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西北游记三则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6日 18:46 点击次数:

青海湖:我见山河涌,跌入云湖间汽车从城西区上国道之后,就沿着祁连山脉一侧行驶。这一带的海拔大概三千米,一路上是建有“世界最大拉则”宗喀拉则的拉脊山、文成公主碎落的镜子化成的日月山、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的倒淌河、有大片油菜花相伴的青海湖和牛羊成群的黑水河。

牦牛和小羊在山上悠哉悠哉地吃草,远远望去像是山间点缀的一个个小黑点和小白点。有的牛好像不太聪明,独自在啃石头;有的牛挺机智,还会在路边等着没车时准备过马路。最近貌似是剃毛季,还能看到一些牧民在给小羊们剃毛,一堆堆的白色云朵堆积在山脚,山的上下边都是天。下午还看到牧羊人“收摊”,成片的小羊从山上往下跑,像是一块块滚动的棉花糖,很壮观。

这里最美的风景大概就是颜色上的对比冲击了。一片片绿油油的山脉,点缀着黑白的牛羊,头顶是蔚蓝的天空,被过滤了一切杂色,瑰丽地熠熠发光。天空中大块的白云,有时分散地漂浮着,和牛羊们一起悠哉着;有时又厚厚的好几块挤在一起,重重地压在山脉上,山和云挤得发青。天边偶尔会掠过几只老鹰,不知道它们的视角会有多么的宽广。这时候可真的是“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

在青海湖一带,牧民们为了吸引游客付费拍照,种植了大片大片的油菜花。骑上自行车,要穿过油菜花海,才能到达青海湖畔。这里的颜色就更跳跃了,大黄大绿大蓝大白争先恐后地往人们的眼睛里蹦,一时间眼花缭乱,不知先拍哪个。站在油菜花田里,脚底是绿色的叶浪,鼻尖是花海的清香,头顶是苍穹的蔚蓝,远方是云压山的青葱,这种感觉就像是一位画家掉进了颜料盒。

沿着小路骑行,来到了青海湖边。浪花一簇一簇有节奏地拍打着海滩,远看还是蔚蓝一片。可是一回到国道上,沿着湖行驶,才更能领略这份壮阔。配上油菜花和薰衣草的花海,配上大片的绿地和牛马羊,配上水天一色、白云过渡的渲染,青海湖才显现出地处高原的独特魅力。

青海湖,荡漾着三百年的希冀,守望着一场心与心的约定。这风中漂荡的梵音里,有仓央嘉措诗行间的忧伤,也有每一位游客在浩瀚之下的震撼。茶卡盐湖:疑是明镜落人间在茶卡小镇住过一晚,品尝了一次青海的土炕火锅之后,第二天早上便出发前往茶卡盐湖。在景区买了张小火车的票,随着小火车慢悠悠地前进,望尽了五公里的“天地一白”。

小火车刚刚驶过盐雕区,湖水就出现在视野中,游客们都不约而同地发出一声“哇”的惊叹。湖水很浅,清澈见底,底下是一片白茫茫的盐。放眼望去,无边无际。盐粒在湖边堆积,堆成白花花的一道长线,蔓延整个湖畔。人行道也全都是盐粒铺成的,走起路来,不免飞蹦起几粒粗盐。

再往前行驶几百米,两侧全都是湖水。在我左边的天空晴朗少云,天和水无缝衔接,打眼一望,甚至分不清哪块是天,哪块又是水,水天白茫茫一片。而我右边的天空有些多云,远处还有一片山峦。云都叠在一起,压着天空往水面上浮动,像是水墨画中的大片渲染,一片白一片蓝一片青,随意地涂抹勾画,把天水晕染在了一起。

几公里之后,山也淡出了视野,左右两边全都是大片的湖水,更加令人分辨不清了。到底是哪位神仙遗落了自己的明镜,让这里的水变成了天,天也变成了水?凝视着远方的天空之镜,时间似乎停止了,无风的湖面没有任何波澜。由于我们去得很早,游客很少,整片整片纯粹的白呈现在眼前,像是在一片白幕的梦境之中,如梦如幻。雪白的静谧时光,在这里浇热了心头。

