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星并不远,梦也不远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0日 08: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这是关于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故事。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生长在离我们十分遥远的地方,但却如星星般熠熠闪光。

“老师,这个字读什么呀?”“老师,你看我做的对不对?”这是他们上课最常问我的问题,这仿佛与寻常城市里小学并无半分不同。“老师,你能抱抱我吗?”“老师,你猜猜今天谁来接我放学?”这也是他们最经常问我的问题,令人感慨。

提灯引路

“你可能只在他们小小的生命中出现一次,但他们会用一辈子记得你”。

校园里随处可见的问好,走廊里跑来的一把抱住,上课经常收到的小贴画、小纸片……他们可爱又懂事,温暖又真诚。这份双向奔赴的喜欢,也会是一场特别的相遇。

是支教,让教育没有距离,让爱跋山涉水。曾经有一节数学课,他们一直在争论世界上最大的数是什么,有的说一百亿,有的说九百九十九亿。我跟他们说,当你把8躺着写的时候,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数“∞”。而当下一节课继续来上课时,我发现黑板上满满一黑板却又歪歪扭扭的“∞”。孩子们从来不缺乏对知识的渴望,缺乏的是教育的资源。

还有一次上课给他们科普万圣节,每人发了两根棒棒糖作为礼物,结果第二天交上来的数学作业两张纸却粘在了一起,叫我哭笑不得,他们一个个也害羞地一直笑。

育梦成光

“建立与广阔天地的连接,开辟往灿烂远方的路径,正是支教征途的意义所在”。

有时候我也在思索,孩子们成长路上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呢?是爱?是尊重?是自由和爱,让他们有足够的安全感;是尊重,让他们拥有独立人格。我始终觉得支教是一场温暖的修行,这条路上,有你有我也有他,“路漫漫其修远兮”,我辈自当“上下求索”。

我所能想到的是,让孩子们喜欢上这堂课,让孩子们喜欢自己、相信自己,其实比什么都重要。无法否认,教师的亲和力,孩子的学习气氛,往往和热烈的感情联系在一起。作为教育者,我们更应该用善良唤醒善良,用心去铸就心灵。

不知不觉,来河南支教已经4个多月了。我们看过无数次国旗伴随朝阳升起,也欣赏过无数次天际粉色的晚霞;听过无数次《我的山大我的家》,也齐声唱过千千万万遍《起风了》;我们走过许多次暴雨倾盆,也遇见过雨过天晴的彩虹和南飞的大雁。在我的课上,阳光总是经过复杂的折射,洒进教室,照在课桌上、黑板上和你们的脸上,那样明亮、灿烂。

民生为安

“人生不该只有城市的霓虹,也应该有乡村的月光”。

青山环抱,三里河在村子周围缓缓流淌,这里是老臧庄社区。一方沃土,一座红村;箪食所至,皆是民生。自我来到老臧庄小学支教以来,也跟随山东大学驻老臧庄社区宋尧玉书记多次进行社区走访,也可谓是我初次以宏观的角度看待社区问题、体会民生情愫。我们也多次深入社区、深入到监测户家中,在与村民的一言一语交谈中,也明白了一些道理。千年夙愿今梦圆,乡村振兴谱新篇。乡村是中国的根脉,是国家大厦的基础,乡村治,则天下安。

日落日升,万物仍在生长;白昼与黑夜,孩子们都被爱所呵护。人生海海,山山而川。很幸运见证了他们的成长,也很幸运能与他们一同成长。愿我的小朋友们都能健康快乐地长大,永远赤诚、善良、勇敢、真挚。愿他们永怀善意,清澈而明朗。愿满天星空被细细碎碎的微星点缀,愿这点点星光洒满大山的每一处角落,要记得,星并不远,梦也不远。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刘凯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