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为你放一朵烟花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3日 09:51 点击次数:

“嘿,下雪了,你看见了吗?”

彼时,十一月的末尾已悄然而至,薄暮冥冥,簌簌的冷气无声地弥散着。在教室埋首自习的我,正面对着密密麻麻的原理表述苦恼不已。值此思绪游离之际,手机屏幕却蓦地亮起,一条消息弹了出来。

这个突如其来的问句,将我的思绪从原本的纷乱琐事里牵引开去。透过教室的玻璃朝外望,轻盈洁白的雪花纷纷扬扬地飘落,在路灯橘黄色的光影里晕开,为傍晚的墨色平添了几分温柔与暖意。

“嗯。”我敲下简单的字句,配上一张随手拍下的雪景。对面也几乎同时回复了一张照片,在路灯映照下,一条通向远方的道路显得幽深却又别有韵致。

我不禁莞尔,为那份难言的默契——许是我们都想起了,去年年末之际顶风冒雪夜行的旅人,那在寂静而空旷的街道上,两个兀自孤独游走的灵魂。

蓦然忆及当初偶然的一场相识,因为某次的社团活动加了好友,平淡地交换姓名,沉寂在列表里,对话框也只是一片冷清。直到那次电脑出了点问题,志愿者团队的服务专员恰是你,便有了新的一番对话。

一直以来,你都像一个姐姐一样,成熟而稳重。我们一起连麦监督学习、交流难题,也会在某些心绪颇不宁静的时刻发些牢骚,而后在彼此的鼓励下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崭新的明天。那些流淌的时光,见证了校旁林海公园里寻幽探胜的背影成双,见证了玛珈山上的我们共同沐浴夕阳微光,见证了雨中撑伞闲庭信步的诗意徜徉……

你说,每个人都有脆弱的时候,在你那里,我可以安心地胡闹。

行走在四季的景致里,平淡的生活仿若也有了别样生趣。我们行走在春季的微寒里,迎面而来的轻风拂过脸颊,像是大自然在耳畔温柔的低语。我们漫步于碎金的沙滩,拥抱海浪翻涌裹挟而来的潮意,寻觅它们遗落在滩涂上的意外“惊喜”。那些藏匿在细节里的诗意,一如那个顶风冒雪前行的夜里,你温柔而亲切的字句。

你说,曾有人说“落俗不可避免,浪漫至死不渝”,你对此深信不疑。你说,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小孩,他成长的路上,应该有一路繁花似锦,更应该有一个五彩缤纷的糖果屋,去疗愈生活的苦涩。当我望着年末的街道慨叹烟火气的消亡,你说,生活的仪式感是自己给的,说着便用手捧出了一朵花的模样,放在我的头顶,“看,我为你放一朵烟花!”在漫天的飞雪里,你笑靥如花,一如我心中那朵烟火,绽放着万千光华。

转眼,我们都将迎来毕业,踏上新的征程,追逐自己梦想的远方。然而,不知道明年的我,能否来得及与你相聚,为你写下最后一首离别诗,唱出最后一曲骊歌,亦或是陪你饮一杯浊酒。那,便在心里为你放一朵烟花吧,聊以慰风尘,谨此敬悲欢。从清晨到傍晚,流年不复,我们就这样静静地走向每一个明天,各有归途。

凛冬已至,春日可期,明年的夏天又将是一个满载回忆与情怀的离别季。那么,前程似锦吧!祝你,也祝我。

文章发表于2023年1月4日《山东大学报》第1期


【作者:杨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