我的团队意识培养也大有裨益。

祝一在大二时报名参军,服役两年。海军是她的首选,她对海军有一种莫名的情愫与好感。“其实最初我喜欢海军,纯粹是因为衣服好看,穿在身上英姿飒爽。后来我看海防纪录片,深感海防对于国防的重大意义,对海军的向往更深了。”祝一的外公是一名老军人,从小给她讲那些艰难的战事,言传身教,潜移默化间培养了她的家国情怀。祝一说,外公的腰上有几道很深很长的疤痕,触目惊心。外公不想离开军队,但最后因伤退役,这是他一生的遗憾。所幸,薪火相传,外孙女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被录取,开启了一段新的军旅生涯。为了参军,祝一在刚进入大学时便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她积极团结同学,为大家做贡献,成为班里首批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学生。

谈及教育,祝一对父母尤为感恩。她的父母主张梦想与快乐,对她的人生不设限,“放养式教育”使得她从小性格坚毅,有自己的想法,且有很强的行动力。入伍的过程非常顺利,这背后是她高度的决心和自律。当时为了通过体检,她控制饮食,一周瘦了五六斤,只为达到最完美的体重标准,甚至不敢看手机,生怕视力下降。我对此感触极深:读研后,自己的很多斗志都被安逸所掩埋,考研时的动力渐行渐远,年岁渐长、马齿徒增,反而失了初心。若有像这样的恒心,想必做什么都会水到渠成吧。

到达兵营之后,祝一先是在新兵连经历了三个月的魔鬼训练,之后被分配到新的连队。“你别看我大大咧咧的,那时候我经常想家,半夜也偷偷哭过。”女兵的训练难度并不亚于男兵,都是五点起床,整理内务、吃饭,然后便投入到军事训练之中。祝一的下肢力量较强,对于跑步驾轻就熟;但是上肢较弱,投掷手榴弹对她而言便是一项难题。手榴弹需要投到二十米开外,这样才可保证自己的安全。为了达到训练目标,她每天端着一百斤的杠铃在操场走三公里,随身都带着训练用的手榴弹,只要路过训练场地就去投上几次。最后集训考核的时候,她拿到了全优的大满贯。“我们的生活班长人特别好,对我们关怀备至,生活保障也做得很好,总是配备红糖水、姜茶等生活物资,这些都给我的军旅生涯增添了许多感动。”祝一说过去的训练非常辛苦,身上也平添很多伤痕,长时间在地上爬,血肉模糊,如今手上还有斑斑点点的印记。训练之前草地葱茏,训练过后那里变成了荒地。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质,经霜弥茂。在新兵连,她把自己立成一棵凌霜傲雪的劲松!

下连队之后,她没有如愿前往陆战队,而是被分配到话务。排长教育她:“军营中的每个岗位都是按照战争的需要来设定的。”于是,她苦背号码,练习普通话,成为新兵中第一个能独立完成业务的人,也是第一个有工号的人。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如今她依然对数字极为敏感,也练就了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她感念在军队中学到的餐桌礼仪,怀念在保密室遵守的纪律。当兵第二年,转隶调整,话务岗仅剩她一人,她开始培训新人,甚至在退伍前两天还在值班。“部队教会我,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最后,她以上等兵的身份退役。

参天之木有其根,怀山之水有其源。在家庭的熏陶下,祝一走进军营,而她以后也将成为弟妹的榜样,为军旅生涯的传承做好接力。祝一的弟弟今年也应征入伍,服役于北部战区海军某部。弟弟时常听她说起军旅生活,受其影响很深,对神圣的海军充满向往。今年她送弟弟去新兵营,笑称又在家族参军史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到山大之后,祝一担任所在年级的党支部书记,亦是新生军训连长。“研一我决定带军训,是因为山大给了我上学的机会,我必要力所能及去报答。当时我只需要负责我这个连,是最基层的负责人,通过军训我结识了很多朋友,最后我们也获得了优秀连队的称号。”研二她担任副营长,掌管三个连,六个排,这让她的管理技能有了施展空间。“研二我继续带军训,是因为想跟去年的伙伴重逢。那时候眼光要辐射全营,工作难度增大很多,不过她们并没有让我失望,表现都很优秀。”

她的管理技能来源于本科时的学生会经历。退役之后她回到学校,担任学生会分团委副书记,与各种人打交道。硕士期间她也顺利当选了党支部书记,为入党推优工作苦心竭力。她总说学校给了她施展才华的平台,老师们都对她有知遇之恩,其实身边有伯乐的前提是,她具有千里马的潜质。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她在工作的过程中练就了与人沟通的技巧,亦收获了珍贵的友谊。

我对战友情的理解一直是《诗经》中的词句,是《邶风·击鼓》中的“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秦风·无衣》中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是《小雅·采薇》中的“彼尔维何?维常之华。彼路斯何?君子之车”。祝一说,战友情是融于骨血的情谊,是相隔两地仍然心有所系,在危难时刻必定会为战友全心鼎力。她当兵的第二年,父母在部队过春节,战友和班长对父母极为照顾,也让两位至亲有了难忘的过年回忆。

祝一之所以遇到对自己好的人,那是因为她值得。在我的印象里,她永远心系团队,关注集体利益,真正践行了党员的使命。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而这一下午我走近她,聆听她热情洋溢的青春,也对“团队”一词有了更加深刻的感知。刘禹锡说,他日卧龙终得雨,今朝放鹤且冲天。她的宝贵履历将在一生中都闪闪发光,也会在以后的某个时刻,再次给人以力量。

我问她,她保存最久的礼物是什么?她说,是书信,是在军营中妈妈写给她的信,是服役时战友与她互通的信,纵然这信总是会慢于事件更迭的速度,但虽迟尤暖,依然会照亮每一寸心房。如果未来有机会,她还想回到军营,为战友写下厚厚的信,为祖国的海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

文章发表于2023年4月12日《山东大学报》第10期


【作者:郭笑彤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