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又是沙梨飘香时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2日 18:42 点击次数:

秋冬的风带来了阵阵思念,也送来了家乡沙梨成熟飘香的丰收景象。

沙梨是家乡的特产水果,之所以名叫“沙梨”,是因为带有沙子一般的颗粒纹路。我和父母通了视频电话,电话那头的父母笑吟吟的,在家乡的梨园忙碌,给我看一个个红彤彤的、硕大的沙梨。满树的沙梨如点点繁星,裹挟着甜蜜与思念,唤起了我的回忆。

少年不知愁滋味。梨园是我小时候的游乐场,沙梨也是我年年秋冬最期待的水果。我的老家在山上,那里有饱经风霜的土坯房,房子的后面有整片整片的沙梨园,是祖父和父亲当年亲自种下的。小时候,在梨花盛开的季节,我在满园的梨花里穿梭,从地上收集一堆花瓣,撒在身上,肆意做一个公主梦。秋冬时节,我总会期待沙梨丰收的日子,它那酸涩与甜蜜混合的滋味,让人欲罢不能。母亲会把落在地上的梨子捡起来,挑好的切片,放在锅里咕噜咕噜地蒸成软软糯糯的梨片,再放在风中慢慢晾干,便做成了酸酸甜甜、韧劲十足的果脯,这是在当年那个不富足的年代里,最易得又好吃的零食。我感冒咳嗽的时候,母亲会把圆圆的沙梨削下盖子,挖掉中间的果核,用冰糖、姜片、中草药把里面塞得满满当当,放在火炉里。加热中的沙梨慢慢冒泡,果香、草药香混合而成的香甜滋味,充溢着我的整个童年。

随着长大,我才渐渐明白,小时候关于沙梨的记忆之所以那么美好,是因为父母一直在为我负重前行,是因为我曾经忽略了,梨园里总是有他们辛勤劳作的身影。

父母守着那片沙梨园,一年又一年,春天除草,夏天灌溉,秋天驱虫、施肥……父亲一次次骑着摩托车,带着成堆成堆的肥料,不辞辛劳地从山下运到山上,再一担担挑水、灌溉,肩上被勒出了不知多少红印,手也早已变得黢黑。母亲每次忙完家中琐事,也会一瓢瓢浇水、施肥,像对待孩子一样精心呵护沙梨,因为那梨寄托着家里的生计。秋冬的时候,父亲便一担担挑着沙梨走着山路,把成筐成筐的沙梨堆在老房子里。最艰难的还不是种沙梨,而是运输和售卖沙梨。沙梨园和老家都在山坡上,交通不便,很少有人愿意跑到山上来买。于是父亲就骑着小三轮车,一车车地从山上往村口运,几回、几十回、几百回……直到一个个沙梨堆成了小山。想到这些,我总是很心疼,而父母总是笑着说:“做什么都不容易,能多干点,我们就很满足。”

园子里的一棵棵沙梨树,是父母最大的寄托与依靠。父母靠着它们,让我和哥哥都上了大学;我靠着父母,能走出家乡的大山来到这里。小时候,我在家乡这片山顶斜坡的沙梨园中眺望山下的小村庄,当时幼小的我以为那是最远的地方。我常常问父母,山的对面还是山吗?父母总会说,还有好多好多城市,好多好多人,还有很多你没见过的东西呢,所以你要好好学习,到外面看一看,不过可别出去了就不想回来了呦!我总是摇摇头,怎么会呢!我不想离开这片沙梨园,当时那是我眼里的全世界。如今,我去过的地方越来越多,我的世界越来越大,那片梨园不再是我的整个世界,父母也渐渐老去。沙梨也许不是最好吃的水果,但父母永远是我最崇拜的人!

老家的沙梨已是老树,那片梨园见证了我们从山上搬到山下,见证了老房子从热热闹闹到沧桑荒凉,见证了孩子们走出大山又回到家乡,见证了乡村振兴背景下家乡的巨变。不变的是,一棵棵梨树饱经风霜,依然静默地、坚强地伫立在那里,年年带来秋收的甜蜜与喜悦,就像几十年如一日、不间断地辛勤劳作的我的父母。而那沙梨的滋味,酸涩中带着甜蜜,像极了父母带着我们长大的生活,虽然辛苦,但总有盼头。沙梨牵引着我想念家乡,满怀对父母的思念与感恩。

时间的车轮转啊转,又是沙梨飘香时。我多少次梦见,我像小时候一样在梨树间和父母一起采沙梨,那一棵棵壮硕的老梨树,枝叶随风摇曳,提醒着我,不忘本,不忘根!

文章发表于2022年12月28日《山东大学报》第35期


【作者:平佳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