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油菜花海里的思念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7日 16:40 点击次数:

油菜花遍地金黄的季节,思念像花的香气一样浓郁着。几天来,脑海中总浮现逝去亲人的音容笑貌,祖母、父亲、姨妈……回想起他们生前的点点滴滴,一股莫名的哀伤萦绕我心头。

天气晴和的周末,我回到老家,给九泉之下的亲人上坟。穿过那片梦中曾出现过无数次的开满油菜花的田块,来到岗地中间的祖墓地。地上隆起的是祖母的土墓,坟上长满树草,坟前的石碑,经过几十年的日晒雨淋,文字已不太清晰。旁边父亲的坟茔,是用灰砖石粉水泥筑成,周围长满杂树,有的已经有一人多高了。

挂纸刁子、插香、烧纸钱……我按照传统的流程做着这些事情。一面环顾周围的环境,祖墓地是一块被农田合抱着的岗地,农田为一家农户所种,去年全部种的是小麦,那年清明节我们来上坟时,天正下大雨,小麦在雨里青灵翠闪的,格外引人注目。今年又全部改种油菜了,也许是因为底肥充足、雨水丰沛吧,油菜长势非常好,一株株茎秆粗壮,菜花金灿灿的,明艳耀眼,风吹过,花香扑入鼻肺。

在这样盈溢的菜花香气里,我沉思漫想,又忆起故去亲人的往事了。祖母,其实是我们的外婆,因母亲是长女,父亲是招赘的上门女婿,我们就称她为祖母。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她六十岁上下,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为孙子们烧早饭。难忘那些时日里,我每天清晨躺在被窝里所见到的一幕幕情形:她上身穿一件蓝色的布衣,里面套着微厚的棉布袄子,下身是青色的裤子、灯绒面平底的布鞋,用手执着煤油灯盏蹒跚地走。她面容微丰,看上去是那么慈祥,令人感到亲和温暖。煮粥搭饭、刷锅炒菜,昏黄的煤油灯光下,她的身影在灶台和水缸之间移动……多少年过后,我伸出手去,似乎还能探到过去时光里那间土砖厨房灯火的微温。

敬爱的祖母活了七十七岁,在1993年那个冬阳朗照的日子,她永别了她倾情呵爱的子孙,永别了她曾经眷恋的这个世界。几年后,应该是1998年清明节吧,也是一个油菜花开的日子,祖母的女儿,也就是我们的姨妈,从乌凤岭山里来上坟。那年,姨妈的大儿不幸英年去世,那时她在祖母坟前哭得是怎样的伤心欲绝啊。周围的油菜花依然是旧年的样子,而生她的母亲和她生的大儿皆已别去,内心可想是怎样的哀不自胜了,母亲和父亲劝慰好久才止。三年后,也就是2001年,姨妈也终随了她母亲去,葬在了乌凤岭姨叔家的祖墓地里,和她的大儿永远在一起了。

父亲是2009年去世的,他走时七十四岁。父亲本是大城市里的人,1938年,因战乱随其母流浪到平原地区,过继给人做养子,后来又从遥远的平原来山区做上门女婿。父亲生前十分思念他的养父母和生母,多次带我们兄弟姐妹到平原他早年的流浪之地去。在如烟柳堤下的养父母的坟前,在四面油菜花海的生母的墓地间,父子几人坐站俯仰,沉想万千……这些情形,忆起如昨日,转眼间,父亲已离开我们十多年了,想来真是世事无常、人生变幻啊。

徜徉在祖墓边的油菜花海里,我想,人的一生也就只有那么几十年,至多百来年的光景,在浩瀚的宇宙里,短暂得就如身边的油菜花一样,一时灿烂,很快便凋谢。亲人、朋友、同事……我们只有及时善待这些身边人,才不会留下遗憾,才不负结交际遇的缘分,和在这个世界共同走过的美好光阴,也才能给后人以榜样和念想。

文章发表于2023年4月5日《山东大学报》第9期


【作者:李甫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