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当南方姑娘遇上北方小城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3日 09:50 点击次数:

作为一个南方孩子,我自幼就对北方的生活十分好奇,尤其是一直只在电视里看到过的鹅毛大雪,漫天雪白的景象更是让我心向往之。

就这样,高考后,我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来到了这座城市。掰着手指算下来,与济南结识也已一年有余。短短的时光里,这个南方姑娘与这个北方小城,在不断的磨合与相处中,擦出了不少有意思的火花。

我常常觉得,济南的风像个喜怒无常的“熊孩子”。高兴的时候呢,轻轻的,柔柔的,滑过你的脸颊,钻进你的领口,然后嬉笑着跑开,躲到树上,吹出些“沙沙”的声响来挑逗你;但刚刚还和你逗趣儿呢,一言不合就突然变了脸色,猛地一下从面前袭来,仿佛竖起了一堵坚实的墙,让人迈不开步子,走得实在费劲。因此在我心里,一度认为济南的风是极幼稚的。

可大抵是小孩儿更能懂小孩儿的心思,一次无意听到的童言,刷新了我对济南的风的看法。那是一次去取快递的时候,刚走到近邻宝门前,忽然就刮起了一阵风,感觉身后满地金黄的落叶,呼啦啦地往上涌,下一秒就被风卷起飘在空中,又狠狠地摔在地上。“实在是折煞这些叶子呢。”我当时心里愤愤不平,“把人家从树上吹下来,还这样折磨人家。”走在我前面的是一对母女,小女孩大概也就三四岁的样子,脸上激动又兴奋的神情和我的愤懑不平形成了鲜明对比。她紧紧抓着妈妈的手,另一只手指着那飘起来又掉下去的叶子,跺着小脚别提有多高兴了:

“妈妈妈妈,树叶在给我表演跳舞哎!”一时间竟自惭形秽,济南的风,明明也可以有可爱、浪漫的一面。漫天飞舞的金黄的落叶,是在南方极少见的景象,跨越千里见到了此景,第一反应竟是怪罪这风,实在是不该。

我抱着对雪景的期待而来,但对于济南的雪,其实没有那么高的“要求”。老舍先生的《济南的冬天》里那句“就是下小雪吧,济南是受不住大雪的”,导致我对济南雪景的想象,不过是零星雪花,在地上、树上浅浅盖上薄薄的一层,仅此而已。但大抵是老天眷顾,我来到济南的第一年,就在立冬当天下了一场大雪以表欢迎。南方的孩子哪见过这个阵仗,从几天前在天气预报上看到有雪花的标志出现,就一直念念叨叨地期盼大雪的到来。

等待初雪降临的日子里,每一天都有盼头。睁眼第一件事,就是拉开窗帘看窗外飘雪了没。舍友们都是对雪见怪不怪的北方孩子,每次我激动地摇着她们的手说“期待美美的雪花”时,她们都无奈又不解地看着我:“下雪有什么好的,多冷啊。”我摇摇头,她们不懂那种十八年来梦想的场景在眼前实现的感觉。

我永远都难以忘记第一次见到雪花时的激动和震撼。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拉开窗帘,窗外已是白茫茫的一片,整个世界像被笼罩在一个巨大的羽绒棉被里一样。雪花从银灰色的天空悠悠地飘下,像满天白色的蝴蝶迎风飞舞,盛大又美丽。我拿着手机站在窗前,想要记录下这一刻,却除了“太好看了”四个字,什么也说不出,哽咽着几乎要哭出来。

“走吧,南方的小孩。”舍友拍拍我的肩膀,“初雪天,咱们吃火锅去。”于是套上外套,终于走进了飘雪的天地里。地面上的积雪已经没过鞋底,我们打着伞互相搀扶着,一深一浅地往前走。我兴奋地想要冲到前面去踩雪,被舍友一把拉住,“别着急,小心摔”,只好作罢。乖乖地挽着舍友的手,把每一步都走得格外用力,却又因厚厚的积雪感觉走得格外轻盈。满目皆是纯净的白,漫天的飞雪之下,世界仿佛都变得安静。我们默契地沉默地走着,耳边只有呼呼的风声,和雪花一片片旋转飘落的声音。那天,我们第一次去吃了“大吉利”,是一家广东潮州风味的牛肉火锅店。在梦想的雪天里,我品着家乡的味道,在火锅升腾的烟雾中和大家说说笑笑,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文章发表于2023年1月4日《山东大学报》第1期


【作者:覃义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