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崂山碧月潭记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5日 08:06 点击次数:

在一个周末,我启程奔赴碧月潭而去。

茂密的树林中,一条羊肠小道蜿蜒伸向未知的远方。在崎岖的山路上走得久了,我大汗淋漓,但幽暗的林荫道却又给人一种舒缓惬意之感。路旁知名或不知名的树木,把这条山间小路隐藏在了崂山硕大的躯体之内,只有深入其间,才能感受到它的悠远与漫长。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来积淀的时光,埋藏了很多人的足迹,空留山谷余响,以及后来者不断探寻的气息。就这样走着,走着,走过了历史的足印,走过了古人停留歇息时的微笑。我等皆为寻觅而来,或许只是所寻之物不同而已。

一段路程过后,一条小河道便出现在了眼前。若干无棱角的石块或大或小不规则地摆放在其中,偶有浅浅的潭水点缀其间。这些石块,应该是有一些年头了吧,不知经过了多少雨水、河水的冲击,才造就了今日的光滑。棱角分明是一种锐气,却终究皈依于岁月的抚摸,这是一种圆融,是一种与自然万物的融合归一。

攀爬过几块石块后,碧月潭便在眼前出现了。

这处不大的潭水,清澈透底,像一块明镜一样镶嵌在崂山山体之内。在其正前方是四块巨大的石块,相互叠加在一起,护卫着碧月潭的神圣。在两块巨石间的缝隙之中,一条小溪奔流而下,明快的水珠哗啦啦地落在深潭之上,激起了朵朵浪漫的水花。潭水的出口处,水流奔涌而出。激流之处,尽是石块,偶有几棵茂盛的树木矗立其间,正好把灿烂的阳光隔绝于外,一些先来的游人便散坐在树荫之下,笑谈古今之事。流水在前行中又构成了若干小的水潭,同样是清澈见底,里面游荡着几条小鱼。这个鱼类的世界虽小,却是方寸之内,尽显其道。

我找了一块僻静的地方,安静地坐了下来,慢慢享受这周末的静谧。耳边不时传来知了的叫声,更增添了几分潭水的清韵。几只蜻蜓、蝴蝶灵动地飘荡在周围,潭水旁的石块之间偶有几株怒放的野百合。我静静地看着,静静地听着,静静地感受着这藏在深山老林之内的韵味,这倾慕已久的潭水之韵,感到时间凝固了,又化开了。

几个小时过后,该离开了。步行在远离碧月潭的山间小路上,我仍在回味着这崂山、这潭水、这几株野百合所蕴含的韵味,和那不知如何描述却早已浸润全身的惬意!

文章发表于2023年4月12日《山东大学报》第10期


【作者:曹红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