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母亲的馅饼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6日 18:32 点击次数:

我的母亲是个闲不下来的人。她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尤其喜欢张罗各种面食。馒头、花卷、包子、饺子都做得有模有样,这其中最擅长的要数烙馅饼。

制作馅饼有两个最重要的步骤:和面和拌馅子。制作馅饼的第一道工序就是和面,面胚的好坏直接影响馅饼成品的口感。和面看似简单,其中却暗含门道。和面前,母亲先洗净双手,然后拿出家里常用的暗黄色瓷盆,将面粉放入瓷盆中,面粉中间开一个洞,左手端着一碗水,右手在盆里准备着。先放入少量的水,一边加水一边搅拌,如此反复多次,双手从里往外,从盆底向上,反复向一个方向按揉,直到松散的面粉变成均匀的面胚。待到面团变得软硬适中,就可以开始醒面了,醒面需要一定的时间,这段时间可以用来准备馅料。

从小我就挑食,虽然每次吃饭的时候母亲总会耳提面命“不要挑食,每一种食物都含有不同的营养成分,要均衡饮食”,但任性的我这挑食的毛病却没能改善,一直延续到今天。为了尽可能地让我多吃点蔬菜,母亲在拌馅子时下足了功夫。母亲仿佛是一个“馅料百科全书”,什么样的菜该搭配什么样的料,对她来说是小菜一碟。韭菜鸡蛋馅需要把鸡蛋液放入锅中搅散,加入食盐,炒成鸡蛋碎,放凉后与韭菜碎混合;酱汁猪肉馅主要靠花椒、酱油、葱姜末、植物油等调料给猪肉提味,这种馅料咬下去肉香浓郁,酱香味十足;鸡肉蘑菇馅也是母亲的拿手好菜,两种食材混合而成的馅料不仅有蘑菇的山野鲜,还有鸡肉的香,是我的最爱。除此之外还有白菜猪肉馅、牛肉大葱馅、紫菜虾皮馅等,母亲总变着花样地制作各色馅料,让我更加全面地补充营养。

调好馅料之后,面也醒得差不多了。这时母亲将醒好的面放在面板上揉成长条,切成大小均匀的面团,一个个揉圆后压扁,用擀面杖擀成薄厚适中的面饼,放入特制的馅料,再收口捏紧、用力按压,就大功告成了。刷好油的电饼铛已经预热完毕,紧接着放入饼胚,不需太长时间,满屋都会飘起一股馅饼的香味,光闻着气味就让人直咽口水。金黄酥软的馅饼是我童年最难忘的回忆,满屋的饼香陪我走过了整个学生时代。

长大之后,我远离家乡,漂泊在外。每次回家,母亲总会张罗着拿出家里暗黄色的瓷盆为我制作馅饼。随着年龄增长,母亲揉面的手早已不似过去有力了,视力也渐渐变差,时常误碰到电饼铛上壁,手上留下斑驳的烫痕,黑一片,红一片,让人看了着实心痛。母亲年纪大了,烙馅饼这一整套繁复的流程下来,常让她显得很疲劳。“在家做太麻烦了,咱们出去买着吃就行了。”我和父亲总这样劝她。而母亲总是执拗地佝偻着腰,揉着面,不说话。得知我在外饮食不规律,常饥一顿饱一顿,弄成了慢性肠胃炎,母亲在制作馅饼时开始用温水和面,使和出的面更松软易消化。不善于表达的母亲用她的行动坚持着,为了我的健康煞费苦心。

《人世间》有句台词:走得越远,见识越多,认识的人越多,你就越能体会到,人这一辈子,你真的在意的,同时又在意你的人,就那么几个。这几个人,就是你的全世界。在母亲的眼里,我就像一只随风而起的风筝,但母亲从不在意我飞得高不高,她只在意我飞得累不累。母亲的手拉着风筝的线,不管我走多远,线的那头永远是我的羁绊。

这些年走南闯北,吃过各地的美食,但再高端的面点店也复刻不出妈妈的味道。每次归家,能吃到母亲烙的热腾腾的馅饼,是我最大的福气。

文章发表于2022年12月21日《山东大学报》第34期


【作者:周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