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家里有棵橘子树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0日 16:58 点击次数:

春节期间,借着回乡祭祖的时机,顺便修葺一下老屋。

因为长时间没人居住,老屋的房顶有些漏水。用钥匙打开房门后,一股潮湿发霉的气息扑面而来。站在屋里,通过房顶的透光处来判断屋顶破损的位置。确定好后,我拿了十几块新的瓦片,搭了把梯子上到房顶,便开始更换旧的瓦片。

工作了一会儿,我坐在横梁上休息。过年期间,农村也开始热闹了起来,鞭炮声、人们的欢声笑语以及万物复苏的声音都融进了风里,传播到大地的每一个角落。阳光照在我的身上,暖暖的。从高处欣赏着农村独有的自然风光,就在这时,我看到了那棵橘子树。

橘子树长在池塘旁边,由于泥土的堆积,我几乎看不见它的主干。不知是因为冬日的天气还是因为常年缺乏照料,橘子树上几乎没有树叶,我能想象出那光秃树干的纹理以及它粗糙的触感。

橘子树是爷爷从宜昌带过来的。早年间,爷爷在长江一带做着货轮的工作。据他讲述,在宜昌卸货时,他帮了一个种植商,事后种植商便送给了他一棵橘子树。小时候,每当到了冬天,树上会结出一颗颗如婴儿拳头大小的橘子。婆婆会背着一个小背篓,用类似于衣钩的东西将橘子给钩下来,我便坐在背篓里满心欢喜地剥开一个橘子,然后迫不及待地吃下去。由于是冬天,加上橘子刚刚摘下来,味道又冷又涩,我每次吃了都会龇牙咧嘴。这个时候,婆婆便会转过头来,捏捏我的脸颊,宠溺地对我微笑。

摘完橘子后,婆婆会把几个橘子丢进农村的土灶中,用柴火的余温将橘子皮烤软,轻轻一撕便能剥开,浓烈的橘子香气会瞬间充满我的鼻腔,这个时候吃上一个,嘴里是满满的幸福。“想啥哩,脸都笑烂了。”妈妈在下面朝我问道。“没事没事,我休息会儿马上再做。”我朝妈妈摆了摆手,但思绪却飘到了很远。

婆婆是十四年前突发脑溢血去世的。几年以后,爷爷因为心脑血管疾病需要经常到医院接受治疗而离开了老家,今年又因为摔断了右腿股骨头而卧床不起。那个曾经足迹遍布长江流域的壮年人,如今只能躺在一张小小的床上安度晚年。

替换完了瓦片,我们便回到了家。爷爷在床上听着京剧,见到我们回来,他问起了老屋的情况。我向他说了以后,他长长地叹了口气,叹气声在屋子里回荡,发出沉闷的声响。“老了就越来越没用了。”他苦笑道。我紧紧地握住他的手,那粗糙的皮肤像是干枯的树皮,黄黑的老年斑如同菊花心般让人看得心疼。“你怎么能这么想呢,你还记得你种下的那棵橘子树吗?”我问道。“你说的是我从宜昌带回来的那一棵?”“对呀。它现在像你一样,叶子掉光了,树干都光秃秃的。”我笑了笑,靠在他的身上,继续说道,“它现在虽然不结果了,但每当我看到它的时候,我总会想起小时候吃橘子的幸福。现在你就像那棵橘子树一样,只要你在,我们就安心。姨婆他们每年回来过年不都是为了你吗?你是我们这个家族的橘子树呀。”听到这,爷爷释怀地笑了笑,摸了摸我的头。

我想,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这样一棵橘子树,它不需要枝繁叶茂,也不需要硕果累累,只要在我们心中深深地扎下根,就能让我们时刻感受到温暖。

文章发表于2023年3月8日《山东大学报》第5期


【作者:朱雯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