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火锅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3日 09:52 点击次数:

小萍婶婶搬了新家,就在离我家不远的地方。那天晚上她来我家做客的时候,带来了一条新鲜的猪腿肉,一进家就招呼我们打开冰箱:“赶紧冻上。”我立马接过来,嗬,沉甸甸的,得有一二十斤。妈妈送走小萍婶婶之后,跟我们商量,不如周末请小萍婶婶一家来吃火锅,就吃这条猪腿肉,再买点儿涮菜就行了。我们高兴地同意了。

火锅是晚上吃,我中午就开始准备了。提前把猪腿肉从冷冻室里拿出来,放在盆里解冻。等到用手摸着软和了,再换水仔细清洗。然后把整块肉放进高压锅,倒入刚好能没过肉的清水,切几片生姜,再撒一些花椒、桂皮和大料,盖上锅盖,调好档位,定上四个小时。听着高压锅“嗡嗡”工作的声音,我仿佛看见锅底升起细密的水泡,水慢慢地开始沸腾,热量让肉变得软糯,香料又让它变得可口,这神奇的魔法就交给时间吧。

趁锅里炖着肉,我涮了拖把,把地板擦得一干二净、光可鉴人,再把沙发布套铺周正,把书和衣服都物归原处,又用抹布把餐桌和电视柜都擦干净,最后再给花架上的绿萝盆栽浇点水。家里一下子亮堂了,感觉心情都好了许多。

下午四点多,我听到高压锅“滴滴”的声音,小心地打开锅盖,蒸腾的热气带着扑鼻的香味向我袭来。猪皮已经煮得半透明,用筷子一下子就戳透了,肉汤上飘着一层晶莹的油花,汤色也变成了诱人的淡黄色。妈妈下班回家时,买了小白菜、生菜、油麦菜等绿叶菜,还有鸡肉丸、鱼豆腐、香肠、油豆皮、腐竹等涮火锅的必备食材,当然,还有火锅的灵魂——牛油火锅底料。

我帮着妈妈把蔬菜洗净、掰开,土豆切成厚薄均一的片,油豆皮切丝,猪腿肉拆碎,然后全都整齐地码放在碟子里,摆到餐桌上。妈妈把一个方方的电火锅放在桌子中央,把高压锅内香喷喷的肉汤倒进去,再放进一块火锅底料。牛油块像是一座不断融化的冰山,红油先聚成一滴滚落锅底,又“咕噜”一声扩散开,在汤表面绽放出一朵红花。冰山融化的速度越来越快,藏身其中的辣椒皮、花椒粒从中不断脱落,像是挣脱束缚的野马,在一片火红的草原上肆意奔跑,释放着自己的香气。

把从冰箱拿出来的提子洗干净,放到玻璃盘里,在灯光下像是晶莹剔透的紫色水晶球,漂亮极了。小萍婶婶一家人来到的时候,热火锅正咕嘟咕嘟地冒着热气,她手里拎着一桶葡萄果汁,一进门就说“久等了,好香啊!”客人都到了,那就开吃吧。于是蔬菜、丸子、肉片、豆皮,这些来自各处的食物欢聚一堂,在翻滚的锅中实现了味道的升华。

火锅,是多么伟大的一种饮食方式啊,它以包容的姿态接纳所有食物,又公平地让它们都浸透香辣的滋味,同时给食客以多样的选择,“萝卜青菜,各有所爱”,那就遵从本心,各自满足。在家里自己动手制作一顿火锅,则又是更丰富的体验,带着仪式感进行一下午的精心准备,仿佛给忙碌的生活一个注脚,让情感在火锅的香气里氤氲。

文章发表于2023年1月4日《山东大学报》第1期


【作者:燕梦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