观光小火车逐渐走到了终点站,游客也渐渐多了起来。木栈道上拍照的旅客一簇一簇,大家在岸边租赁了鞋套,纷纷下湖踩水。这里的盐还都是粗盐,大颗大颗的盐粒随着人的步伐翻滚,惹得湖水一阵浑浊,而后又立刻清澈了下来。我是穿着拖鞋去的,把湖水淋在脚上,脚底脚背很快都凝出了一块块白盐。没想到,天空之镜没有受到游客变多的干扰,反而更加地像明镜了。游客的倒影在水面上清晰地映出,一点色差都没有,隔远了看,仿佛就是水底倒立了一个一模一样的人。

看着明亮的天和水,我想,若是在缀满星辰的夜晚,茶卡盐湖也一定是群星璀璨。“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在没有醉的大白天,我便找不到天和水的衔接点了,醉后的夜晚又会是怎样的一番风景呢?敦煌:千年的敦煌,万年的沙参观完翡翠湖和阿克塞的石油小镇,汽车便朝着敦煌跑去。一路上,郁郁青青的山峦逐渐被稀疏的草堆取代,渐渐地又是一片片飞沙走石的戈壁,直到最后麦黄的沙漠出现在了眼前。

“敦,大也;煌,盛也”,“敦煌”二字是盛大辉煌的意思。我对敦煌的视野从大片的金黄开始,连绵起伏的沙山用金色连接着小镇和远方,带给人威严和壮阔的景象。

来到敦煌的第一天晚上,在沙漠里露营。在篝火晚会结束后的深夜,借着灯光将帐篷搭在沙山下的平地上,铺上隔温垫和睡垫,钻进睡袋里,就这样在星空下枕着月色,在黑夜里和沙漠融在了一起。透过帐篷上面的一方帐网,可以看到一小片的漆黑,细细看去,黑幕里有银色亮片若隐若现。眼皮很快坚持不住了,可是外面游客的吵嚷声又令我难以入睡,便闭着眼睛听风声。露营基地这里还有几棵树,风吹得树叶沙沙作响,像极了雨声,好几次都搞得我迷迷糊糊地担心要下雨了。

早上五点,睡眼朦胧的我冷得瑟瑟发抖,但是一想到身处沙漠,顿时困意全无,拉开门帘只伸出一个脑袋去看天空。没有营地光线的干扰,沙漠的上方星空璀璨。黑色的帷幕披在沙漠上,洒下了亮闪闪的珍珠;月亮带着一个小缺口散发出清冷的光,和星星们一起妆点着世间。由于起得很早,沙漠里静悄悄的,只有风声还在沙沙地伴随着这片清冷,在那么短暂的一瞬间,给人以仰观宇宙之大的永恒回忆。

迎着第一缕晨光,我们去了鸣沙山和月牙泉景区,在那里我体验了一把骑骆驼。驮着我的是一匹棕色的双峰骆驼,左耳朵上还有个小缺口。它很温顺,喜欢求抚摸,走着走着就把头伸到走在我前面的姐姐那里。虽然骆驼骑起来很晃,但是我一点也不害怕,因为我对骆驼抱有莫名的信任,看着它宽大的脚掌一步步坚实地踩在沙子里,就有一种安全感。从小学读物里我就知道,骆驼是沙漠里的向导,帮助人类在探索沙漠的过程中征服了亿万粒沙。骆驼在慢慢地行走,伴随着一声声清脆的驼铃,像是沙漠深处的召唤。

而后我们又沿着木梯爬上了沙漠山峰的顶端,看着远方更多的沙山一直蔓延到天空尽头。浮沙借助风的力量流窜各个沙山,仿佛在茫茫大漠中寻找着什么。沙漠是人间最为神秘的地貌之一,因为这里寸草不生,无法久居,探索困难。但也正是这份神秘,给穿越沙漠的人披上了最英勇的铠甲。不论是面对金戈铁马的战争,还是车队不息的贸易往来,这漫天的黄沙就像是耄耋的老人,在中华大地上偏居一隅,记载着一段段的荒凉与昌盛。

万年的沙漠育出了千年的敦煌,千年的历史厚重了人类的文明。

文章发表于2022年12月21日《山东大学报》第34期


【作者:周笑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