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一年又一年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9日 15:28 点击次数:

新年,就像一位年方二八、顾盼神飞的盛装少女向我们款款走来。此刻,无论你在办公室忙碌,还是行色匆匆走在置办年货的大街上;无论是已回到故乡的村庄,还是裹紧衣服行走在冬日萧索的田野;无论无聊地在大街上唠嗑,还是窝在沙发里刷着视频。我们的内心都很难波澜不惊,胸中压抑着一种说不清又道不明的情绪,这种情绪浓缩成两个字,叫“过年”’,如果浓缩成四个字,叫“回家过年”。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不管风和日丽,还是电闪雷鸣;不管艳阳高照,还是残阳如血;不管风雨如晦,还是鸡鸣不已。时间就像 一位睿智的老者,不慌不忙、大摇大摆地从你的脚下,从你的耳畔,从你忙碌的身影中,匆匆而过,连声招呼都不打,无视你加班到深夜;无视你为解决工作的难题愁眉不展,辗转反侧;无视你花前月下;无视你喜笑颜开;无视你形单影只;无视你孤独凄苦。还好,你看到上面那些无病呻吟的文字。恭喜你,又长了一岁!时间老人在你脸上轻轻留下印记,让少女的眼睛不再清纯,让油腻的男人更加油腻。可喜可贺的是我们又跨过了这一年,遗憾的是很多人留在了这一年门槛的那边,甚至若干年后没有人记得他或者她曾经来过这个世界。

当时光像利箭一样嗖嗖得在我们眼前穿梭时,当你愁闷孤寂时,你是否抖生出“我为什么要来这个世界,我来这个世界究竟要弄些啥” 的疑惑?我试图找出答案,可惜没有,但也不是一无所获。一代又一代的人,“生生不息、奋斗不止”或许就是生命的全部意义。独立的个体,但不能只是自私的个体,让父母因我而多一点幸福,让儿女因我而多一点快乐,让爱人因我而多一点欣慰,让这个世界因我们的存在而多一点温暖,就是我们对这个世界所释放的最大善意,这就是个体生命存在的最大意义。

在尘世的繁琐喧嚣中,对于位高权重的,不需要巴结和羡慕;对于锦衣玉食、拼命炫耀的,可以选择无视;对于衣衫褴褛的,如果需 要帮助,恰好自己又有这个能力,可以力所能及。能高调,可以高调;不能高调,可以低调;如果连低调也不可以,还可以卑微;卑微并不排斥充实和快乐,笑意盈盈地迎接每一个日暮,每一个清晨。

无论如何,新年,个体生命中的无数个新年都会如约而至。权倾天下的要过,富可敌国的要过,大家闺秀要过,小家碧玉也要过,你 要过,我要过,他也要过,我们在新年的烟雾氤氲中感受亲情,享受快乐。

过年了,总要有点祝福,国泰民安、繁荣富强,有点大而且远。但只要我们在努力,一直不断地努力,新的一年大展宏兔、兔年生财 还是可能和实现的。

侧记:今天晚上下班回家,我在单元门口站了一会。楼上租房的的小伙要送女朋友回家,大包袱小包裹地扔上车后,女孩迅速从车尾闪 过,在男朋友的脸上“叭”来了一口。我赶紧低下头,心里想着: 年轻真好!

写于二零二三年一月十八日深夜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郝学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